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8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自动驾驶能否拯救公交行车安全?

国内已有自动驾驶巴士封闭运行 预计2019年量产
重庆公交车的悲剧引发了大家对公交车行驶安全的关注。记者注意到,最近全国各地频繁发生公交车司机被乘客袭击事件。要彻底避免这种情况,除了对公民进行素质教育之外,从技术角度而言,目前国内正在大力推进的自动驾驶技术或许是解决公交车行驶安全的一个新思路。
   日前,记者在北京恰好体验了一下正在开发试用中的自动驾驶巴士。据悉,最快到2019年,国内的自动驾驶巴士就能量产,并在规定线路运行。

  现状:自主品牌车企和互联网公司合作,取得不小进展

   重庆公交事件发生后,在一些论坛里,有部分网民提出了这样一个设想:如果国内的公交车引入自动驾驶技术,这样的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了。虽然是一个设想,但并非不可能实现。据了解,目前人工智能产业在国内已经落地生根,加速推进,作为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应用分支,自动驾驶技术早已经在互联网公司和部分车企中进行加速开发和应用。
   专家表示,自动驾驶技术目前在家用轿车领域内已经比较成熟,特斯拉、宝马、奥迪、本田等国外车企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乘用车已经取得资质,并已可以在驾驶员监控的情况下上路。在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和百度、京东、腾讯等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也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不久前就在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总裁李彦宏表示:最快2019年,中国生产的自动驾驶乘用车就将量产。此外,国内车企比亚迪正在开发的自动驾驶公交车也已经在国外亮相并进行了测试。

  体验:自动驾驶巴士时速低有安全员随时监控

   那么,自动驾驶的巴士究竟是如何运行的?不久前,记者在北京体验了一下自动驾驶巴士。这个由百度开发的阿波龙自动巴士目前主要在北京海淀公园的西门到儿童游乐场所之间的往返接驳。虽然是自动驾驶,但巴士上还是有两个安全员使用平板电脑进行监控,自动巴士上有7个座位,由于不能站立,自动巴士的总共运力不超过10人。记者发现,自动巴士上没有方向盘、油门、刹车灯等一系列设备。安全员座椅旁边设有一块屏幕,安全员通过这块屏幕来干预无人车的行进。正是这块屏幕让不少乘客很有安全感。阿波龙开起来速度不快,时速大约只有10km/h左右。
   当遇到行人时,阿波龙会主动避让或停车。尤其是在站点附近掉头的时候,当有人围上来看热闹的时候,巴士会自动停下来开始播放广播,让行人注意安全。从总体情况来看,目前阶段的自动驾驶巴士由于时速慢,且有安全员负责监控,因此在运营的安全性没有太大问题。

  西安:已开放自动驾驶路测
  目前测试的是不载人配送车

   一旦进行量产并进入实际运营环节,自动驾驶巴士会有更加专业的道路监控系统和安全员进行操控,并且速度也会更快,以满足运力需求。
   据悉,目前困扰自动驾驶发展最大的问题是配套的法律法规还没有明确的界定。目前,国内部分一线城市已经出台了当地的自动驾驶法规和政策,但在推进上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协同。
   在我省,今年西安市工信委已经发布了关于确定西安市第一批自动驾驶汽车测试道路的公告,目前已经确定了以“京东大道、东长安街南侧辅道、神舟三路、航创路”为闭环的道路为西安市第一批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路。上路进行测试的自动驾驶车辆应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公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在确定道路进行测试。目前路测的自动驾驶车辆基本上都是京东的无人驾驶配送车,这种车辆不能载人,只在规定的测试路段进行运行,同时在部分大学校园内也有运营。 华商报记者 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