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7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A2]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记者再走长征路

从煤炭重镇到红色旅游名镇 照金实现华丽转变

7月24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团来到了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参观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和陈家坡会议旧址。
  “陈家坡会议是危机关头召开的重要会议”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共有两层,一层用八个单元再现了创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艰难历程,二层为陕甘边革命英雄纪念展区及主题油画展区。
   据讲解员介绍,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把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与陕甘边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它的创立为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要贡献。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照金视察,参观了照金纪念馆,瞻仰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并敬献了花篮。从2013年到2018年底,纪念馆先后接待国内外观众近459.8万人次。
   陈家坡会议旧址位于照金镇北梁村陈家坡组,主要由陈家坡会议旧址、陈家坡会议纪念馆、红色文化广场和游客中心等几部分构成,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铜川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皇甫江介绍,1933年8月14日,中共陕甘边特委在照金陈家坡召开党、政、军联席会议,总结了红二十六军南下失败的教训,决定坚持并扩大陕甘边根据地,恢复红军主力,建立陕甘边区红军临时总指挥部,王泰吉任总指挥,统一领导陕甘边革命武装力量。制定了集中优势兵力不打大仗打小仗,积小胜为大胜、集中主力深入陕甘边地区广泛开展游击战争的战略方针。
   “陈家坡会议,是中共陕甘边特委在陕甘边革命斗争连续遭受严重挫折的危机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统一了对红军的领导,制定了正确的战略方针,为陕甘边根据地的发展和红二十六军的重建奠定了基础,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历史上具有重要的作用。”皇甫江表示。

  “照金镇区已实现集中供暖和免费WiFi全覆盖”

   “如今的照金,伴随着红色旅游名镇的成功运营,已成功实现从煤炭重镇到红色旅游名镇的华丽转变。”据照金镇党委副书记肖芳介绍,2012年5月14日,铜川市政府、陕文投集团和陕煤化集团公司在西安就开发建设照金红色旅游景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项目2012年8月9日启动建设,2013年8月竣工,累计完成投资约12亿元,建成区面积达0.8平方公里,建筑面积达12万余平方米。
   “290户安置群众如今已入住新居,陕甘边照金革命纪念馆、干部培训中心、创意街区、照金牧场、滑雪场等一批旅游设施已投入使用,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机构实现顺利交接,推进了路、水、电、气、治污、环保、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镇区已实现集中供暖和免费WiFi全覆盖。”
   照金还建成了2.2万平方米的红色文化创业街。产业转型与新兴业态的突破发展,使群众实现了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就地市民化。
   肖芳表示,在照金革命老区建设发展的历程中,他们深深地体会到文化是乡愁的精髓。“坚持红色为魂,延续红色文脉。弘扬好照金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是革命老区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不论发展得再快、走得再远,这个根本和初心也不能丢。”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田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