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6月28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美方威胁要加征额外关税 中国外交部回应——

这吓唬不了中国人民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7日在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威胁要对中国加征额外关税的提问时说,这吓唬不了中国人民。中国人不信邪、不怕压,从来不吃这一套。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采访时称,过去几天美中就经贸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可能会在G20峰会期间达成协议,如达不成协议,会对中国加征额外关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中方始终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中美经贸摩擦,但同时也会坚定捍卫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美方威胁要对中方加征额外的关税,这吓唬不了中国人民。中国人不信邪、不怕压,从来不吃这一套。”
   “我再次奉劝美方,打贸易战、加征关税损人害己,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希望美方认真听一听这几天美国国内不同团体和广大民众对贸易战和加征关税的反对声音,在G20大阪峰会期间也认真听一听国际社会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的抵制声音。”耿爽说。
   他说,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照顾彼此关切,争取互利共赢。这不仅符合中美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再次抹黑“一带一路”倡议,耿爽表示,奉劝美方个别人士不要再自弹自唱,自讨没趣,“我不知道蓬佩奥先生中了什么邪,对‘一带一路’倡议如此念念不忘,走到哪儿,说到哪儿。” 据新华社

  
商务部敦促美方
  
取消对中国企业的打压和制裁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7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滥用出口管制措施,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取消对中国企业的打压和制裁。
   近日,美国政府再次将五个中国实体列入所谓的出口管制“实体清单”。据悉,今年以来,已有47家中国企业或机构先后被美方纳入这一清单。高峰表示,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的做法,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干扰两国正常的科技交流和贸易往来,损害中美两国企业利益,无益于解决美方一直关注的贸易不平衡问题,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高峰说,中方始终认为,中美在高技术领域不断深化合作、扩大良性互动,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福祉,符合两国乃至全球的共同利益。“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回到合作的轨道上来。”
   高峰还表示,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选择,希望美方能充分听取业界普遍呼声,摒弃错误做法,通过平等对话与合作解决存在的问题。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