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2月24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演《红灯记》的李奶奶走了

京剧表演艺术家高玉倩病逝 享年92岁
12月23日凌晨2:47,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弟子,《红灯记》李奶奶的扮演者高玉倩病逝,享年92岁。
   1927年,京剧表演艺术家高玉倩出生于北京,中国戏曲改进会发起人。原名高晨,其嗓音高亮,富有激情,参演了多部戏曲和影视剧目,在现代京剧《红灯记》中扮演李奶奶,深受广大观众喜爱。
   昨日,《红灯记》中李铁梅的饰演者刘长瑜接起记者的采访电话的一瞬间哽咽难语,“听到消息后,我立刻给高老师家中打了电话,但因她临走前曾经嘱咐儿子不要惊动别人,所以我没能见到她最后一面。这些年,高老师一直心脏不好,血压也高,但因为家中有多位亲人都是医生,对她照顾很好,所以她的病情一直挺稳定的。”前段时间听说高老师精神不太好,刘长瑜一直惦记着想去探望,却因为忙于工作而耽搁。
   “高老师平时很低调,为人谦逊和蔼,她曾拜梅兰芳为师,无论青衣还是花旦戏的唱作都极其精彩。”但正是这样一个在青衣和花旦行当都颇有造诣的艺术家,却在创排京剧《红灯记》时,被阿甲导演慧眼识珠,她出演了李奶奶一角而红遍南北。“从小嗓到大嗓,从花旦到老旦,对高老师来说挑战太大了,她不愧于一个擅长表演的大艺术家,后来拍电影《红灯记》还是要请她出山,因为无人可以替代。” 据北日、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