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22日] -- 华商报 -- 版次:[T2]

麟游:推动县域经济驶入跨越发展快车道

“交通+”发展理念铺就强县路,建设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麟游
巍巍页岭,纵横数百里;滚滚杜水,川流几千年。山水相连,仿佛母亲有力的臂膀,将麟游环抱在她温暖的胸膛。山水相隔,又似一道无情的屏障,使这里内外不畅。
   多年来,大雪封山在麟游会成为封城!一场大雪,经常会让出入县城的道路陷入困境,交通瓶颈可见一斑。近年来,麟游县委、县政府抢抓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实施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的历史机遇,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积极践行“交通+”的现代交通网络发展理念,铺就了一条富民强县的康庄大道。

  交通+脱贫攻坚:打造农民增收新“引擎”

   麟游位于关中西部,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典型的山区县,全县66个行政村当中贫困村占83.3%,贫困人口达5713户17676人之多,对麟游绝大多数农村来说,公路决定着出路。近年来,麟游县着力改善农村基础条件设施,农村公路网络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功。麟游土蜂蜜、麟游核桃等特色农产品,沿着一条条通村公路走出大山,走上西安、宝鸡等地市民的餐桌上。
   麟游县常丰镇武申村的西瓜种植产业已有20多年历史,西瓜香甜脆爽、皮薄多汁,全村30%的村民都是瓜农。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该村的西瓜种植面积连年增加,可许多瓜农却并未因此富裕。究其原因,该村仅有的一条出村路因为年久失修,大货车根本无法进村,客商只能望而却步。
   得知农村公路进村“最后一公里”项目即将在该村实施,瓜农马志诚今年一口气种了8亩多西瓜。眼瞅着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他高兴地说,“今年路好了,客商直接开车进村拉西瓜,既省了运输费,也不用辛苦拉出去卖了”。
   截至目前,麟游县先后实施通村水泥路258条355公里,总投资达19625万元。与此同时,麟游县还实施了通村公路完善工程23条125.5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5条70公里,为提高农村公路行车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大动脉带动大流通、大物流,麟游县绿色有机农产品外运便捷,山区群众出行容易、农村面貌改善,交通+脱贫攻坚模式逐渐成为麟游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交通+工业提速:推动跨越发展驶入快车道

   截至2017年,麟游县已连续四年工业增速位列全省前十名。与此同时,麟游交通基础条件差、出境公路等级低、路况差、通行能力不足的弱点被无限放大,已成为制约地方经济发展的桎梏,亟待解决。
   麟游县围绕破解交通运输瓶颈,不断加快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三横五纵四支线”公路网主骨架,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确定了半小时出山、一小时进市、两小时到省城的交通大通道目标。连续3年来,麟游县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每年列支交通专项配套资金5000万元,以解决项目缺口资金,积极实施国省干线、重要县乡路等项目。截至目前,342国道麟游至岐山蒲村段、S306县城过境公路、河崔公路、麻夫至麟凤界公路已建成通车。244国道两亭至凤翔段、S306崔木至麟永界公路改建工程正在加快实施。
   在大力发展道路交通的同时,麟游县与陕西通用航空集团采取PPP合作模式,在丰塬村建设通用机场,目前各项资料已上报民航西北局和省发改委,计划于今年8月份动工建设。此外,麟游县正在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将宝麟铁路与宝汉巴南铁路相连,争取融入国家铁路网,为煤炭资源外运提供了强力保障。
   随着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完善,陕能麟游2×350MW低热值煤发电、麟游县青岛昌盛光伏农业发电等一些大项目纷纷在麟游落地,县城内30多家物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辖区内三大煤矿完成了“以运定产”到满负荷生产改变。

  交通+旅游带动:开辟第三产业繁荣新局面

   麟游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隋唐时期在今县城所在地修筑了举世闻名的避暑离宫仁寿宫(九成宫),享有“离宫之冠”的美誉。两朝四帝先后20次驾幸麟游,留下了醴泉铭碑、慈善寺石窟、千佛院摩崖造像、石鼓峡、玉女潭等珍贵的文物古迹。
   2017年7月5日,随着第一辆载重货车顺利通过麟游至蒲村公路庙台隧道,标志着麟蒲公路正式通车,全长29.8公里的沥青路面全线贯通,从关环线进入麟游县城,行车时间由过去的一小时缩短到30分钟。
   近年来,麟游县依托隋唐文化和生态环境两大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为了打破交通瓶颈制约,拉近与西安、宝鸡等大中型城市的时空距离,麟游县委、县政府把交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委托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立足现有道路交通基础,编制了《麟游县公路网发展规划》,计划到2030年形成“三横五纵四支线”为主框架的公路网。今年以来,麟游县积极推进合凤高速建设。良舍至两亭快速干道、县城至安舒庄、县城经北马坊至丈招路、丈招路至竹林公路改建工程等正在加紧实施,一系列的“组合拳”犹如一把开山巨斧,为麟游劈开了封闭与沉寂,凿刻出一幅充满希望的蓝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麟游县委、县政府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为建设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麟游全力以赴。 中共麟游县委宣传部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