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2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6.967元 人民币对美元创十年新低

继续贬值可能性不大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1月1日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9670元,相比前一交易日下调24个基点。该中间价创下2008年5月20日以来逾十年新低。与半年前相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跌幅超过9%。
   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期之所以持续走弱主要因素是美元仍处于加息周期,加上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上升,加上中美两国货币政策相背,处在加息周期中的强势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了压制。
   10月份以来,美元指数表现强势,连续突破95、96和97三个关口,当月累计上涨1.93个百分点。事实上,不仅是人民币汇率承压,包括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印度卢比,甚至欧元、英镑,可以说非美货币普遍出现了贬值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屡屡接近7元关口后回落。为何7会成为与人民币汇率相伴的关口?华泰期货报告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关口“7”是人民币击退投机势力的重要见证,从现实来看,它更多关乎心理预期因素。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就在人民币汇率面临持续下行压力时,10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将于11月7日(周三)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18年第一期3个月期和第二期1年期中央银行票据,发行量均为100亿元人民币,合计200亿元。这也是央行历史上首次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中央票据。
   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认为,其实从近期汇率变化来看,离岸市场的汇率还是相对稳健的,同时在岸汇率也没有受到离岸市场的太多影响。因此,虽然国际市场的局势还比较复杂,但决定人民币币值的根本因素还是我国经济基本面,中长期汇率稳定的基础仍然稳固。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分析,今年以来,受各种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但是,与其它发展中国家相比,人民币汇率的表现还是相当的强劲。从国际大趋势来看,人民币继续贬值可能性不大。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