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5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T7]

积极建特色小镇 渭南多渠道投入 提升重点镇建设

5月18日,漫步在林皋湖畔,面对碧波荡漾的风景,丝丝凉风拂面而来,让人感觉十分惬意。近年来,白水县林皋镇打造了林皋慢城旅游景区,以旅游带动镇区发展,成为渭南重点小镇建设的一个典型。
   除林皋镇外,大荔县朝邑镇也被列入省级文化旅游名镇,此外渭南全市还有5个镇被列入省级重点示范镇。下一步,渭南将发挥重点镇优势,积极创建特色小镇,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带动农民进城落户和创业,促进镇区可持续发展。

  林皋镇打造慢城旅游景区
  享受悠然自得的生活

   据林皋镇镇长李楠介绍,该镇位于县城西北20公里处,面积163.21平方公里,人口3.8万人,耕地面积6.4万亩,果园面积4.7万亩。去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10213元。
   该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因出生于此的明嘉靖年间工部主事刘玑之号“林皋”而得名。境内旅游景观资源丰富,以国家4A级林皋慢城旅游景区为核心,辐射方山森林公园和云台山风景区。
   近年来,该镇坚持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思路,以旅游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观光农业转型。同时,在镇区规划方面统一城镇建筑和居民建房风格,镇村建设井然有序。
   “城市居民的工作生活节奏快。”李楠说,因此该镇抓住列入省级文化旅游名镇的机遇,重点围绕“慢”字做文章,重点打造了林皋慢城旅游景区,让人们来这里旅游,更多的是享受悠然自得的慢节奏生活。
   李楠介绍,林皋慢城旅游景区由林皋湖和林皋镇镇区两个板块组成,总规划面积7.3平方公里。在建设前,科学编制了相关规划,按照4A级景区的创建标准,建成林皋湖至云台山、方山旅游环线和游步栈道,并配套建成了码头等景观设施。
   同时,以养生休闲和白水特色民俗文化为方向,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慢城生态旅游区;实施旅游+扶贫工作法,走出了一景带一村的扶贫新路子;按照“科学保护、合理利用”的原则,加强对林皋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
   他还表示,在发展方面,还存在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需完善提高,缺少专业营销人才等问题。下一步,会继续加快景区开发建设,进一步增强后续发展动力;充分发挥林皋慢城旅游区生态优势和品牌效应,带动发展全域旅游,推动居民增收。

  重点镇要发挥特色与优势资源
  促进可持续发展

   华商报记者从渭南市住建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5个省级重点示范镇,包括华州区瓜坡镇、富平县庄里镇、淡村镇,蒲城县孙镇和潼关县秦东镇,还有2个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分别为大荔县朝邑镇和白水县林皋镇。
   目前,渭南全市重点示范镇建设情况良好,服务功能日趋完善,镇区框架已基本形成;省级文化旅游名镇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打造特色街区,逐渐形成了县域副中心。
   但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镇区缺乏发展活力,建设成效不明显;各重点镇建设水平不平衡;部分镇区没有形成核心产业,缺乏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动力;专业人才缺乏,重点镇建设缺乏科学性、创造性。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渭南市住建局计划,进一步多渠道扩充资金投入,采取招商引资、PPP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加大项目建设投入,加强推进力度,不断提升重点镇建设水平。
   要发挥重点镇当地特色与优势资源,制定和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主导产业,创建特色小镇,因地制宜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能源工业、装备制造、现代物流和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带动农民进城落户、创业,促进镇区可持续发展。
   还要按照县域副中心的目标和多规融合的要求,不断提高规划建设水平,深入发掘和充分体现地域风貌特色和文化内涵,构建传统建筑形态、传承多元文态、丰富旅游业态;提高市政公用设施运营管理水平,让小城镇建设成效惠及更多居民;选派规划建设专业技术人才赴重点镇挂职或任职,加强对各镇规划建设技术指导。 华商报记者 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