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5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E1]
渭南“斑马线上我文明”活动启动

行人闯红灯 车不让人 严罚!

记者走访
   40分钟22人闯红灯
   50分钟28辆非机动车闯红灯
   没信号灯处 难见车让人
  交警释疑
   斑马线的路权属于行人
   机动车是借用必须礼让
   无信号灯路口也应停车礼让行人
  处罚措施
   安装人脸识别系统
   主要路口抓拍并曝光
  

   从5月21日到12月31日,渭南全市开展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开展“斑马线上我文明”主题创建活动。其中,车让人、人守规是行动和活动的重要一环。
   文明的习惯需要全社会共同培养,而培养好的习惯,需要一些方法和办法。华商报记者近几日走访城区道路调查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不文明习惯,请交警分析原因,给出建议,如何做到“斑马线上我文明”。

  
闯 行人
  40分钟22人闯红灯

  
14人踩红灯“尾巴”
   5月2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连续在城区多个主要路口进行走访,每个路口观察10分钟,累计40分钟,共有22名行人闯红灯,其中14人是踩着红灯“尾巴”过马路,8人“强行”闯红灯。
   当日上午8时36分,在乐天大街与金水路十字东口,华商报记者观察发现,南北方向斑马线为红灯,一名身穿黑色短袖的男青年一边打电话一边沿斑马线往北走,在红灯还剩5秒便开始过马路。
   8时44分,乐天大街与前进路十字南口,南北方向红灯还有84秒,一名身穿牛仔外套的女青年过马路,东西方向正常通行的车辆只得减速;1分钟后,在该十字东口,一名中年男子闯红灯向北过马路,因车流量大只好停在路中央;8时51分,在该十字南口,东西方向的红灯还有50多秒,一名身穿条纹短袖的中年男子和一名身穿黑色风衣的女子过马路。
   8时58分,在胜利大街与前进路十字西口,斑马线的红灯还有67秒,一名身穿白色衬衣的中年男子左顾右盼见没有车,便径直向北过马路;这段红灯还有30秒,一名身穿白色短袖、一手提一袋馒头的老人沿斑马线向南挪动,靠近机动车道时见车多停下,随后又往前挪动,在红灯剩5秒结束时便过马路;9时1分,红灯还有78秒,一名身穿橘色上衣的女子不顾左转车辆正多,从车流中跑过,这段红灯还剩6秒时,又有5名行人开始过马路。
   9时13分,在东风大街与前进路十字南口,红灯还有70秒,两名女子从东往西跑着过马路,还有一名中年女子从机动车道走上斑马线过马路;这段红灯还剩6秒,有7名行人开始过马路。

  
非机动车
  50分钟28辆非机动车闯红灯

  
交警劝阻只有1辆退回
   同时,华商报记者还对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进行了记录。在5个路口累计观察50分钟,共有28辆非机动车闯红灯。
   当日上午8时36分,在乐天大街与金水路十字南口,一名老人推着自行车,在红灯还剩5秒时过马路。8时49分,在乐天大街与前进路十字南口,一名戴口罩女子骑电动车由东向西闯红灯过马路。8时58分,胜利大街与前进路十字西口,一名女子骑电动车由南向北经斑马线过马路,但此时斑马线的红灯还有44秒,东西方向正常通行的车辆不得不避让;这段红灯还有6秒时,又有6辆电动车自北向南开始过马路。1分钟后,斑马线再次为红灯,一名男子骑着自行车走到斑马线中间,见东向车流较大停住,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子也跟着闯红灯,在这段红灯还剩6秒时,又有3辆电动车“加入”,这支队伍闯红灯过了马路。
   9时12分,在东风大街与前进路十字南口,红灯还剩5秒时,一名男子骑着电动车载着一名女子率先闯红灯过马路,紧随其后还有一辆电动车和4辆自行车也闯了红灯;随后的两分钟里,还有一辆摩托车、两辆电动车和一辆自行车闯红灯过了马路。9时16分,执勤民警对4辆欲闯红灯的电动车驾驶人进行劝阻,但只有1辆电动车退回,另3辆电动车不顾劝阻继续闯红灯过马路。10时14分,在朝阳大街与金水路十字北口,南北方向为红灯,一名骑自行车的中年男子车头朝南,停在斑马线以里的位置,见东西方向没车便慢慢往前挪动,有车又停下,最终斜穿路口通过。

