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27日] -- 华商报 -- 版次:[K6]

人大代表共话发展

自2月23日开始,榆林市进入两会时间,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379名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380万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职,共同谋划榆林改革发展大计,助力榆林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武广韬:
  
借化工产业西移盘活榆林民营企业资产存量 推动产业升级
   榆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委员武广韬表示,市长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重点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现”中提出“推进能源化工基地高端化、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要求。他作为从事律师工作的人大代表,感到东部特别是长江流域的化工产业西移是现行国家环保政策下的确定趋势。
   武广韬说,榆林市具有环境承接的空间,但是民营企业普遍具有资产存量较大,产业等级低,资金困难或长时间停产的实际。“不久前,香港融汇集团致函我市招商局,确立布局西北发展战略,愿对旗下芜湖融汇化工有限公司沿长江带化工产业板块首选榆林西移,并拟与榆林滨化绿能有限公司和榆林众大新能源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合作(其中与滨化绿能已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就是例证。如能借此机遇,推动其投资合作重组类似民营企业,就能促进这些企业走出困境、恢复生产,进而盘活资产存量、推动产业升级。”
   为此,武广韬提出《借东部产业西移机遇,盘活我市民营企业资产存量、推动产业提升》的建议,该建议包含两个方面:一、两级政府包括环保、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税务、银行、电力等部门对东部化工产业转移中和榆林民营企业的承接合作给予支持,帮助解决其合作中涉及产权变更、税务申报、贷款期宽限、低电价供应等问题,特别是对原有环保、安全生产许可应及时给予延续,体现榆林的良好营商环境。二、除落实榆林市既有的招商引资政策外,还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以此出台的系列政策,严格执行疑罪从无的刑事诉讼规定,慎重处理我市民营企业长期、普遍存在的刑民交叉问题,为榆林市民营企业承接东部化工产业转移、诚信合作提供良好的司法环境。同时,责成有关部门、协调两级法院及时受理、尽快审理破产重组、公司解散等涉及我市民营企业合作的案件,为东部化工产业转移,投资榆林市民营企业、盘活其资产、带动产业升级,提供及时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武广韬表示,抓住东部化工产业西移机遇,落实上述措施,促成与榆林市民营企业的合作,不仅可以挽救多家企业于濒临倒闭,化解众多债权人的民间借贷,盘活存量资产,而且可助力榆林市混合所有制改革,修补榆林诚信缺失,提升政府招商引资影响力,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

  
人大代表、神木市图书馆馆长焦伊宁:
  
设文化基金 建立文化奖励扶持制度
   文艺事业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市人大代表、神木市图书馆馆长焦伊宁认为,应加大奖励扶持榆林市文艺创作和文艺人才力度。
   她建议,榆林市设立文化基金,建立文化奖励扶持制度,设立榆林文学奖、艺术奖,对特困文学艺术家给予扶持。设立签约文学艺术家制度,助推一些比较突出的文学艺术家积极创作。由榆林市委宣传部牵头,定期召开专家会审、评估会议,对全市文学艺术人才和作品进行会审、评估,确定文艺采风、学术交流、展览、出版、演出等文艺活动的扶持项目和资金。此外,每年度对文艺创作成果进行奖励。 华商报记者 祁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