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7月18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9省份地方债发行过千亿

陕西发债规模居全国第十一位
今年上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明显增加,有9个省份已突破千亿元,陕西发债规模居全国第十一位。
  上半年发债规模仅次于2016年

   今年初,全国人大批准的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达3.08万亿元,比去年的2.18万亿元同比增长41.3%。“蛋糕”变大的背景下,意味着各地都在尽力争取更多发债。据财政部统计,上半年地方债累计发行21765亿元,占2019年新增地方债务限额的70.7%。
   据Wind数据显示,除了上述新增的21764.57亿元债券,算上6492.77亿元再融资债券、114.67亿元置换债券,在今年1-6月,全国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已达到28372.01亿元,平均发行利率为3.47%。在近十年中,发行规模仅次于2016年上半年的35755亿元。
   地方债发行,已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金渠道。分地域来看,广东是唯一发行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地区,上半年发行面额合计达2233.36亿元;江苏、四川、山东、浙江、河南、北京、河北和湖北等省份发行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发行规模较小的西藏、宁夏、青海、海南、吉林和山西则均未超过500亿元。
   今年1-6月,陕西共发行16只地方债券,累计发行规模为990.82亿元,位居全国各省份第十一位,其中有5只债券发行面额超过100亿元。
   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介绍,地方债加快发行为增加财政投资提供了财力支撑,一般而言,承担重大项目支出越多,融资需求越大,那么新增债务规模往往也就越高。

  10年以上发行期限明显增多

   今年6月印发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指出,积极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容易支持,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
   外界认为,这对于基金相关类专项债的发行形成利好。安信证券研报称,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的2.18万亿元地方债中,新增专项债发行大幅增加,发行总量上已经超过了新增的政府一般债券。业内人士介绍,这部分新增债主要是为了满足新项目资金需求。
   从陕西上半年地方债发行情况看,虽然发行面额较大的几笔仍是一般债,但进入6月份以后,包括收费公路、公立医院和省属公立高校建设等专项债券开始增多。
   与往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地方债发行还有一个明显变化是:发行期限拉长。据兴业证券统计,其中10年期以上期限地方债发行规模占比已达到44.7%,相比2015-2018年同期21%的占比增加明显,或是源于政策限制放松及供给端缓解地方再融资压力的考虑。
   华泰证券一位理财分析师介绍,结合各地额度来看,地方债今年的供给高峰已经过去。不过,因地方债接近主权信用,几乎没有信用风险,因此对投资者仍具备一定配置价值,“决定地方债利率变化的主要因素是经济基本面和财政货币政策。”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