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01日] -- 华商报 -- 版次:[C14]

春节期间 天然气安全使用别大意

天然气是我们日常生活主要能源,相对于煤气来说,燃烧完全、经济,深受人们喜爱,但是如果不按规定使用天然气,很有可能会出现燃气中毒和燃气爆炸的事件。尤其是春节期间,不论是走访亲友还是全家出行一定要注意燃气安全。
  燃气安全不能大意
  老年人、年轻人都要注意

   提到天然气使用安全,不少人觉得老年人记性差,容易忘记关闭天然气,其实在生活中不光老人忘记关闭天然气,年轻人同样存在使用不当以及忘记关气的问题。家住西郊的张女士就遇到这样的事情。
   “妈呀,要不是我回家早,都不敢想象,太可怕了。”提到上次出门没关燃气的经历张女士至今心有余悸。张女士老公赵先生在家里经常丢三落四,一次赵先生一人在家做完饭后没关火就直接走了,下午4点张女士回家拿东西发现燃气没关,火将锅底烧得通红,整个锅已经被烧干了。

  不关燃气阀、不更换燃气管
  私改天然气隐患大

   日常生活中会存在哪些燃气使用不当?华商报记者采访了秦华天然气客服人员。该工作人员总结了3点:
   1.不关闭燃气阀门。在日常生活中,有部分人在使用完燃气灶具后习惯性地只关闭灶具,对于天然气阀门却一直处于打开状态,这是不对的,要养成随手关闭燃气阀门的好习惯。正确做法是先关闭燃气阀门,再关闭灶具。
   2.不按时更换燃气管。有些读者家中使用的燃气管道为胶管,这种胶管易老化,被虫鼠啃咬,最好能将胶管更换成为金属波纹管,金属波纹管安全性更高。另外需注意,如果使用胶管,要做到2年更换一次,金属波纹管10年更换一次。
   3.私自更改天然气管道。用户私自移动天然气表、管道或设施的安装位置,会导致其严密性、安全性和耐性用都无可保障,极有可能引发漏气,造成安全隐患,使用过程切勿更改燃气管道。

  遇燃气泄漏
  不要打手机,不要开火、开灯

   如果发现了燃气泄漏怎么办?天然气公司表示,发现燃气泄漏首先要立即关闭燃具开关、关表前阀;勿打开或关闭任何电器,如开灯、打手机、开火等,打开和关闭任何电器都可能产生微小火花,引起爆炸;打开门窗,让空气流通,以降低天然气浓度,避免发生危险;立即离开漏气场所,阻止无关人员靠近;拨打天然气公司电话,通知专业人员前来处理。

  关天然气时
  先关燃气管道阀门再关燃气灶

   燃气安全不可忽视,正确使用要从好的使用习惯做起,日常使用天然气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1.时刻保持厨房通风,严禁紧闭厨房门窗;2.使用天然气做饭烧水时,人不要远离,以免被风或沸汤扑灭火焰,造成漏气;3.不要在燃气管道放置其他物品;4.使用完天然气后,关闭燃气管道开关及灶具开关,应首先关闭燃气管道阀门,然后再关闭灶台按钮;5.长时间外出不使用天然气时,要关闭所有天然气阀门,并将表内电池取出。

  闻味、看表、涂抹肥皂水自查漏气

   除了规范使用外,市民在家中也可以自查燃气安全,首先是闻味,天然气本无气味,为了让市民及时察觉燃气泄漏,天然气中加入了加臭剂,加臭剂会散发有一股臭鸡蛋味,一旦燃气泄漏,味道就会随之散发出来,很容易察觉;看表,在完全不用气的情况下,查看燃气表末位红框内的数字是否走动;涂抹,用肥皂水或者洗洁精水涂抹燃气表、燃气阀门、燃气管道接口处,如果漏气会有气泡产生,并逐渐增大。
   最后,天然气公司定期会在小区进行燃气安全检查,业主可联系物业进行协商申请检查。 华商报记者 千朋茹 郭全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