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5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T7]
小镇探访

全域皆景点 洽川打造新城镇风貌

“早知有洽川,何须下江南”,5月23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合阳县洽川镇,领略到了一派街巷布局与水乡意蕴相辅相成、全域皆景点的新城镇风貌。
   “黄河最美在洽川”。当代作家贾平凹盛赞洽川,是领略黄河精神气势的绝佳去处。这里还拥有着黄河流域最大的温泉湖泊型湿地,以及千眼瀵泉。这里有天下奇泉——处女泉,踏着木栈道走进洽川湿地,登观黄楼,水天一色,秦晋相望。乘坐游船,芦苇荡里百种珍禽凌空飞舞。在洽川王村村西沟口的天柱山,你可以欣赏到一峰如柱,上接云天的豪迈景象,这里便是看黄河日出的最佳去处。
   黄河文明也滋养了洽川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华夏人文始祖帝喾的陵墓静默在这里。夏启封支子于洽川建立了有莘国,洽川将文化产业大发展思维融入莘国古城的规划之中,引入水街概念,采取前街后院模式,致力于打造一流的国际化生态民俗旅游度假之都。
   登顶天柱山,儒、道、释三教风格融于一体。穿行于民俗博物馆,领略千姿百态的民间艺术与非物质遗产。源自汉代的提线木偶仍然兴盛,具有浓郁的黄河文化韵味,堪称中华一绝。
   来到洽川镇艺美莲水生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各类观赏莲,2014年6月,洽川镇帮扶卢红珍成立了洽川艺美莲水生花卉专业合作社,后并创立了合阳艺美莲园林景观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洽川镇在统筹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时,推动村落文化与历史文化的融合交错,建立了王村村史馆、铁锅渔村等特色村落。同时,洽川镇依托天赐小镇,山水洽川的发展定位,营造文化旅游生态大融合,将自身打造成为自然山水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得益彰的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 华商报记者 郭乔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