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黄土高天》首播高收视高口碑

开启丰源新时代

为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创作的“三农”主题农村史诗大剧《黄土高天》于11月1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黄土高天》讲述的是农民秦学安(董勇饰)受改革开放的精神洗礼后解放思想、响应号召,带领丰源村紧跟时代脚步创新农业,不断成长、发展的变迁历程。该剧一经播出收视飘红,高居收视排行榜第二名。除了好收视外,该剧还获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
  搭建场景500余处
  还原“真实”的丰源

   《黄土高天》聚焦最能反映国家发展进程的“三农”问题,描绘改革开放四十年带给农村翻天覆地的真实变化。本剧以安徽、陕西两大“东西对称点”为“事件核心”,全面展现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发展历程。
   中国的改革首先由农村突破,根本的推动力来自农民。《黄土高天》从改革的源头讲述改革这一伟大历程,高度契合党的十九大关于三农问题的精神要旨。该剧主题之宏大、年代跨度大、事件体量大、现实意义重大,突破了中国农村电视剧的固有模式。总编剧张强为本剧定位:“彰显中国改革四十年的农村史诗剧。”正是怀着这样的创作雄心,《黄土高天》剧组转战陕西、安徽大小十三处取景,搭建场景500余处,还原了一个“真实”的丰源,上演了一场真改革、真农民的历史时间。

  观众为陕北爷们儿点赞

   剧中,丰源大队为维护自己“红旗大队”称号,借战备粮“迎接”上级检查团,县委甘书记(黄品沅饰)严肃批评并传达了“不管什么原因,何时何地,我们共产党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发展思想。甘书记的话敲醒了丰源大队、鼓舞了秦学安,同时也拉开了丰源大队改革开放的历史篇章。
   网友纷纷为甘书记点赞:“满满正能量的甘书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要谨记服务好人民群众,实事求是,任何时候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置。”
   剧中的秦学安,是一个受到改革开放精神影响的普通农民,他是“拥抱土地,捧起太阳的人”,他实事求是、勇于承担,活得掷地有声、顶天立地,活出了西北男人的豪情热血,活出了庄稼汉子的精气神儿,活出了农民心中的中国梦。网友强烈表示“支持学安当村长!”“不愧为陕北爷们,有骨气、有担当。”有网友留言道:“只要掏心掏肺地对百姓、为百姓,时时刻刻想百姓,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幸福生活就是我们的所思所想。好戏永流传!”“爱看这些激动人心的农村题材剧,这也许是我在农村插队的不了情,毕竟我一生最好的青春年华在农村度过,一待就是十一年。”还有网友感慨:“秦学安凭借倔强向上的不屈精神愣是扛起了丰源大队改革的重任,如此朴实却让人看得如此激动。”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