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24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扶贫的他被村民“赶”回家看病

57岁扶贫干部郭杰病逝 亲友、同事、帮扶村村民昨日一同送他最后一程
昨日,扶贫干部郭杰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西安市殡仪馆举行。亲友、生前驻村扶贫的贫困村村民代表、单位领导及从各地赶来的老战友们,一同送这位可亲可敬的好人最后一程。
  >>爱人讲述——

  
他即使回西安 挂在嘴边的都是“我们村”的事
   郭杰生前是陕西省中小企业产品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现合并至省工信厅)。2014年5月,52岁的他被派驻渭南市临渭区桥南镇寺峪口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2016年8月起,兼任寺峪口村第一书记,直到2018年8月,因全身疼痛被村民“赶回”西安看病。
   郭杰爱人毛女士说:“扶贫这几年,寺峪口村是他最惦记的家,即使回西安,挂在嘴边的也都是‘我们村’的事。去年一检查,就确诊为胰腺癌晚期伴多发性转移,骨头、肝上都有肿瘤,检查报告满满一页都写不完,我心疼得直掉泪。后来,我才听说,他四五月间就查出过胰腺问题,但他一句都没跟我提。实在疼了,就伸长脖子深呼吸几口,很少喊疼,其实一次止疼药就买3000元的。5月21日上午,我们本来准备去医院住院,但他突然出现呼吸阻滞,上洗手间时突然直挺挺地倒下了……”毛女士哭着没说下去。
   老战友陈福成说:“他当驻村扶贫书记这4年,忙得很。以前是战友聚会积极分子,这几年几乎没参加过,除了让我们推销当地农产品或寻求赞助时,才联系大家。得知他患病后,我第一时间去看望,想不到那个1米8、90多公斤的大汉竟成了一个形销骨立的病人。当时他还问我,‘我现在吃这么多止疼药,上瘾了会不会影响工作?’”

  >>村民伤感——

  
这么好的人 为我们劳出一身病
   昨日,郭杰生前驻村扶贫的寺峪口村多名村民代表自发前往告别仪式现场,想送送他们的好书记。
   贫困户王仓娃说:“我得知郭书记生病时,从老家赶到西安想看望他,可他怕麻烦人,硬是回绝了。”
   王仓娃说,他家2001年开始养猪,因不懂技术,赔了十几万。直到郭书记驻村,和他一起分析养殖经验,并向包联单位协调3000元,买了4只奶山羊,用羊奶饲养小猪崽,才提高了成活率、缩短了饲养周期,到2016年就卖了六七万元。“后来,郭书记建议我在2017年养牛。为了帮我申请5万元的贴息贷款,郭书记在村上、镇上来回奔波,他懂政策,没他帮忙,即使有好政策我也不会用。之后,他还请了养殖专家上门指点,到2018年11月,我家的牛就从4头发展到14头,今年3月,这些牛总共卖了12万,我们一家5口终于盼上了好日子。”说到这,王仓娃有些伤感,“可惜郭书记看不到了,这么好的人,为我们劳出一身病……”
   替贫困户谋划致富之路,郭杰想了很多。帮聋哑贫困户张六娃学习草编,给胳膊残疾的贫困户张亚平添置核桃脱皮机,让一家三个“光棍”的贫困户杨鹏学烹饪技术……郭杰的心血倾注在该村每一户贫困户身上。

  >>村党支部书记——

  
郭书记的好说不完……
   村民张平安说:“早在2016年底,郭书记的心脏就出过问题,他硬撑着到春节假才去看病,做了搭桥手术,也没申请休息,年后又来村里继续干。一天晚上,我找他闲聊,他说自己常常心慌、肚胀、后背疼。我说你最好回西安看一下,他说闲了再说。还有一次,他手捂左侧、腰弓着,应是那里疼,我让他休息,他说先把手里的活儿干完。现在想想,我们要是早早把他‘撵’回西安看病,可能他……”
   村党支部书记张双牛说:“郭书记的好说不完。修了村委会前因没排水渠总在雨后泥泞的路,又给全村村道修了排水渠,硬化村中心广场,购买健身器材,栽树、装路灯……最重要的是,他壮大了村上的支柱产业。2018年9月,郭书记推动的全村首家村办集体养猪场成功运行。2019年3月初,1000余头生猪顺利出栏,每头猪利润在200元以上,总收入20多万元,除去水电等费用,能保证每户贫困户年分红1500元。”
   村委会主任刘木成说:“寺峪口村村民几乎家家户户种核桃,郭杰认为应该种好品种。他先动员大家更换品种,又请专家到村传授栽种技术,并争取与桥南镇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签订了核桃深加工项目。”“这些郭书记推动的项目,正慢慢走上正轨。3月初生猪出栏时,我们通过微信给他分享喜讯。以后我们村有啥喜讯,我们还会与他分享,他在天上,我们知道他看得见也听得见。”张双牛说。

  >>生前嘱咐——

  
不要花圈 不要墓地 骨灰撒向灞河
   昨日7时50分许,郭杰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西安市殡仪馆碧霄厅举行,遵他遗嘱,现场没有花圈。
   遗体告别仪式后,郭杰女儿捧着父亲的骨灰盒,在亲友陪伴下驱车前往灞河。车绕道郭杰成长及居住过的地方,最终到达灞河桥上。女儿抱着骨灰盒再叫了声“爸爸”,包着红布的骨灰盒落向河面,渐渐沉入河底,所有人面向灞河鞠躬3次。郭杰生前说,不要墓地,要和同样把骨灰撒向灞河的父母团聚。
   昨日,记者了解到,5月6日,中共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直属机关委员会也印发了《关于郭杰同志先进事迹的表彰通报》,号召全系统工作人员以郭杰同志为榜样,始终保持奋发有为、顽强拼搏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开拓进取。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