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6月28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租房发现甲醛超标

想退租金遭拒

租客:两次检测结果均显示甲醛严重超标 中介:不可能退钱,你随便去哪告都行 监管存空白,遇到类似事情究竟该咋办?

   遇见这样的房屋中介,杨先生觉得太倒霉了,“同时也暴露出,这个市场在监管上,存在一定程度的空白。”
  
新租房窗户关一晚 眼睛嗓子难受
   23岁的杨先生刚从西安一所大学毕业,在西安高新区找了实习单位,想住在单位附近,就在网上寻找合适的房源。“在高新六路的天地源枫林意树小区看上了一套合租房,出租代理方为西安美灿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联系后就去看了下房子。”
   杨先生说,看房的时候,由于窗户都是敞开着的,一切正常。6月15日,他和中介签订租赁合同,租期为1年,房租每月1300元,季付,需要押一个月租金,还要提前交纳管理费等。就这样,他交纳了6000多元后入住。“我属于拎包入住,房间里包括床、柜子、沙发等家具,都是中介提供的。”
   随后的一两天,西安出现了阴雨天气,杨先生就把窗户关上了,但一个晚上,嗓子和眼睛就难受,考虑到房间里摆放的是新床和床垫,他就怀疑自己遇上了甲醛房。“床垫的味道特别大,还有柜子,一打开柜门,味道也很明显。”

  
两次检测 甲醛严重超标
   为了证实自己的判断,杨先生购买了甲醛试纸进行测试,结果显示房间里的甲醛是超标的。他还有些不敢肯定,就联系了一家环保科技公司,再一次对租住房里的空气质量进行检测。
   检测人员在房间柜子和床两个地方进行了采样,6月25日,结果显示,两个点的甲醛含量分别为0.538和0.530,属于严重超标。这家环保科技公司给出的检测结论是:严重超标,不建议居住。
   “结果让我害怕,幸亏早早发现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当天,我就去找中介,要求退房,没想到中介竟然说我是在讹他们,态度非常恶劣。”6月27日,杨先生气愤地说,他提出来的体检和退还房租的要求,对方一概拒绝。“还说我本来就有病,面对这样的中介,我实在是无语了。”
   杨先生认为,出租方应该给他提供空气质量安全的房子,这也是作为租住户基本的权利,“现在,房间甲醛超标这么厉害,中介公司竟然是如此的态度,太让人气愤了”。

  
中介:随便去哪告都行
   6月27日下午3时许,华商报记者跟着杨先生一起前往他租住的房子,一打开门,的确能闻见刺鼻的气味。这间房带一个卫生间和阳台,家具包括床、沙发、书柜和定制的衣柜。凑近床垫闻,能闻到很浓的味道。
   实在没有办法在这里住,这几天,杨先生又回到学校去凑合了。
   这家中介公司的办公地址在高新区唐延路35号旺座现代城1幢,门口悬挂的牌子是旺座现代城店,但营业执照又是美灿唐延路分公司。面对记者采访,中介公司一张姓负责人说,房子出租了十几年,都没有问题,床和床垫的确是新买的。
   杨先生质疑房间里甲醛超标时,该负责人说:“你的检测结果我不认可,不可能退钱,你随便去哪告都行。”
   27日,杨先生将此事反映给了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工作人员称,杨先生可以将相关资料准备好,提交给工商所。“出租房甲醛超标暂时也不清楚有无规定,我们先尽量进行协调。”27日晚,杨先生说,如果协调不成,他会通过法律武器维权。

  
检测公司:初检误差在0.01上下
   27日,给杨先生进行检测的环保科技公司施工负责人熊先生告诉记者,检测要求将门窗密闭12小时,当天去杨先生的租住房检测时,一进门,就能闻到刺鼻的味道。“当时就判断,室内的甲醛超标4倍以上,实际检测结果是超了国标的5倍,污染源主要是床垫和柜子。另外,这间房里总体的装修、家具材质都比较差。”
   熊先生说,他们使用的检测方法是《公共场所空气中甲醛测定方法——酚试剂分光光度法》GB/T18204.26-2000,但他们并不是具有CMA资格认证的检测机构,所以检测的结果没有司法效应。“这个情况也给杨先生说了,要想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必须找具有CMA资格认证的检测机构。检测时,需要检测机构、甲乙双方三方都在场才行。但是,我们所用的设备、检测方法都是国家标准,检测结果是初检结果,基本不会有什么问题,误差在0.01上下浮动,这套房子里的甲醛肯定超标的比较严重。”
   熊先生介绍,根据国标,甲醛含量≤0.1毫克每立方米是合格的,如果大于的话,就属于超标。“西安具有CMA资格认证的检测机构很多,建议杨先生进行检测,进一步固定证据,为通过诉讼程序解决问题做准备。”

