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2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B1]
大型秦腔历史剧《诗圣杜甫》

在沪上演获好评

近日,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小梅花秦腔团排演的大型秦腔历史剧《诗圣杜甫》在上海云峰剧院精彩上演。这出依托史实打造的秦腔大剧,不仅用黄钟大吕的秦腔传达出杜甫“沉郁顿挫”的独特诗歌风格,更是让观众看到诗人杜甫身居草莽而兼济天下苍生的理想与情怀,博得沪上观众一致好评。
  韵味十足的唱腔、念白
  刻画出性格鲜明的杜甫形象

   该剧中杜甫的饰演者为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小梅花秦腔团二级演员王航,在舞台上,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文戏武唱,巧妙运用蹉步、跪步、吊毛等传统戏曲程式,结合韵味十足的唱腔、念白,刻画了不同阶段性格鲜明的杜甫形象,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不断叫好。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栋天在演出开始前就早早来到剧场。在接受采访时,关栋天坦言《诗圣杜甫》令他很受感动。“我始终是怀着激动的心情来看这部戏的,剧中的演员全是年轻演员,朝气满台,从表演、身段、扮相到人物的体现都非常棒,有很多值得我们同行学习的地方。我为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感到高兴。期待研究院能为上海观众带来更多、更好的剧目。”

  “诚期多好剧,观众展欣容”
  精彩秦声收获观众真心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有些上海戏迷接连多次在云峰剧场观赏了来自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三部精品剧目:《项链》、《再续红梅缘》及《诗圣杜甫》。其中一位普通上海戏迷难抑内心激动,在朋友圈写下了一首诗抒发情怀:“为赏梅花红,面迎西北风。秦腔迷者众,今晚聚云峰。诗圣杜工部,再生无不同。剧佳人入胜,唱演可称雄。开嗓惊全场,亢声破云空。诚期多好剧,观众展欣容。”
   演出当晚,除了预先准备来看的观众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已经看过首场演出,或者是经过别人推荐临时来看的观众。资深戏迷杨钜华在看完演出后在微信朋友圈发表观剧感受,建议更多人能走进剧场领略秦腔的魅力,“一场完美的戏曲盛宴。通过深邃的人文立意,让观众基于当下社会环境去思考为何读书、为何走仕途、如何为官的问题;同时,运用完美的剧本创作,将杜甫的一生浓缩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杜甫的每一唱段都如诗篇,美艳绝伦,似明志、如誓言,耐人赏析、思考、回味。”
   据悉,秦腔《诗圣杜甫》上海之行圆满结束。近期,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还将打造更多精品剧目,为陕西及全国观众献上精彩的戏曲盛宴。 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