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28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华商好奇心

窗外不远是通信基站天线 电磁辐射对健康影响大吗?


   近日,家住西安市太元路汇林华城A区的魏先生向华商报反映,他家住在顶层,2017年发现楼顶建了一个通信基站,其中一个发射天线在他家看得很清楚,距离仅有七八米。一年来,家人常有头昏、脱发等情况,担心和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有关。
   华商报记者联系了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下属的陕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3月25日,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的多名工作人员一起到魏先生家进行了现场测试。具体结果如何?快来看看吧。

   【测试时间】
   2019年3月25日、27日
   【测试人员】
   陕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技术人员张朝
   【测试设备】
   电磁场强综合测试仪
   【现场顾问】
   陕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总工李建伟、陕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监控室主任林红军

  >>实验1

  
窗外对着基站天线
  电磁辐射测试远低于限值

   魏先生家是复式房屋,上下两层分别是整栋楼的11层和12层,12层上面就是楼顶。从他家12楼与卧室相连的阳台向外望去,基站发射天线就在楼顶一角,但这个天线被用板子包了起来。
   “我们家人睡在床上都能看见基站。这一年多,家人常有头昏、脱发等情况。因为担心和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有关,我用塑料板子把天线包了起来。”魏先生说,从阳台窗户到发射天线的距离他量过,是8.3米。
   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技术人员张朝请魏先生打开阳台防护网后,在阳台对着窗户测试。电磁场强综合测试仪数值显示:综合电场强度数值在0.02~2.44伏/米之间,两次测得平均值分别为1.78伏/米、1.50伏/米。在阳台上拨打手机,把仪器探头抵近手机测量,仪器显示最大瞬间数值为4.01伏/米。关上玻璃窗再测,数值变化不大。但拉上窗帘再测,平均值一下子降为0.29伏/米,再次测量,平均值也仅0.47伏/米。魏先生说,因担心电磁辐射,他专门订购了防辐射窗帘。
   之后,技术人员到连着阳台的卧室进行测试,站在可以直接看到楼顶基站天线的床尾位置测试,平均数值为1.01伏/米;在靠墙的床头位置测试多次,平均数值分别为0.21伏/米、0.24伏/米、0.35伏/米、0.34伏/米、0.24伏/米;在该卧室对着楼梯的门口附近测试,平均数值为0.21伏/米,均未超过限值12伏/米。
   那么,在楼顶通信基站的天线附近测试,情况会如何呢?技术人员来到楼顶距离发射天线3米处的天线侧面,两次测试的平均数值分别为3.31伏/米、4.77伏/米。魏先生拆掉包着基站天线的板材,技术人员再次进行测试,发现数值变化并不大。
   魏先生说,当初在楼顶安装通信基站时并未征求业主意见,直接就装了。他希望西安市能就通信基站安装出台一个专门的办法,安装前告知通信基站辐射情况,以规范通信基站的安装。

  >>专家释疑

  
只要不超过12伏/米 就对健康影响不大
   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总工李建伟介绍,有4个单位都用来描述平面电磁波的大小:电场强度、磁场强度、磁感应强度和等效平面波功率密度。通信基站发射的电磁波属于平面电磁波,在空气中传播时,电场和磁场分量呈固定比例关系,只要测出其中一个值,就可换算出其他值,所以一般只测量电场强度就够了。
   按照国家标准《电磁环境控制限值》中对于“公众曝露控制限值”的规定,针对频率范围为30MHz~3000MHz的电磁波,电场强度的限制不超过12伏/米。通信基站就在这个频率范围内。从测量的数值来看,魏先生家楼上的基站并没有超过限值,所以,魏先生没必要过分担心辐射的伤害。
   对于在魏先生家各处测试得到不同数值,李建伟表示,电磁辐射的强度与信号源发射强度的大小、测试点距离信号源的距离、电磁波传播的方向以及传播过程有没有屏蔽措施等四个因素关系很大。防辐射窗帘之所以会阻止电磁辐射,原因在于窗帘面料里有很多金属丝,对电磁辐射信号形成了屏蔽。其实,金属纱窗也可以起到这样的效果。
   对于魏先生在家能看到基站天线的顾虑,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工作人员表示,将联系西安市有关部门进行协调,把基站天线挪离出魏先生家人的视线。
   3月27日,魏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当天上午,铁塔公司组织人员把通信基站的发射天线挪出他们家的可视范围,现在发射天线面向小区外对着马路,也不影响基站正常通讯。

  >>实验2

  
手机信号不好
  电磁辐射强度成倍增加

   对于通信基站电磁辐射这个问题,解决的最直接办法莫过于把通信基站拆掉。可如果拆了通信基站,手机信号肯定要受影响。相关专家表示,这时手机的电磁辐射问题才是真正要担忧的。
   针对手机在信号正常、信号很弱两种情况下不同的电磁辐射情况,3月27日,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工作人员专门进行了对比测试。
   技术人员张朝首先在通讯信号正常的环境中,对正在通话手机的电磁辐射用电磁场强综合测试仪进行了测试,平均值显示为0.43伏/米。
   接着,他来到地下室楼道信号最弱的地方,用别的手机拨通受测试手机继续测试。电磁场强综合测试仪显示,实时瞬间电磁辐射数值达到了12.14伏/米!也就是说,这时手机的电磁辐射数值已超过国标规定的限值,对人体健康来说已属于不安全的了。

  >>专家释疑

  
信号不好手机满功率工作 辐射会更强
   李建伟介绍,手机一般都有发射功率自动增益控制功能。刚拨打时,是满功率发射的。一旦和基站取得联络,基站发出的信号又比较强时,手机就会自动降低发射功率,电磁辐射自然就下降了。而如果信号一直不好,手机就会一直满功率地发射信号寻找基站和基站联系,这时手机的电磁辐射自然就会加大。
   如果因为担心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而把基站拆了,手机就会与较远处的基站进行联系,这样手机本身的发射功率就会增大,而手机和人距离很近,打电话时紧贴头部,就会增大电磁辐射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因而,拒绝通信基站并不是明智做法,这样做等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随着5G时代的到来,需要新建大量通信基站来保证其覆盖范围,但其单个基站的电磁辐射强度会更小。所以,公众对未来5G通信基站的建设,大可不必担心。”李建伟说。
   此外,我省对于电磁辐射也有相应的监测管理。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监控室主任林红军介绍,为了解全省的环境电磁辐射情况,我省一期建设了12座固定式电磁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和一台移动式监测站,可实时监测电磁辐射情况,其中在西安就建了6座。二期目前正在建设中,计划7月份试运行。二期建成后,所有地级市可实现全覆盖。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摄影 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