  
业内人士:建议签合同前要求检测甲醛
   以前,市民对甲醛的认知不够,也不太重视,随着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入住前都会对房屋进行甲醛检测。
   日前,有媒体以“甲醛+健康权”为关键词,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检索到63份裁判文书,其中10起涉及居住、办公场所因有害物质超标起诉装修、出租方的判例,原告全部败诉。
   有律师分析,这类官司之所以难打,是因为租住房甲醛超标与租客致病之间的因果关系难认定。有时,原、被告检测的结果不一致。一旦起诉到法院,法院也会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但要证明甲醛超标是唯一的致病原因,往往难度很大。
   西安从事房屋装修的业内人士说,无论是装修的新房还是租住房,完工后要通风至少3个月。如果再购置家具,晾晒通风的时间则更长。入住前,都要请专业公司检测甲醛。有客户不放心,要请不同的公司多次检测。“如果是租住公寓,就像媒体报道的自如公寓‘从装修到出租,15天搞定’,为避免类似纠纷,可以要求签合同前检测甲醛,可以明确要求把甲醛检测等空气质量内容写进合同中。”

  >>相关链接

  
自如甲醛房事件引发全国关注
   2018年8月31日,一篇《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在网络热传。2018年9月1日,自如发声明表示,公司立即安排与王先生家属联系,跟进相关事宜。自如将积极配合司法部门工作,并尊重法院裁定。2018年9月1日上午,自如回应称,“所有的批评我们都会收下,所有的责任我们都会承担。”
   原定于2018年9月27日公开开庭审理的阿里员工家属诉自如公司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一案,因被告方自如公司申请司法鉴定,法院依法予以准许,故具体开庭时间予以延后。

  >>律师观点

  
出租房应适合居住或具备使用的基本要求
   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胡超奇律师认为,出租的房屋应当适合居住或者具备使用的基本要求,否则就不能实现房屋租赁合同的目的。《合同法》第九十四条规定: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债务或者有其他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另一方可以解除合同。
   “具体到本案中,出租方出租的房屋甲醛严重超标,不适合居住,不能实现合同目的,承租人有权解除合同。”胡超奇说,同时,由于出租方出租的房屋不符合居住要求,已经构成违约,因此解除合同的,出租方不但应当退还承租方已经交付的租金,还要赔偿承租方的损失。

  
租客可通过法院要求解除合同并赔偿
   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李耀华律师说,租客能否要求退房,首先要看甲醛超标的原因,如果租客未添置新的家具,检测出出租房内甲醛超标,说明是出租方的原因导致其提供的房屋不符合安全标准。
   其次,要看租赁合同中是否有甲醛超标可以解除的约定,如有约定,可以依据合同主张解除租赁合同。如没有约定,可以依据《合同法》第二百三十三条“租赁物危及承租人的安全或者健康的,即使承租人订立合同时明知该租赁物质量不合格,承租人仍然可以随时解除合同。”行使法定解除权。
   “租客遇到此类情形,一是要做好证据的留存,请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二是积极和出租方沟通协商;三是如果协商不成,可以起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合同并赔偿”。李耀华说。

  
甲醛超标侵犯承租人生命权、健康权
   北京大成(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朝泽说,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规定,住宅的甲醛污染物浓度不得高于0.1mg/m,超出此范围的甲醛浓度会对居住人的生命及健康造成影响。
   《合同法》第233条规定:“租赁物危及承租人的安全或者健康的,即使承租人订立合同时明知该租赁物质量不合格,承租人仍然可以随时解除合同。”故出租人有义务为承租人提供符合居住条件的房屋,也有义务保证其所出租的房屋不会侵害承租人的健康权和生命权,而杨先生租住的房屋甲醛浓度严重超标,该隐蔽瑕疵已经构成对承租人健康的危害,杨先生可以随时解除合同,要求退还租金。此外,因房屋甲醛超标侵犯承租人生命权、健康权,对已经造成的生命及健康的损害事实,承租人可依据《侵权责任法》及《合同法》122条的规定,承租人有权向出租人主张侵权损害赔偿。

  
应立法严禁甲醛超标房流入租房市场
   陕西高瑾律师事务所高瑾律师认为,《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居室空气中甲醛的卫生标准》规定,室内甲醛应低于0.1毫克每立方米,但没有法律法规和标准明确禁止出租甲醛超标的住房。应立法明确规定,甲醛不超标是出租房安全性的基本标准之一,严禁甲醛超标房流入租房市场。
   为了节约成本,有中介公司能省就省,出租房的装修材料容易导致甲醛超标。高瑾说,住建部门不仅承担“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的责任”,还承担“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责任”。中介装修房屋甲醛超标,应当由住建部门来监管。就装修材料的质量问题,应由质检部门来监管。根据《产品质量法》,对生产和故意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产品的,“责令停止生产”,“没收违法销售的产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采写 摄影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