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29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文创周刊

你家的年货清单 有文创礼吗?


   小年一过,街坊邻居见面少不得问一句:“你家的年货办得咋样啦?”过去,年货是一桌难得吃上一顿的好饭菜;年货是试穿很久终于买下的新衣服;年货是走亲戚大拜年必须拎的水果糕点。在物质丰富的消费时代,好饭菜随时可以吃,衣服早就挂满了柜子,给亲戚送的礼转一圈又回到了自己家,年货都不知道该买什么了。除了享受吃喝玩乐,很多时髦精都把充满年俗文化创意的单品列入了办年货的清单。
  
时尚年礼
  各大品牌中国新年款玩转生肖

   中国人过新年办年货舍得花钱,国际品牌也不能放过这个圈粉的机会,加入这波文化创意中,这算得上是一年中最为迎合中国市场的集体策划。而“生肖”是被大做文章的一个卖点。
   爱在文创周边上搞事情的星巴克,新年限定版大手笔,推出了一大堆猪猪杯,主要分为2个主题:幸福小猪系列21款、新春福猪系列14款。要知道,这只是中国发售的部分哦,在深受中华文化影响的韩国、日本、新加坡等亚洲国家,星巴克推出了不同的猪猪杯系列,以量取胜,舍我其谁?
   现在点开Gucci国内官网,最醒目的就是“中国新年特别系列”。Gucci专门购买了迪士尼“三只小猪”的版权作为主打形象。除了包包,衣服上也印有三只小猪的图案。萌萌哒之中还带有一丝俏皮。官方解释小猪图案的灵感源自旧时童书天真烂漫的美学风格。网友齐刷刷喊“想要”。不过一件卫衣7800的价格还是要考虑考虑荷包,否则可能年后“吃土”。
   Chloe推出猪年Capsule特别系列,主打欢庆、吉祥、喜洋洋。设计师Merchant并没有让小猪成为主形象,而是作为设计元素,藏在了藤蔓图案之中,放在经典款包包上。第一眼你可能都没找到小猪在哪,最大限度地时尚化,这一波创意是要点赞的。
   与很多品牌在小猪形象的设计上挖空心思不同,Longchamp珑骧与SK-II这两个品牌不约而同地将小猪形象浓缩成了一个猪尾巴图案,简单勾勒出几笔,给人无限想象。
   说到化妆品,最常见的新年限定款只不过是把常规的产品换个喜气洋洋的包装。今年,欧莱雅不仅新年包装换新,还推出了两款新年限定版的唇膏,连色号名字都取得吉祥如意,“红包色”与“福气色”。
   科颜氏今年新年限量版首秀,整体包装走的纽约唐人街风格,祥云纹、中国结,年味十足。艺术家Jonny Wan创造了一只叫“哼哼”的小猪,寓意着吉运亨通。
   各大时尚品牌还推出了限量版红包作为新年礼,赠送给客户和合作伙伴。虽然只是小小赠品,但是却较着劲儿地精心设计,既要加上中国新年元素,还要符合品牌的新产品的元素。

  
文创先锋眼
   为什么各大时尚品牌的年货限量版都从生肖着眼创意呢?时尚自媒体人Dimit说:“外国人对中国新年的理解,大多是从生肖开始的,他们觉得每个人出生的年份有一种代表的动物,非常有意思。这是中国春节文化中最容易,也是最早被国际化的。”谈到各大品牌打造新年限定款的初衷,Dimit直言,这些限定款可以说是为中国新年量身定制,除了少数品类,大多只在中国或者亚洲地区发售,还是迎合全球最大的市场。
   有意思的是,大牌的新年文创之路还蛮辛酸的。Dimit说:“大概是从北京奥运会开始,各大时尚品牌发现了中国文化符号的吸金能力,开始放弃高冷范儿,迎合中国市场。初期围绕中国新年的创作还非常生硬,传统的图案照搬到产品上,真的只是应景,新年之后就会遭到嫌弃,过短的保鲜期和高于常货的价格,让人们的购买欲望降低。这两年大牌们突然打开了新世界,撷取中国文化的元素,但是创作上天马行空,比如Longchamp珑骧与SK-II的猪尾巴设计走的萌系路线,拉近了与年轻人的距离。Gucci今年的‘三只小猪’系列是迪士尼元素,但是和中国的生肖概念结合起来,不会在新年之后立刻过时,而且对中国以外的市场也有吸引力。可以想象,明年米老鼠呀,Tom and Jerry(《猫和老鼠》)这些大IP该被疯抢了。”

