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7月18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上半年陕西GDP同比增长5.4% 保持在平稳运行区间

2019年上半年,陕西省实现生产总值11625.57亿元,同比增长5.4%。总体来看,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平稳。
  全省经济仍然保持在平稳运行区间

   7月17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张烨介绍2019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张烨表示,上半年全省经济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但全省经济仍然保持在平稳运行区间。对上半年经济运行态势,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经济稳定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的质量效益在提高,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很大。
   经济稳定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张烨分析,具体表现在:一是就业形势稳定。二是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三是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高于GDP增速0.6和1.7个百分点。四是三次产业稳定增长。
   西安产业观察人士表示,西安、咸阳、宝鸡等关中城市群大力培育汽车、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医药、现代化工等新支柱产业,提高总量占比,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帮助民营企业推倒限制发展的围墙,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成效显著,这是经济增长的有力保障。

  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近一倍

   上半年国内外宏观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不确定因素增多。但我省的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工业企业效益持续好转。1-5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0个百分点,亏损面持续缩小,随着减税降费政策不断落实,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比例也在不断下降。
   市场活力持续增强。上半年,我省民间投资增长11%,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非公占比达到54.6%,较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截止6月末,全省市场主体总量居西部第二,增长33.7%,其中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近一倍。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建议,发展门户经济,先进制造业是基础。产业互补就可以形成一个繁荣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及陕西需要继续面向大西北、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面向亚欧大陆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不断加快开拓市场,通过亚欧合作交流,加快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我省经济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全省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具体的亮点体现在多方面,主要指标支撑经济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新动能发展势头强劲。上半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3%,高于工业增长速度,占GDP的10.8%,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显现。今年我省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上半年累计减税降费223亿元,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回落21.7、64.9、35.5个百分点。
   民生保障持续加强。上半年,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5%和9.7%,较一季度分别加快0.1和0.3个百分点,保持稳定增长。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冯煜雯表示,作为科教大省,近年来,陕西深入挖掘科教资源等优势,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推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进展。建议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激活创新要素,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步伐。

  下半年全省经济仍将保持长期向好的增长态势

   从后期发展环境来看,我省发展仍具备很多积极因素。一是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等多重战略的扎实推进,为我省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二是国家和我省实施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稳增长促投资政策,正在不断释放红利,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保障。三是我省“三个经济”持续发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增长动力。
   张烨认为,总体来看,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平稳,但当前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稳增长的基础仍不牢固,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下半年,我省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下半年全省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有经济学者建议,要顶住下行压力,把稳增长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突出任务。企业是生产经营主体,是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生力军,企业要抓住陕西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强化技术、产品、管理等创新,加大产销力度,增强竞争力,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华商报记者 刘百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