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9月13日] -- 华商报 -- 版次:[F1]
丨副刊丨

秋色秋香秋盛宴


   秋天到了,朋友说:想看秋天就先去看山吧!遂趁周末阳光正爽,便邀三五个朋友向郊外的天齐山踏去。
   远远仰望,但见山顶紧贴着天空,山与天齐高,怪不得叫“天齐山”呢!一踏入山底的羊肠小路,忙着看路边已泛了泥土黄的狗尾巴草,看山沟沟的浅水边一丛丛轻轻摇曳的芦苇花,哦,是秋风微起,低声吟唱“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撩起这片芦花的千丝万缕,秋阳暖了过来,顿时浓了这满目秋色。
   “快来看啊,金色的银杏树!”就在同伴惊喜呼喊的同时,我发现眼前几步远的拐弯处探出来几株野菊花,嫩黄的叶片,可见黄绒绒的心蕊,努力上翘着,不屈地向着阳光靠拢。我刚想过去,另一处又传来朋友的惊呼:“哇!快,都快来这里,看哪,大大的南瓜!有好几个呢!英子你来抱试试,你那个小瘦样儿肯定抱不动!还有,还有,这边的柿子树,结满了一枝一枝的柿子!”
   听着一个个兴奋的呼喊声,我瞬间被快乐的气息包围,竟不知该奔向哪个方位了。秋啊,你怎么如此慷慨,准备如此之多,是知道有朋要来?你有好生之德,宴请天下之众,可知我们身临其间内心的澎湃有多虔诚?小心摘下一片杏叶,亲吻了她阳光般的金色,仿佛一颗心瞬间也染了金子般的光泽。秋啊,请给我心灵的文字也着上金色吧,让每一撇每一捺,甚至于每一个标点符号都闪烁出温暖祥和的金色,在日子里与爱同行。
   遐想中,猛然听到同伴喊我一起拍照留念。好啊,来吧!来吧!尽情地拍起来吧!我们要把最开心的欢笑撒遍整个山野,不枉秋的盛情款待。
   一路笑着,乐着,惊喜着,不知不觉已走入山中腹地,无论是脚下还是身边,无论是低头还是仰视,坚硬的岩石、倔强的野花、泥土和树木之间,无不尽情展示着一切与山与秋有关的景象,小到一只紧抱叶茎的绿色蚂蚱,大到巍巍峨峨千姿百态的苍山。
   如果我用“惊”和“叹”去面对一座山,天齐山必定算一座。饱经风霜苦难,它的纹理有些老态龙钟,看着让人生疼,但它震撼令人动容的美,正是来自于这沧桑过后能依旧站立成风骨傲霜的姿态!我幻想,这是不是莫高窟最古老最原始的底片?这是不是苏东坡两次《赤壁赋》的影子?攀缘于其上,静心爬行,竟有种莫高窟上挥毫、古赤壁前抒情的豪气!只有秋天的阳光,秋天的空气,秋天的金色,才能给予天齐山如此最豪迈最丰满的想象!
   我们攀向一个高处又一个高处,秋的美让人不胜收,人人都想尽办法用自己的眼睛去捕捉景色与心灵之间碰撞的美丽。你看,有躲在岩石缝儿猫着腰端起相机的,有四处寻找最佳位置调整角度拍摄的,有攀向不胜寒的高处“君临天下”的……你再看,绝处逢生的松柏是生命之美,秋挂上枝桠送与冬的红豆是相思之美,爬山虎献身荒凉岩石的火红是悲壮之美……秋的美色,秋的醇香,秋的丰硕,秋的满载而归,这些不都曾是当年母亲送给我们的礼物和喜悦吗?!
   想起年事已高孤单的母亲,想想如果母亲能看看她最喜爱的秋该有多开心啊!阳光温暖,枫叶正红,秋意无限,恍惚间仿佛又闻到了山下浓浓的柿子香和甜甜的南瓜香。
   秋色,已为我摆上一桌美味佳肴;秋香,已替我打开一瓶瓶美酒佳酿;秋的盛宴,我急于回家,我要为母亲梳妆打扮,戴上假牙,一同赴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