  
两天190起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被查
  
多因安全意识淡薄
   据临渭交警大队统计,5月22日、23日,该大队共查处行人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99起,非机动车闯红灯91起。
   对于闯红灯的原因,行人也总是有自己的理由。5月23日上午,在东风大街与前进路十字南口,一名中年男子闯红灯被执勤女民警拦停,民警告知其存在的交通违法行为,并要求对方接受处罚,但男子并不配合。民警只好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表示下次再发现闯红灯,必须接受处罚,但男子自信地说不会有下一次。而此前,还有一名男子和一名女子因闯红灯被拦停。最终,男子愿意当志愿者,在路口配合民警劝导行人勿闯红灯;女子则哭哭啼啼,经过约半小时“讨价还价”后,才同意接受民警开出的罚单。
   临渭交警大队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李胜利表示,“在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中,老年人和青年比较多。”他分析说,老年人闯红灯,多是因为交通安全意识不强、不懂交通规则和多年养成的不良习惯,认为只要没有车便可以过马路。青年闯红灯,有的是出于冒险心理和个人英雄主义作祟,有的则是认为自己能过去。但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有一个共同特点,即交通安全意识淡薄。

  
怎样安全过斑马线?
  
等红灯应在路沿石以上
   李胜利说,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特别是非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具有一定的速度,一旦发生事故往往受伤较重。
   因此,行人和非机动车在经过路口时,必须按照交通信号灯的指示通行,决不允许闯红灯、抢黄灯或者踩红灯“尾巴”抢行,也严禁行人和非机动车在等待时沿斑马线往前挪行。
   目前,市区多个主要路口均在路沿石上专门施划有行人等待区,并配置了凉亭。因此,希望行人和非机动车在等待红灯时,站在行人等待区内等候绿灯亮起再通行。在没有施划行人等待区的路口,行人和非机动车等待红灯,应该站在路沿石以上,避免与右转车辆发生冲突造成危险。
   同时,在斑马线上通行也有规矩。比如一些主要路口的斑马线也施划有指示箭头,因此行人和非机动车在经斑马线过马路时,应该按照指示箭头通行。在没有施划指示箭头的斑马线通行,应该靠右通行,这样既可以避免行人与行人、行人与非机动车、非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间发生冲突,提高通行效率。

  
让 咋样?
  有信号灯路口车能让人

  
无信号灯路口难见让行
   在当日的走访观察中,华商报记者发现,在有信号灯的十字路口,因为车速较慢大多车辆能做到车让人,但在无信号灯有斑马线的路段,车辆礼让行人则几乎没有。
   当日上午10时14分,在朝阳大街与金水路十字北口,斑马线绿灯亮起时一对老夫妇正常过马路,一辆右转弯进入金水路的轻型货车没有主动礼让,而是加速从这对夫妇前面驶过。
   10时17分,在朝阳大街中段朝阳公园门前,虽然没有信号灯但施划有斑马线,路面上写有“礼让行人”的字样。此时,有一对老年夫妇要自南向北横穿马路,但自西向东的车流量较大,老夫妇就站在路边等待,有31辆车均未停车礼让。
   10时26分,在惠园小区南门附近,也没有信号的高,路中央的隔离护栏处留有人行通道,地面上也施划有斑马线并写有“礼让行人”的字样。一对中年夫妇和一名老人由南向北走到隔离护栏所留通道处,准备继续往北走,有车辆正沿朝阳大街自东向西行驶,其中只有一辆橙色越野车停车礼让,其余4辆车经北侧车道快速驶过,在这对中年夫妇通过时,一辆面包车还从这对夫妇与老人所留的空隙中加速驶过。
   随后,一对青年夫妇推着婴儿车从北向南要经过斑马线,因为车辆较多只好停步等待,19辆自东向西行驶的汽车无一停车礼让;这对夫妇推着婴儿车走到隔离护栏所留通道处,又开始留意自西向东行驶的车辆,有5辆汽车没有停车礼让,这对夫妇正准备通过,见有车辆快速驶来,只好又往后退给车让路。
   另外,在从朝阳大街丁字到胜利大街十字的三贤路段,路中央的隔离护栏为方便行人也留有4处斑马线,华商报记者观察发现,在这些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上,车辆主动停车礼让行人也很少见。5月24日下午2时许,在三贤路与惠园小区区间路交汇处的斑马线前,一辆自北向南行驶的汽车停车礼让行人,后方一辆汽车加速驶过,与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士相撞,幸未造成严重后果。

