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4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T6]
护航企业“扬帆出海”“自贸+服贸”模式创新

陕西自贸区沣东功能区奏响自贸“进行曲”

从为企业“扬帆出海”提供专业、高效的“线上”+“线下”全寿命周期服务;到依托“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统筹国内、国际资源,破除“信息孤岛”;从为企业提供“一揽子”、国际化、高端化、管家式的全程服务,到通过“自贸+服贸”创新模式,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双试联动新高地;在过去的一年里,陕西自贸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功能区改革创新,追赶超越,不仅奏出了自贸区进行曲的最强音,更为未来发展,筑建了新的起点,未来,随着陕西自贸区整体步伐的加快,沣东功能区无疑也将迎来更大的飞跃。
  乐章一

  2017年4月1日
  陕西自贸区挂牌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功能区迎来历史性时刻

   2017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开埠。沣东新城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和全省自贸区“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同步正式启动运行。
   随着陕西自贸区正式挂牌,西咸新区步入了自贸时代。作为陕西自贸区中心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功能区总面积13.14平方公里,重点依托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园和文化商务区两大区块,突出发展汽车贸易、文化贸易、跨境电商、新兴金融等6大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更重要的是,沣东新城功能区还承载着陕西广大企业“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的重要使命。
   作为陕西对外开放的新平台,以及陕西企业与国际接轨的新机遇,沣东新城依托“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全面梳理整合政府及具有国际资质的第三方服务机构等专业资源,积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资源,破除“信息孤岛”,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一揽子”、国际化、高端化、管家式的全程服务,实现企业需求与海外项目的有效传递和无缝对接,切实把平台建设成为服务企业“出海”、加快职能转变、促进陕西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的强劲支撑,大力推动陕西省及西咸新区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

  乐章二

  2017年8月23日
  “陕西省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揭牌
  沣东自贸产业园正式开园

   2017年8月23日上午,备受瞩目的“陕西省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网上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暨沣东自贸产业园开园仪式隆重举行。这标志着陕西自贸区首个建成的以自贸为主题的产业园正式投入运营,园区总投资25亿元,旨在通过“自贸+服贸”创新模式,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双试联动新高地。
   入驻企业代表表示:作为公司战略发展的重大布局,此次入驻沣东自贸产业园,感到非常荣幸,公司将紧抓契机,加入到大西安新中心的建设中来,在促进就业、供给税源方面释放能量。
   以总部经济、专业服务、跨境电商、新兴金融、孵化器“4+1”现代服务业主导产业体系,沣东自贸产业园积极打造开放包容、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创新成果国际领先的西北专业服务贸易中心、内陆型服务贸易改革开放新高地,为加快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乐章三

  2017年11月20日
  向狮城发出邀请
  参加陕西自贸区新加坡推介会

   2017年11月20日,沣东新城参加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新加坡推介会,这是陕西自贸试验区首次亮相新加坡,新加坡政府机构、金融机构、知名企业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推介会。秉承国际视野和前瞻性发展理念,沣东新城以便利的服务、优美的环境和完善的配套,欢迎更多的新加坡企业到沣东新城投资兴业。
   新加坡方面表示,陕西自贸区为新加坡与陕西的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陕西在人文历史、科技研发、人才储备方面优势明显,新加坡与陕西在很多方面都有互补的优势。

  乐章四

  2018年3月20日
  全省首个“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在沣东新城正式启用

   2018年3月20日,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与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出席陕西省“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并共同触摸水晶球,标志着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魏增军表示,“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是支持我省开展对外经贸人文交流的新窗口,希望西咸新区联合各有关方面,不断扩大平台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积极发挥平台专业力量作用,同时要深入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最多跑一次”要求,加快推进“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线上系统的设计开发,不断扩大“海外陕西”版图,为全面奋力追赶超越提供强劲支撑。沣东自贸产业园在产业布局、制度创新、功能配套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形成了产业特色,希望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立足新起点,不断完善园区功能配套设施,将沣东自贸产业园建设成为陕西自贸试验区对外展示的新窗口。

  延伸阅读

  沣东新城“一站式”自贸平台

   自2017年4月1日陕西自贸区挂牌以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功能区全面加快对外投资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打造陕西企业“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
   “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被视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最大亮点之一,由沣东新城功能区承担建设。致力于解决如何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的内外部投资环境;如何积极推进企业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产能合作,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开发建设;如何提升企业对外投资合作能力和海外经营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境外投资便利化程度……这几方面是沣东新城推动“走出去”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根本和出发点。
   通过平台的“政务服务+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多元化服务功能,为企业“扬帆出海”提供专业、高效的“线上”+“线下”全寿命周期服务。
   主要创新亮点:
   一、在线审批、实时追踪。高度整合发改、商务等审批职能,通过一表登记、一口受理、在线追踪、集中审批,大幅提高企业境外投资效率。
   二、资源整合、综合服务。整合金融、法律、税务、咨询、会计等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管家式、定制化、专业化、便捷化服务,打造全省企业走出去一流服务平台。
   三、信息共享、交互关联。涵盖73个国家的国别政策指南、投资项目信息、行业展会推荐等关联信息,助力加深境内外双向投资与合作,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的新途径、新模式。 华商报记者 江宁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