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27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英雄互娱拟借壳上市

有望成陕北第二家上市公司
曾被称为“新三板移动电竞第一股”的英雄互娱(430127),一年半以前迁址延安,成为陕西新三板挂牌公司。在经历IPO上市的筹划之后,目前这家企业拟转道借壳途径。
  英雄互娱去年曾签IPO协议
  如今转向借壳上市

   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的赫美集团(002356),2月18日公布的一份筹划重组上市公告,让陕西新三板公司英雄互娱的借壳计划浮出水面。公告显示,赫美集团正在筹划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迪诺投资、迪诺兄弟及其他方持有的英雄互娱全部或部分股权事项,且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
   同日,英雄互娱也公告称,停牌期间,公司股东与赫美集团达成初步意向,公司股东拟将英雄互娱全部或部分股权转让给赫美集团,公司通过赫美集团完成重组上市。在此之前,英雄互娱股票已从2018年12月25日起连续停牌。
   赫美集团在2月24日发布的进展公告显示,根据初步方案,迪诺投资预计在交易完成后将成为赫美集团持股5%以上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这几份公告并未公布交易细节,赫美集团表示筹划收购事项正在洽谈和商讨中。官网资料称,英雄互娱是延安市最大民企、延安市重点扶持上市企业,主营业务为移动游戏的研发与发行,全球注册用户达4亿。
   英雄互娱登陆资本市场的筹划由来已久。2017年,英雄互娱注册地由北京迁至延安,也曾引来借力IPO绿色通道的猜测。去年2月,英雄互娱对外公告称,拟在A股IPO。显而易见的是,如果借壳赫美集团上市,将意味着英雄互娱的奔A路径发生变化。

  “壳公司”赫美集团经历数次转型

   陕西一位投行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借壳上市在发行条件和审核要求上等同于IPO。IPO优势在于股权稀释比例较低、上市操作过程明确。借壳上市的优势是不牵扯排队、审核周期较短,不过对重组方盈利能力等要求偏高。
   去年A股下跌降低了借壳成本,政策面对重组审核也有松绑,借壳上市再度回暖。
   赫美集团是本次英雄互娱拟借壳上市的壳资源方,自2010年上市以来已经历数次转型,停牌前股价仅6.42元,总市值约33亿元。
   去年前三季度,赫美集团亏损2.5亿元,同时其短期借款12.62亿元,年初至期末经营现金流净额为-2.48亿元,这引来外界对其财务状况和质地担忧。上述投行人士认为,从过往案例来看,多数壳资源质量并不稳定。重组上市是将新资产注入原上市公司,借壳只是第一步,重新整合及后续运营发展才是对企业更大挑战。

  更多陕西新三板绩优公司将奔赴主板

   去年必康股份从江苏迁至陕西,并更名延安必康之后,陕北地区实现了上市公司零的突破。分析认为,此次英雄互娱如果借壳上市成功并迁址,将让陕北地区再增加一家上市企业。
   “借壳重组可能会导致原上市公司住所发生变化,但关键取决于协议中有关注册地的约定情况。”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表示,对于借壳企业所在地政府、监管部门和企业本身来讲,由于注册地决定一家上市公司的归属、税收和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原则上企业都希望能迁至更利于自身发展的地方。
   无论英雄互娱借壳赫美集团的最终结果如何,陕西新三板上的绩优公司奔赴主板市场已形成热潮。去年从新三板摘牌的17家陕西公司里,瑞联新材、红星美羚、嘉禾生物等或是传出转板上市消息,或是开启IPO审核进程。目前在创业板IPO排队的三角防务、瑞联新材料和美畅新材都是新三板挂牌公司,此外,包括西部超导、龙门教育等市值较大的挂牌公司,也都被外界视为冲刺主板的潜力股。
   易观互动娱乐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董振表示,新三板主要是服务于中小企业,而英雄互娱挂牌已接近四年,进一步成长需要登录更大的资本市场,这也是公司发展的阶段选择。
   “流动性不足是新三板面临的瓶颈。”武汉大学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新三板目前存在一批子行业的优质领军企业,他们专业度较高,在细分领域表现出色,拥有一定业绩体量且估值不高,未来将会继续通过IPO或借壳等多种方式转板上市。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