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2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9.2%

美纳指创近十年最大月跌幅 全球股市经历“黑色十月”

全球股市刚刚经历“黑色十月”。美国三大股指10月份均大跌,纳指累跌9.2%,创近10年来最大月度跌幅。欧股指数10月份累跌5.6%,法国CAC40指数跌7.28%,英国富时100指数跌5.09%,两者均创三年多以来最大月度跌幅。亚太股市月线全线大跌。标普报告称,全球股市市值本月蒸发逾5万亿美元,MSCI全球指数自1月底创下的历史高位回落15%。
   相比之下,沪指虽然在国庆节后出现跳空下挫,但随后却开启了逆市上升的独立行情,10月份累计下跌7.75%,跌幅小于美股标普500和纳斯达克,也小于日经225、韩国综合指数等亚洲国家的股指。伴随市场下跌,不少个股股指达到历史低点,而且破净的个股也比比皆是,重要股东也启动了大规模的增持。Wind数据显示,以股票变动时间来看,10月份共有315只个股出现增减持,合计净增持3.67亿股,参考市值达30.36亿元。
   沪深股通资金十分灵敏。国庆节后市场下跌过程中,其资金纷纷出逃,而本周市场逐渐震荡企稳后,这些资金又抄底加码。随着市场的触底反弹,本周以来这些资金开始大幅抄底,已呈现净流入状态。今年以来,沪深股通方面合计净流入2311.63亿,足见外资对A股市场的青睐。
   有券商人士分析,从美股纳斯达克指数的技术指标来看,月K线创下自2008年1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已经跌破五日、十日均线。而道琼斯指数也出现这种技术走势。至少从技术指标看,美股已经呈现出见顶走势,也表现出牛市结束的趋势。“美国股市作为全球股市的领头羊,其走势影响着全球股市的走向。所以提醒投资者,在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之下,未来的投资,还是以谨慎操作为宜。”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