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24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67岁保安的文学梦

即将出版作品选集,想告诉80、90后“何为真正的爱情”
   是市作协会员、陕西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及一文学网站签约作家

   戴忠钰现在是家属院保安,可他更是一名“追梦的文字工作者”,他说文学照亮了他这大半生。

  换休日
  基本“泡”在省图书馆

   昨日,67岁的戴忠钰轮休,他一如往常地提着写作专用电脑准备去省图书馆。为了写作,他硬是在65岁时攻克电脑难关,从未学过拼音的他现在拼音打字很是熟练。
   “为了写作,这点难关总得克服。最近在赶一篇关于传统文化的论文,已经敲了1万8千多字,还没有脱稿。换休日我基本都在省图写作。”戴忠钰说,“孩子们早都有自己的生活了,我们各自追梦。”
   在戴忠钰干保安的雁塔西路一家属院里,知道他很能写的人并不多。业主孙师傅说:“老戴低调,在这儿干了两年。大家可能都夸他是位尽职尽责的保安,但很少有人知道他发表过文章,还是市作协会员、陕西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以及一文学网站的签约作家。”
   对自己写过一些作品,虽然戴忠钰挺自豪,但他把列宁“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作为座右铭,说要追求自己的梦想——“活到老,学到老”。

  从小痴迷文学
  后来还爱上物理

   戴忠钰4岁时母亲去世,是外婆将他抚养成人。他记得小时候,外婆常对他说:“娃呀,好好念书,读书的人,腿长。”只要是他看书,外婆就不打扰他。现在,他越来越明白这话意味深远。
   戴忠钰从小学四五年级开始痴迷文学,后来还爱上物理。他说:“我舅在外工作,时不时能给家中寄些钱,我有点零花钱就拿去买书和电子管,安装超外差三管半导体收音机。后来酷爱无线电,但无线电零件很是费钱,印象中那时一个三极管都得三四块,高频管得七八块,成本实在太高。算来算去,文学只摊个笔、纸和人,我对文学的热爱就更加浓烈了。”他不无感慨地说,“这大概就是命里注定吧。”
   初中毕业后,戴忠钰因近视未再上学,但他对文学的爱却未减一丝一毫。

  朋友资助上夜大
  自修汉语言文学

   1986年-1987年间,靠着朋友的资助,戴忠钰报名陕西省教育学院开办的夜大,自修文学概论、文学基本原理、古典文学以及哲学、心理学、逻辑学等课程。
   “要修够19门课程才能拿到大专文凭,可我当时是3个娃的爸,最小的女儿3岁,儿子刚上小学。仅读了一年夜大,就因老家琐事太多,回家继续做农民去了。”他说,“不过文学创作可没有停。”
   2003年,戴忠钰发表小说《辞职》。2010年,他亲自操刀将其改编为同名反腐倡廉短剧《辞职》,在西安市获奖,后被选送到宁波参加中纪委举办的展播比赛。2012年,他因此加入西安市作协等机构。
   《辞职》讲述了一位正义的乡镇干部,在发现乡镇其他干部利用独生子女罚款搞个人福利的腐败,勇敢向县委揭露,却遭其他干部抵制甚至连单位食堂工作人员都不给他好好打饭的窘境,迫于压力准备辞职时却被上级任命为县纪委副书记兼任反贪局局长的故事。

  中央党校教授为他的作品写序

   戴忠钰说,2003年,他有幸在西安文理学院工作,虽然在后勤部门,但在校领导的支持下,他办了一份《校园生活报》,并成为学生组织的指导老师。
   他非常感念时任西安文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学民的肯定与信任。“文理学院十年,让我找回自我,更坚定地走上文学创作道路。又因与学生亲密接触,得以有素材反映80后、90后大学生生活。”他说,“在陕西人民出版社即将出版的《戴忠钰作品选编》中,就有《雨夜》《来自西半球的呼唤》等多篇大学生题材小说。”
   《雨夜》讲述了一位因病多次休学但总考第一的何阳,与同龄英语老师白静互生情愫,经历考试不及格、网恋等曲折,最终打破误会牵手的故事。“结尾两人会面时,我想写一个何阳送白静面膜的细节。因为这个细节我问了不少大学生,还向我80后的女儿请教,才确定送韩国面膜,因为这个更受大学生们欢迎。”老戴说。
   戴忠钰希望80、90后有空读读这本选集。“我遇到不少大学生因感情纠葛想不开而做出傻事,我想用作品告诉他们何为真正的爱情,更希望他们知道人生的一切价值莫过于自我价值,若失去自我价值,包括金钱在内都失去意义。所以人只要有梦想,只要能坚持,总能梦想成真。”
   戴忠钰的作品还得到中央党校教授、博导张蔚萍的赏识,并提笔写序,赞他“虽已过花甲之年,愈发努力和执着”,祝他“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摄影 强军 姚轶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