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04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孩子总爱眨眼、发出怪声、挤眉弄眼、不自主骂人等

当心是抽动症!

“医生,我的孩子为什么总爱眨眼睛,有时也发怪声,这坏毛病怎么改啊?”
   “医生,我家孩子经常挤眉弄眼,反复说他就是不听,还说自己控制不住,这是怎么了啊?”
   西安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心理咨询师田琳表示,经过诊断这些孩子大都患有抽动障碍,而这些怪异的行为也都是抽动症的表现。
   抽动症又叫抽动障碍,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起病,是以运动性抽动和(或)发声性抽动为特征的神经精神疾病。美国在最近的疾病分类中将其归于神经发育障碍。抽动症目前病因还不完全明确,多数学者认为该病可能是由多种因素,包括遗传因素、生物因素、心理和环境因素等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相互作用的综合结果。
   抽动症患儿发病时,他们身体任何部位的肌群会出现不自主、无目的、重复和快速的收缩动作,与其他运动障碍不同的是,抽动是在运动功能正常的情况下发生,且非持久地存在。田琳表示,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时常出现以下症状,则需带孩子尽快就医。如果出现面部肌肉抽动时,孩子会出现眨眼、斜眼、扬眉、皱眉、咧嘴等;如果是头颈部肌肉抽动,则表现为点头、摇头、挺脖子、耸肩等;躯干部肌肉抽动时,表现为挺胸、扭腰、腹肌抽动;上肢抽动为搓手指、握拳、甩手等;下肢抽动为抖腿、踢腿甚至步态异常;而喉部肌肉抽动则表现为异常发音,如干咳声、吼叫声或随地吐痰,或发音时重音不当,或不自主骂人等。
   田琳表示,抽动症属于常见的儿童疾病,一般预后良好,大多数随着身体的发育和年龄的增长会得到改善,但也不能忽视治疗。治疗要注重综合性,包括药物治疗、心理治疗、饮食调整和环境治疗。田琳提醒,由于病因迄今不明,调查发现抽动障碍的患儿往往与心理因素及父母教育方式不当有关,部分患儿往往在感冒后症状加重。因此,父母应避免对孩子采取指责、谩骂等方式,另外,在患儿感冒时由于抽动症状加重,可配合服用治疗感冒药物使症状减轻。 华商报记者 孟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