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香港楼市十年牛市结束

明年住宅楼价下跌或超15%

在香港的太平山顶文辉道,上月刚刚流拍了几块地皮,而这在过去香港楼市长期的牛市下并不常见。仲量联行发布最新住宅市场展望称,香港住宅市场长达10年的牛市结束了,2019年底前,香港住宅楼价将下跌15%,如果经济及股市持续恶化,住宅楼价跌幅更会高达25%。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内地房企也悄然离场,连香港本地房地产开发商也开始趋于谨慎。
   仲量联行称,香港自2009年初全球金融风暴复苏后,楼价持续上升,然而受市况急速逆转所影响,住宅价格在过去两个月已开始下跌,目前外围经济环境的不稳定,以及恒生指数从1月最高位下跌超过20%,都影响了香港私人住宅市场的信心。仲量联行董事总经理曾焕平称,今年香港房地产市场越来越倚重中国内地的需求来支持增长,他预计香港楼价在2019年底前将下跌15%,如果外围环境持续恶化,那么2019年住宅楼价跌幅会达到25%以上。
   香港长达10年的楼市上升周期正式结束。仲量联行称,中小型住宅楼价自金融风暴后已上升2倍,并超越1997年高位63%,不过,经济前景未明已令中小型住宅楼价在连升27个月后,在过去的2个月下跌1.4%。过去3个月,由于市况不佳,平均每月的住宅成交宗数进一步减少至4188宗,远低于过往长期每月8500宗的平均水平。 新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