  
年货上新
  宫里过大年,年俗文化变身文创礼

   年货那么多,你会翻谁的牌子?过新年图个好彩头,还要实用、新奇、有创意,新年过后还不能变奇怪。传统的中国结、吉祥图案等装饰品,可能过完年就摆不出来了。但是把老年俗玩出新花样,又显高级的,还要数在文创上玩成精的故宫。今年故宫在午门开辟展厅,办起了“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特展。当然也推出了五花八门的“过大年”系列文创产品。
   去年12月,故宫出版社就出版了《宫里过大年》一书,分“飨宴”、“雅奏”、“楹联”三个章节。其中,“飨宴”这一章节的揭秘性很强,包括介绍皇帝过年都要穿哪些礼服、吉服,以及皇帝过年家宴是怎么吃的,怎么吃饺子、吃什么馅的饺子等涉及皇家饮食各方面的内容。此外还有乾隆皇帝在春节期间“明窗开笔”,重阳宫茶宴、与群臣赋诗等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雅奏”这一章节则系统地介绍了戏曲在清宫过节时的重要地位。可以从中知道乾隆、嘉庆、咸丰、慈禧太后、同治皇帝都是怎么爱戏的。“楹联”这一章节则系统地介绍了清宫春联从书写、制作,到张贴、维修的全过程。
   做好了这种种铺垫,故宫方面遴选具有节日气氛的紫禁城里过大年系列产品,从生活美学的概念出发,提取故宫经典年节文化元素,以简约、重组、解构等设计语言重新设计,出品了涉及生活方方面面的文创产品,“冰嬉·婴戏·岁朝”系列,有以《冰嬉图》为灵感制作的手账,以《婴戏图》为灵感制作的书签,以《岁朝行乐图》为灵感制作的纸雕灯;“福禄寿”系列是吉祥图案为元素制作的杯子、杯垫、阅读器保护套;“赏梅迎春”系列是汝窑天青釉的茶叶罐、杯子等;“门神”系列是以故宫门神为元素制作的环保袋、文件夹、便笺纸等等。“喜福连绵”系列是以乾隆时期的淡黄地轧道粉彩花卉攒盘漆盒上多种花卉盒图案为元素解构创作的隔热垫、雨伞、靠垫等等。每一种都透着过年的喜庆劲,而其中的文化内涵又极为丰富。

  
文创先锋眼
   因为有“紫禁城里过大年”特展,原本淡季的故宫游客也比以往多。西安市民董先生借出差机会到故宫参观了这个展览,他告诉华商报记者:“故宫过年展在午门城楼里,里面分了三大区,第一区讲宫里怎么过年,有一些年俗的内容,包括贴福字、门神有什么讲究,展出各种金器、玉器、吉祥珠宝。这个展厅的人最多。第二个展厅还原了乾隆四十八年过年场景,皇帝如何宴请大臣,一些过年使用的乐器、礼器。第三展厅展示故宫过年的一些娱乐活动,包括过年才唱的一些年节戏的戏服,还有冰嬉——就是古代皇家花样滑冰表演。还有3D动画展示。好多人会在展览后在商品区购买文创产品。故宫的眼光根本不在过年上,过年只是对传统文化集大成的体现,过年的一切元素都可以作为常态化展示的中国文化。所以它的文创产品秒杀了普通的年节用品,即便过年后赏玩也不过时。”华商报记者在故宫淘宝官方旗舰店看到,很多过年相关的文创产品都是售罄待补货的状态。

  
西安年礼
  “西安年·最中国”打造专属文创产品

   “西安年·最中国”中国年西安嘉年华,已经成为西安的文化名片,是西安城市营销的大IP。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去年的“西安年·最中国”活动让盛唐文化、古都风貌在游客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似乎游了,逛了,吃了,玩了之后,没什么能够带走。2019升级版的“西安年·最中国”西安嘉年华,在专属文创产品上下足了工夫,要让游客把“西安年”带回家。
   今年的“西安年·最中国”大唐不夜城核心区里,除了升级去年的花灯、美食、表演、巡游、体验等板块之外,增设了文创板块。其中西安年主题文创市集,里面的商品都是为“西安年”嘉年华定制专属文创礼物。比如“西安年”定制版便笺,表面看起来平淡无奇,但是在一张张撕完便笺纸后,“西安年·最中国”的字样就会逐渐显露出来。此外今年大唐不夜城视觉设计的一个主角——唐狮,也成为了文创产品开发的灵感源泉,定制版的桌签兼具笔架功能。此外还有“西安年”定制版的明信片、瓷器、葫芦摆件、陶埙等。
   此外长安文化主题文创市集、华夏文化主题文创市集、丝路文化主题文创市集,分别售卖来自西安本地、全国各地,乃至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创好礼。就连包装袋都是“西安年”统一视觉设计的手袋。
   每一个来西安过大年的朋友,来到“西安年·最中国”嘉年华,在“逛吃”的标准动作后,可以在文创市集上购买文创产品,携带着西安记忆和温度,“把大唐文化带回家”。

  
文创先锋眼
   “西安年·最中国”嘉年华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的嘉年华也有文创产品的售卖,但都是零散的铺位,而且很多商品都是在其他任何地方都能买到的旅游纪念品。我们今年强调了‘西安年’的专属性。在大唐不夜城设立了西安年主题文创市集,里面的商品都是为‘西安年’定制的,有很多意想不到又极具设计感的西安年文创产品。”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西安年·最中国”聚合西安文创业态,联动各文创公司,将各家的文创IP进行提升,比如唐僧、李白,唐玄宗与杨贵妃,薛平贵与王宝钏的卡通形象进行符合大唐不夜城文化定位的再创作,不仅作为IP景观小品点缀在大唐不夜城的街面上,还制成手办,变身精美的伴手礼,甚至所有商家的外包装纸袋也将统一定制,打上“西安年·最中国”的LOGO,进一步提升“西安年”的品牌力度。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路洁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