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9月14日] -- 华商报 -- 版次:[E4]

华州背花鼓

—民间祭祀群舞
华州背花鼓原本是一种民间祭祀性群舞,舞姿粗犷原始,舞步多以跳为主,身后的背花随着舞者的跳动和舞姿变化,如孔雀开屏,似旌旗飘荡。再配以鼓声、锣声和舞者节奏强烈豪放的呼啸声,有种排山倒海之势,庄严而狂热。
   2007年5月,华州背花鼓入选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源于民间祭祀求雨

   华州背花鼓传承人车党羊介绍,华州背花鼓历史悠久,原本是一种民间祭祀群舞,当时主要是当地人为了求雨而表演的,背花鼓就是当地百姓在每年农历三月初去迎神取水活动中的仪仗。
   据《华县志社会礼俗奢华篇》记载:“演大戏酬神,为千百年所留遗,遂成社会习俗者,莫如治城北下庙镇,三月八日、八月八日有西岳庙会。商货存集,演大戏数日。事先向华山取水。届期,社众迎接,锣鼓喧嚣,历年传为盛事。”背花鼓表演和传统迎神取水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才使这一古老的民间鼓舞形式在历史繁衍生息中得以世代相传,流传至今。
   “背花鼓”流传于华州区下庙镇的东甘、西甘、康甘村一带,背花是背花鼓颇富特色的舞饰,以五根长竹篾为架,上扎五色大纸花、花旗、假柳条及圆镜红绸,如孔雀开屏,似旌旗飘荡。因而以此为道具的舞蹈称作背花鼓。又因鼓手击鼓时双脚不停左右横移,有轻微蹦跳之感,故又称“踏鼓”或”蹦鼓子”。在华州区当地方言称“跳”为“bie”,故当地又称为“蹩鼓子”。
   从汉代开始,背花鼓以舞蹈的形式流传至今。最初,背花鼓是民间祭祀求雨活动,表演时呐喊的号子以及舞蹈步法、程式均有殷周“雩(yú)舞”的风格。

  表演者均为男青年

   车党羊介绍,作为一种民间祭祀性群舞,背花鼓的表演者均为男性,主要是背花挎鼓的年轻人。通常由30人组成,分两队排列成纵列,每队12人,共24人;领舞和配属角色共6人,分执大小铜锣,其中执小锣领舞者2人,执大锣者2人,执大锣配音者2人。
   华州背花鼓的主要表演者扎一种巨型扇面五彩舞饰。挎鼓于腹前,双手击之而舞。舞姿粗犷原始,舞步多以跳为主要特征。表演时,挎鼓者分两列对立,构成方阵或圆阵(根据地形而定)。6位执拿大小锣者居圈内,调皮锣引奏起舞。这时所有挎鼓者,双手握拿既粗又短的圆柱形鼓槌,从头顶同时用力下击,似有千钧之力,而背花则随着演员动作的姿态变化,一齐前后不停的摆闪,如孔雀开屏,似旌旗飘荡,气势壮观。
   表演中,不同角色按各自节奏舞动,同时进行蹦跳敲打。虽说步法简单,但相互结合巧妙,缓急有致。加之鼓和大小铜锣配合击奏,起伏跌宕,声响如雷;并加插节奏强烈多次连续的“啊唔!啊唔!”的齐气大喊,更使气氛狂热而又威严,使观者无不为之惊叹,形成一种若颠若狂的阵势和气氛。

  舞步奇特两足相背

   车党羊介绍,华州背花鼓的鼓槌形状和执拿方式都比较原始,鼓槌形状粗而短,很像新石器时代的石槌,鼓槌的执拿与击打法也非常独特,就像先民们围猎击兽、搏击对阵的动作。执大锣者不像一般的敲锣那样手提铜锣直接持槌敲击,而是锣面向外,反手由外向内击打,称为“勾锣”。
   “背花鼓的舞步非常奇特,两足相背,很像当今的八字步或马步,若要行进两腿必然要弯曲,”车党羊说,表演者行走时两脚不相越过,即一只脚不能越过另一只脚,同时还有跳步和跛子步。执大锣者在敲“勾锣”表演时,前后抬脚,弯腰点进,两脚也不相越过,原地挪动,恰似跛子步。挎鼓者的三个基本步法即马步、横跳侧弓拉腿,侧弓拧转,既有大八字脚弓步的因素,又有蹦跳的特征,而且两脚均不相互跨越。

  表达人们丰收愿景

   每到传统节日或有大型庆典活动时,华州区的欢庆表演中总少不了华州背花鼓。随着社会进步,背花鼓表演不再为了祈神求雨,而是为庆祝安居乐业、五谷丰登。
   每年春节、元宵,都会在华州区广场上看到几百人的方阵演出,声势浩大。据车党羊介绍,现在表演者不止是年轻男性,因为年轻人要外出打工挣钱。为了发展传承这一非遗技艺,只要有人愿意学,都会传授,所以现在也有很多女性表演者。这些女性大多数都会跳广场舞,学起来比较快,而且积极性高。
   车党羊表示,随着收入增加,村民的文化娱乐需求也在提高。丰收后或村里有喜事,村民们都会舞起来庆祝。

  加大宣传吸纳新人

   华州区非遗中心主任梁思娟介绍,近年来,非遗中心不断地加大华州背花鼓的宣传,多次在央视宣传华州背花鼓,反响不错。每年春节、元宵,还会组织几百人在华州区一些广场上进行演出,让更多人欣赏到华州背花鼓。此外,华州背花鼓艺人们的表演器具也在不断更新升级。
   “华州背花鼓要更好地发展,还是需要吸纳大量的新鲜血液,”梁思娟说,希望传承人多培养艺人,让华州背花鼓这一门传统非遗技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华商报记者 康菲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