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6月28日] -- 华商报 -- 版次:[B11]
精准扶贫

金融机构定制化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推进“精准扶贫”,加大帮扶力度,是缓解贫困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也是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一场攻坚战。陕西省各级金融机构积极参与,通过投融资模式创新,引导金融机构资金有效、有序支持“精准扶贫”,在金融扶贫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教育扶贫暖人心
  大爱无疆勇担当

   6月的陕北,骄阳似火。工行延安市分行员工来到工行陕西省分行教育扶贫点,一行人进入学校院子后,就听到孩子们雀跃的欢呼声:“谭爷爷,我想你了!谭爷爷,我也想你了”……
   孩子们口中的谭爷爷,就是随记者一同前来的工行延安市分行员工谭海则,是“安塞腰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一。孩子们口中的“谭爷爷”称呼,源于“六一”儿童节前夕,谭海则利用工作之余时间,每天驱车3个多小时往返于学校和单位,无私奉献,不辞辛苦,为孩子们教授腰鼓。在教授腰鼓的过程中,谭海则耐心细致,不厌其烦。近10天的教授活动,孩子们在新鲜、厌倦、重拾信心的过程中掌握了这项技能。孩子们演出的50套服装和腰鼓设备均由工行延安分行捐助,这也让“安塞腰鼓”这一演出更加专业、更加完美,在学校的“六一”儿童节活动中获得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工行“谭爷爷”也随之叫响。
   为深入践行“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展现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担当,在金融扶贫工作中,工行陕西省分行积极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从创新科技、文化教育、就业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努力推动金融精准扶贫总体目标的实现。据统计,近年来,工行陕西省分行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精准扶贫和爱心公益事业,先后对口帮扶近百个乡村,惠及10多万贫困群众;组建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志愿者公益活动100多次。
   下一步,工行陕西省分行将继续贯彻精准扶贫,通过金融、教育等扶贫方式,勇于担当精准扶贫这项政治使命,为老区人民实现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多措并举助力
  金融精准脱贫提质增效

   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充分发挥农行金融扶贫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加大信贷投放,创新服务模式,大力支持我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贫困人口增收。2017 年第二季度以来,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连续 8 个季度被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扶贫工作优秀金融机构。2018 年人民银行金融精准扶贫政策效果评估中,陕西辖内获评“优秀档”的 16 家县级金融机构全部为农行机构,农行优秀和良好档支行共 49 家,占比达88%,继续保持零“勉励档”支行;在 2019年一季度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精准扶贫绩效评估中,位列全省3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一名,为陕西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农行贡献。
   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在组织机制上发力。派驻 38 名第一书记、133 名驻村干部脱产进行驻村帮扶,省行班子成员挂点11个深度贫困县支行,按季度深入包联行开展进村入户调研,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机关部室也建立了包联贫困县支行金融扶贫工作机制。
   在资源投入上发力。加强激励考核,大幅提高“扶贫重点县贷款”和“精准扶贫贷款”两项指标考核权重,贫困县支行占比 40%,深贫县支行占比 50%,并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二级分行党建和领导班子考核,实行“一票否决“,突出金融扶贫考核刚性要求。
   在贷款投放上发力。截至5月末,56个扶贫重点县贷款余额515亿元,较年初增加6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23%,增速 13.6%,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 4.8 个百分点;其中深度贫困地区贷款余额107亿元,较年初增加2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212%,增速24.73%,高于全行贫困县贷款增速11.1个百分点。投放精准扶贫贷款28.9亿元,服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增2.1万人。
   在产品创新上发力。大力推广“惠农 e贷”农户网贷等新产品,累放40多亿元。在农行系统内较早创新推出扶贫小额信贷产品,在51个扶贫重点县引入政府增信机制,贫困地区覆盖率达到 91%。创新推出“金穗陕果贷“四大系列产品(金穗果农贷、金穗快微贷、金穗龙头贷、金穗果库贷),并举行发布会,全产业链支持以千亿级苹果为代表的陕西特色果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在服务网络上发力。着力构建贫困地区“物理网点+自助银行+惠农通服务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四位一体“服务渠道体系,在56个扶贫重点县设立物理网点 198个,实现贫困地区县城机构全覆盖,设立离行式自助银行119个,数量居同业之首。
   在扶贫小额信贷风控上发力。制定出台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十项政策”“十条措施”,量身定制专门产品,精准对接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目前,农行扶贫小额信贷5.6亿元,逾期贷款202万元,逾期率0.36%,风险总体可控。

  
金融扶贫
  “贷”动产业致富

   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号召,充分发挥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创新机制,加大投入。截至2019 年一季度末,实现金融精准扶贫贷款投放4.30亿元,结余36.71 亿元。其中,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的“两免”扶贫小额信贷2651万元,结余5.72亿元;向陕西省56个重点贫困县实现各类贷款投放26.14亿元,贷款结余达160.15亿元;向陕西省 11 个深度贫困地区实现各类贷款投放 6.89 亿元,贷款结余达50.3亿元。
   在2017年和2018年陕西省金融机构精准扶贫绩效考核中,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均获得“优秀档”的好成绩。在二十五届杨陵“农高会”上对集团定点扶贫地区商州、洛南和“一对一”结对帮扶地区丹凤县的金融扶贫农产品进行展示,得到了政府和监管机构的充分肯定。
   自2015年起,洛南县卫东镇太平村村民们开始经营核桃购销产业,从原来年收入万元到现在的百万元,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核桃购销的队伍,太平村也成为洛南县最大的核桃购销产业基地。雷锋军便是这众多依靠小小核桃发家致富的农户之一。雷锋军大概从2000年左右开始从事核桃收购,一直是小打小闹,一年下来赚的钱也就能使全家人的日子好过点,不再为温饱发愁。经过几年有了收购经验后,他不甘于现状,联系外地的收购商,慢慢将收购规模扩大。但前期在散户手中收核桃需要资金,规模的扩大,他越来越感到自己手上的资金有限,发展规模受阻。
   2015年8月,雷锋军在抱着试试的心态,在邮储银行洛南县支行申请了一笔贷款5 万元的农户贷款,没想到的是,贷款很快就拿到手了,至此他与邮储银行结下了不解之缘。从 5 万开始,到 10万元、20万元、50万元,锋军核桃专业合作社,就是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一步一步走向成功,成为当地赫赫有名的核桃购销产业大户,年销售额可达到五千万元,净利润 160万元左右,带动当地贫困户30 多户,和乡亲们一起走在致富的道路上。 华商报记者 李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