  
咋让?
  无信号灯路口

  
也应停车礼让行人
   5月22日、23日,临渭交警大队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149起,5月24日全市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134起。对于为何不礼让行人,有的司机认为,自己也想让,但刚停下后边的车就不停按喇叭催促,加上行人又不走,只好加油前行。
   而李胜利认为,车不让人主要因司机没有养成良好的驾车习惯。而机动车礼让行人是体现以人为本的要求。“斑马线就是行人的生命线,因此行人具有绝对的优先通行权。”他说,必须倡导斑马线的路权属于行人,机动车经过是借用,因此必须礼让行人。
   对于机动车该如何礼让行人,他介绍说,在有信号灯的路口,当斑马线为绿灯时,行人正常通行,不论是右转还是左转车辆,遇到行人正在过马路,必须停车礼让。如果机动车按照信号灯正常通行时,遇到行人闯红灯,可以不停车礼让,但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或斑马线,遇有行人经过机动车必须停车礼让。
   “当然,机动车礼让行人有可能会造成短时的拥堵。”他说,但即使这样,也要确保行人在斑马线上享有优先通行权。同时也提醒行人,在遇到机动车停车礼让时,应尽快通过路口。

  
咋管?
  宣传教育加严格执法

  
主要路口将抓拍
   为了让全体市民和广大驾驶员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做到安全、文明出行,临渭交警大队将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斑马线上我文明”主题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将进一步加大对文明出行的宣传,并对公交车和出租车司机进行教育培训,让这些驾驶人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同时,还将对斑马线上的交通违法行为严格执法。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除了对当事人进行宣传教育外,还会严格依法进行处罚,并在执法过程中创新形式,通过违法行为人当志愿者、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违法信息集赞等形式,让更多的人懂得要按照信号指示过斑马线。
   在主要路口安装新型电子设备,包括人脸识别系统等,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进行抓拍并曝光;利用电子警察设备,对机动车不主动礼让行人进行抓拍并处罚。另外,还要在主要路口、路段加大执勤力度,由民警现场纠正、查处相关交通违法行为,让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在斑马线上养成良好的通行习惯。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卫楠 文/图
  渭南“斑马线上我文明”活动启动

  
行人闯红灯 车不让人 要严罚
   华商报讯(记者 张苗)“斑马线上有人,我停车;斑马线上无人,我慢行……”5月22日上午,渭南市“斑马线上我文明”活动正式启动。公交公司驾驶人代表缑保朋做出如上承诺。
   当天上午,渭南市“斑马线上我文明”活动启动仪式上,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政委张军宣读了《关于开展城区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活动的通告》;渭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田芳宣读了“斑马线上我文明”活动倡议书,号召驾驶员和市民开文明车、做文明人,在全市形成“车让人”的文明交通新风尚。10时许,渭南市委副秘书长、创建办主任张旭斌宣布“斑马线上我文明”活动正式启动。
   斑马线附近,机动车遇到行人到底该如何走?有没有具体规定?活动体验现场,不少驾驶员对如何礼让斑马线充满疑惑。交警解释,根据交安法规定,机动车在行经人行道时,应该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在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也应避让,待行人通过后才可行驶。
   “‘斑马线上我文明’活动目的是通过常态长效治理,实现行人非机动车遵规率、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率不断上升,市民平安出行、顺畅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闫丰胜表示,今后公安交警部门将大力推动交通违法治理工作开展,把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作为日常工作重点,加大路面现场查处力度,开展统一整治行动。同时加强日常管理,持续推动城市道路交通秩序不断好转。
   据了解,即日起至12月31日,渭南交警将在城区及各县(市、区)城区道路,重点整治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跨越道路隔离护栏;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停车、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八种交通违法行为。对上述交通违法行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据有关法律规定,依法从严处罚;对于阻碍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及其人民警察依法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