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6月27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航天基地“新颜新貌”系列之四

“家校社”联动+细节缝补 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早上不到7点,在西安航天城第一小学读一年级的董思涵早早起床把自己的被子折叠整齐,洗漱完毕后,拿起妈妈准备好的早饭便出门了。临走前,他还不忘把昨晚自己分类好的干电池、废旧报纸带上,准备投放到学校内设置的垃圾分类箱内。
   “其他垃圾需重视,渣土废砖破瓦砾,卫生填埋减污染,净化水源最有益…”说起垃圾分类知识,董思涵总是能倒背如流,还经常会帮着妈妈分拣垃圾,而像董思涵一样,在航天城第一小学,很多小学生也已经能正确识别投放生活垃圾。
  
“家校社”联动 提升垃圾分类成效
   课间休息时间,一年级九班的马老师带领着班级学生,对校内的收水井井盖分别涂鸦,描绘成有红、绿、蓝、灰四色垃圾桶标记的彩绘井盖,加深孩子对垃圾分类的了解。
   “最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基本上都是航天基地的城管来讲课,发资料。后来,航天城管局又设置了垃圾分类回收箱,孩子们便开始用垃圾积攒积分,兑换学习用品,而我们也会把垃圾分类融入到日常教学和实践课程中,带动学生了解参与垃圾分类,让环保理念成为习惯。”马老师说。
   在航天基地山水香堤小区,李阿姨正在和邻居们排队参与垃圾分类小游戏。只要把标记有生活中常见的垃圾正确投放到四分类回收箱内,便能领取一盆绿植或者其他小礼品。
   据统计,目前已经有340余人通过投放生活垃圾积攒积分,兑换了文具、饮料、毛巾等生活用品,经回收再利用的纸质回收箱已发放3600余套,通过校园宣传—影响家庭—带动社区的“家校社”联动风尚已初现成效。
  
“一针一线”做修复 城市管理有温度
   在航天基地航创路上,几名施工人员正在对道路上个别区域破损的地砖进行紧张修复,他们要赶在今天中午前完成修复,这样才能保障中午来这里吃饭的学生,不会因为道路维修不方便出行。
   “以前走到这里,人行道个别区域的地砖存在破损、松动的情况,路中间总是坑坑洼洼,尤其是碰上下雨天,不小心踩中水坑后,总会弄脏裤脚或者孩子的衣服。”家住龙湖花千树小区的赵女士说。“最近常看到航天基地的城管做修复,地砖现在就好多了,以前破损区域也修复了,路面相对平整。”
   据了解,截至目前,航天基地辖区航天西路、航创路、航拓路等多条道路地砖松动、道牙破损、无障碍缘石等问题已被统一修复完成。下一步,其他道路地砖破损情况也将统一进行修复,辖区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畅通。 文/孙栋 图/张广平
   欢迎您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有奖举报电话:86756110或110,信箱:xasaoheichue@126.com,地址:西安市文景路市公安局扫黑办。我们对您的信息将严格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