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22日] -- 华商报 -- 版次:[T2]
人均GDP从291元到5万多,第三产业比重由17.5%到42.3%

激扬40年 看陕西跨越身姿

改革印记
   经济社会大变样,生产力快速提高,商场里可选的服装款式越来越多、,居住条件越来越好,从骑自行车到买车、从公交到地铁,外出乘火车、飞机、高铁……改革开放以来,陕西经济社会开始跨越式发展,关中、陕北、陕南发展各有特点。随着综合实力增强,老百姓尽享各项红利,生活水平极大提高,衣食住行等各方面条件日趋改善。

  人均GDP
  改革开放初期仅291元
  2017年已达57266元

   在西安上班的刘超仍然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家里条件不理想,主要是家人做饭,很少外出下馆子聚餐,上学时跟家人联系靠写信,很多家庭只有黑白电视机。身边的同龄人在读高中以前没去过省会西安,身边高学历群体、大学生、留学生也很少,没机会去旅游……而如今,很多家庭人手一部智能手机,有的拥有两部小轿车,几乎人手一部笔记本电脑,90后经常坐飞机出去旅游……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就在你我身边。
   40年发展历程中,陕西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人均GDP快速提升,从经济落后、总量偏低的小农经济省份一跃成为西部强省。
   日前,陕西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改革开放40年来,陕西经济总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了突破式发展。
   1978年,陕西生产总值仅有81.07亿元,至1995年,跃上了千亿元大关,达到1036.85亿元……到2010年,跨入“万亿俱乐部”,达到了10123.48亿元,至2017年,突破两万亿大关,达到21898.81亿元。
   在改革开放初期,陕西人均GDP仅为291元,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5.6%,至1988年,陕西人均GDP迈上千元台阶,经过近20年的发展,至2005年跨上了万元大关。至2017年,陕西人均GDP已达57266元,按当年平均汇率计算,已超越八千美元大关,达8482美元,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96.0%,比1978年提升了20.4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
  第三产业比重稳步提升
  占比超42.3%

   陕西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978年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30.5%、52.0%、17.5%。至2017年,三次产业占比分别为7.9%、49.8%、42.3%。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陕西经济社会各方面快速发展,各产业总量、投资消费总额、初次分配总额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内部结构也发生了新变化,特别是“十二五”后期以来,在一系列产业升级、扩大内需、改善民生的政策推进下,陕西省三次产业结构、投资消费结构、收入分配结构不断完善,逐渐向着更加良性循环方向发展。
   近年来,陕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强劲,带动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2017年陕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8%。新服务业迅速发展,已成为全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陕西省经济学学会会长张鸿教授表示,近年来,陕西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目前正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随着三大产业不断深化改革,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装备技术跨越式发展,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消费快速升级,将带动更多就业,也更加方便老百姓生产和生活。

  交通网络
  多种交通方式
  布局合理、互联互通

   老家在汉中的陈琦,以前节假日回家需要等公交车去汽车站排队买票坐大巴车,再乘车大约四个小时才能到汉中市区。一路上等公交车加上买票、排队等,很耗费时间,经常为赶路没时间按时吃饭。随着西安地铁一号线开通,直接可以坐到汽车站附近,一路直达不堵车,2017年底西成高铁通车,下了地铁走不远就能取票、换乘高铁,路上需要一个多小时,节省了多半天。
   40年改革开放,40年交通大发展,出行更加便利,陕西的西宝、西汉、西康等高速陆续建成通车,交通网络日趋完善,早已实现了四通八达。
   西安到省内的宝鸡、渭南、汉中,到省外的郑州、兰州,可以乘高铁或动车,路途时间节省了很多。2018年9月初,西安~香港高铁车票开售。从陕西各地到广州、深圳、香港等地更加方便,陕西和广东的联系也更加紧密。
   西安文旅专家朱林表示,陕西的公路、公共交通越来越完善,高铁网络不断丰富。铁路、公路、航空、轨道交通等多种交通方式布局日趋合理,现代综合交通网络体系不断完善、互联互通,不仅方便了老百姓交通出行,居民、游客往返出行更便捷,也让陕西和其他地方的联系更加紧密。

  旅游经济
  规模不断扩大
  成为全省支柱产业之一

   华商报记者查询陕西省旅游部门发布的2017年陕西省旅游经济发展统计公报看到,2017年,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52284.36万人次,同比增长16.41%,旅游总收入4813.59亿元,同比增长26.23%。
   作为西部重要省份,陕西地理位置深居内陆,古代以西安为都城,汉唐雄风让人神往。然而随着时代发展,既不靠海、又不沿边的内陆省份地理区位,逐渐成为了制约陕西发展的一大瓶颈。改革开放以来,陕西充分发掘整合旅游资源,旅游产业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旅游已成为全省支柱产业之一。
   经济发展、交通巨变、民生改善、吸引力不断增加……历经40年的创新进取,陕西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成就斐然,三秦大地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实力、产业结构、区域经济、居民生活等各方面取得巨大进步。进入新时代,目前陕西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改革创新争取更大成就。 华商报记者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