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28日] -- 华商报 -- 版次:[J2]
子长李秀玲获“陕西省学雷锋标兵”

她让320名留守儿童有了“爱心父母”

今年32岁的李秀玲,是延安市子长县余家坪镇的党委文书,除此之外她还有另外两个身份——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和空巢老人的“孝顺女儿”。多年来,这位普普通通的女干部,把该镇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视为自己的亲人,甘当他们的贴心“棉袄”,为他们筑起爱的港湾,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在近日陕西省委宣传部命名的2018年度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中,李秀玲榜上有名。面对殊荣,李秀玲谦虚地说:“帮助别人使我快乐,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我要把这份荣誉,作为鞭策自己继续前进的动力。”

  发动全镇640名干部职工成为留守儿童的“爱心父母”

   “你看这是秀玲给孩子送来的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一有时间,秀玲就跑到家里给孩子辅导作业。”“前段时间,秀玲还带孩子进城、爬山、看电影,对孩子的生活可关心了”……
   3月8日,在新寨河村留守儿童小嘉(化名)的家里,说起“爱心妈妈”李秀玲对小嘉的好,他的爷爷刘丙元就会竖起大拇指称赞李秀玲是个好人,给他们家带来了温暖。
   小嘉出生后不久,母亲就离家出走,父亲文盲又残疾,小嘉从小就和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长此以往,小嘉性格有些孤僻,不愿和同龄孩子交往。李秀玲了解情况后,主动当起了小嘉的“爱心妈妈”。常与小嘉谈心,为他辅导作业,每到孩子的生日都会送生日蛋糕和学习用具,并鼓励他参加集体活动,帮助他打开心结,经过半年多的开导,终于让小嘉的性格慢慢变得阳光开朗,开始接受朋友了,而且学习也进步飞快。从小嘉上幼儿园起到现在五年级,李秀玲先后给他赠送衣物、书籍400余件次。
   “留守儿童缺少的不仅是学习辅导,生活上和行为上同样需要关爱和引导。”这是李秀玲通过走访群众,深入摸排,了解到全镇留守儿童所面临的困境。于是,2013年她号召并组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志愿爸爸、志愿妈妈”活动,让全镇干部职工与留守儿童“多对一”结对帮扶,给留守儿童带去“家”的感受,让他们重拾阳光与自信。
   在她的带动下,全镇640余名干部职工,分别成为320名留守儿童的“爱心爸爸、爱心妈妈”,累计为他们进行家庭教育达800余次,道德模范教育1500余次,健康宣传教育640余次,向留守儿童赠送物品2000余件次,其中,书籍1200余套、课桌椅300套。
   现如今,在余家坪镇时刻都能看到“爱心爸爸、爱心妈妈”热心地帮助留守儿童的场景。遇到家庭困难的孩子,“爱心爸爸、爱心妈妈”就帮他们购买文具、书籍;遇到思想浮躁的孩子,“爱心爸爸、爱心妈妈”会找他们谈心、对话;面对孩子犯错误时,“爱心爸爸、爱心妈妈”又会像父母那样既关心爱护又严格要求。

  82岁空巢老人
  “李秀玲就像我的闺女一样”

   2月19日,是传统的元宵节,李秀玲和该镇郝家川村互助幸福院的20位空巢老人一起包饺子、煮汤圆,共享节日的欢乐。弥漫的饭香和老人们心底溢满的幸福交织在一起,就连空气都变得格外香甜!这样温馨的画面时常定格在小院……
   近些年来,村里青壮年都外出务工,空巢老人、留守老人数量逐年上升。如何帮助老人们排解孤独、安度晚年?这是李秀玲在多年乡镇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无独有偶,郝家川村的第一书记李新刚在驻村工作中也有这样的困惑。在多次查阅相关资料、外出考察后,2014年,他们俩决定借鉴榆林市榆阳区赵家峁村老年幸福院的做法。
   于是,李秀玲和李新刚整资料、写方案,最终在余家坪镇党委的支持下、多方筹集资金20余万元,于2017年9月,利用村学校闲置的9间平房,建成了子长县第一个村级老年幸福院,并命名为“郝家川村互助幸福院”。
   目前,郝家川村幸福互助院运行状况良好,已接纳20位70岁以上的老人。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70岁,每一位老人的生日李秀玲都记得清清楚楚。每次为老人们点上生日蜡烛,唱起生日快乐歌时,老人们感动地哭了,又幸福地笑了……
   老人们口味不同,李秀玲时常会过去调整食谱,平衡营养搭配,让老人都吃得顺心健康。平时老人有特殊需要,她也会安排工作人员根据老人的需要另做。
   82岁的郝家川村村民郝根新,老伴在8年前就去世了,子女又都外出打工,自己成为留守老人,平时连个陪着说话的人都没有,更难为他的是做饭的问题,经常馒头稀饭热一顿、凉一顿地瞎凑合,好久都没吃过一顿热乎饭了。互助幸福院成立之后,李秀玲及时让他住了进去,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郝根新感慨地说:“李秀玲就像我的闺女一样,没得说!”在老人们看来,他们在这里过得舒心,就是因为李秀玲像亲生女儿一样,让他们的晚年充满阳光,幸福快乐。
   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李秀玲就发动社会力量,组织成立了余家坪镇“守望幸福”志愿服务分队。大家各展所长,尽显其能,为老人理发、洗衣服、缝补衣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此外,她还发动一些爱心企业和热心人士过来看望老人,大家你捐200元、我出1000元,纷纷捐物捐钱,奉献爱心。目前已累计捐赠物品1000余件次,开展志愿服务1500余次。 华商报记者 贺秋平 通讯员 王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