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30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老公园 慢时光

华商报记者 强军 文/图

   西安面向公众开放的公园共计82个,近日,西安市城管局确定了“拆墙透绿”的公园名单。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的7座老公园,它们承载了很多市民的美好记忆……
  
兴庆宫公园 人气最旺
   兴庆宫曾是皇家游宴的宫苑,1958年在唐兴庆宫遗址上修建而成,面积近千亩。如今,公园里有大大小小十多个中老年艺术团,近6000人参与其中。
   11月26日下午,80后的张女士像孩子般在兴庆宫公园的大象滑梯上玩耍,朋友用手机给她记录欢乐时光。
  
纺织公园 青春爱恋
   1978年建成开放,占地约56亩。园内的雷锋雕塑,留存着上世纪的创作风格,雕塑后面的走廊,见证了多少人的恋爱时光。11月26日下午,在纺织公园内,一位老人从雷锋雕塑前走过,这座雕塑在不少市民的相册里珍藏。
  
劳动公园 留下太多回忆
   劳动公园修建于1964年,占地106亩,由“任家庄苗圃”改造而成,是西安城西第一个公园。11月27日中午,公园树下一对母子格外引人注意——李女士的孩子在公园旁边的学校上初一,因为家住得远,怕儿子不习惯外面的伙食,李女士常带着自己做的午饭让儿子在此就餐学习。
  
儿童公园 “东躲西藏”的童年
   1928年,在明、清科举考试的贡院遗址上设立公园,1960年随着附近儿童医院建立而改名为儿童公园。儿童公园假山里如同蜘蛛网般的通道,是儿时捉迷藏的最佳地点。11月27日下午,公园西门堆放了大量竹子,等待装扮公园,西门的两只长颈鹿雕塑见证了不少孩子的欢乐。
  
长乐公园 城市氧吧
   位于西安城东金花路北段,前身为西安动物园,占地面积293.711亩,绿化覆盖率85%。11月23日傍晚,不少市民沿着公园的健步道或走或跑。住在附近的李先生说,他每晚都会在园里跑上4圈,公园绿植多,空气好噪音也低。
  
革命公园 相亲聚集地
   1929年,为纪念北伐战争前夕坚守西安的死难军民,在冯玉祥倡议下建“革命亭”,并将周围建成公园,命名为革命公园。公园目前最大的特点是每周一次的相亲角。11月27日,70岁的吕阿姨说,每天她都会来公园跳上几曲,只要和着音乐舞动起来,烦恼就都不见了。
  
莲湖公园 重新装扮迎市民
   莲湖公园的历史渊源始于明代,当时因这里低洼地广种莲花故名“莲花池”,1916年命名莲湖公园,是西安历史最悠久的公园。最近的莲湖公园俨然成了一个大工地,公园内莲花池已被绿网覆盖,工人在绿网下辛勤工作。11月26日上午,何阿姨带着两岁小孙子来公园散步,这是她每日的必修课,工人们作业时产生的噪音丝毫不影响祖孙俩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