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4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T6]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张鸿

数字经济新动能助力陕西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创新突出、成效卓著。”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张鸿教授表示,可以看出陕西自贸试验区各方面建设稳步推进,相关工作成效显著,取得了长足发展。特色鲜明、亮点突出。
  一系列探索,充分体现对数字经济和科技的重视

   据近况显示,经过一年的改革建设,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明显提升,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作用得以彰显,较好发挥了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陕西自贸区试点任务全面推进,差别化改革和创新案例培育取得初步成果,“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快速提升,金融服务创新步伐加快,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市场主体注册量大幅增加。
   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政策红利的释放,推动了营商环境的改善,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在境内外开展了一系列以自贸试验区为主题的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吸引一批境内外企业落户自贸试验区。截至2018年2月底,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市场主体14218户。
   张鸿教授分析说,跟其他自贸区不同的是,在建设自贸区方面,陕西和西安更加重视自身文化优势,这是相对其他自贸区的独特之处。
   西安充分融入了周秦汉唐文化,构建西安的大文化,有助于提升西安的文化自信。同时,西安逐步构建起了大科教、大区域、大交通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开放高地。
   陕西建设自贸区的一系列探索和付出,为陕西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撑。特别是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及国际贸易不断发生变化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正在进一步地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
   自贸区意味着制度和体制等各方面的创新,具体来说有效提升了办事效率、简化了办事流程。看上去这些措施很普通,但对企业和贸易主体来说,这些都属于重大改革举措。通过自贸区这个平台,可以实实在在降低企业的办事成本,激发企业的创业和创新热情,鼓励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生产和运营之中。同时,自贸区的探索还提升了政府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正向循环、互相鼓励,有希望带来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陕西还创新科技合作机制,积极推进信息丝绸之路建设,设立我省首家省级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建设“丝路云”网上自贸综合服务平台、自贸产业园智慧园区……一系列探索,都充分体现了对数字经济和前沿科技的重视。

  抓住契机,在东西双向开放中获得更大发展

   此外,陕西积极探索创新突破微信办照相关技术。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通过自主创新,开发出多项软件新技术,开创了微信办照行政审批新模式。一是微信刷脸实名登录技术。二是申报信息一次录入技术。整合注册申报的全部表格材料,自动抽取全部信息项,合并同类项为申报信息一次填写,信息复用,自动生成完整的表格和材料。三是手写签名技术。申请人确认申报表格和材料全部无误后,在线通过手机屏幕手写进行电子签名。四是电子营业执照技术。
   张鸿教授表示,数字经济时代各类新技术和数字新模式有效运用,助力陕西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这些技术和方式实实在在地提升了企业的办事效率。跟沿海其他区域相比,陕西处于内陆,长期以来信息和贸易相对不甚理想,如今借助自贸区平台,身处西北内陆的陕西,站到了开放的潮头。“一带一路”倡议让陕西加速向西开放,陕西自贸区建设也引发了产业和资本的关注,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在国家全方位开放的格局中,陕西自贸区勇攀高峰、争创一流,付出了多年努力,承担了重大的使命。
   西安的科教资源优势比较明显,西安教育资源和研究机构丰富,拥有众多语言和国际贸易方面的人才,但是之前由于贸易情况还不够发达,很多人才“孔雀东南飞”。如今随着自贸区建设和西安持续吸引人才,大西安构建大科教、大区域、大交通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开放高地有了更多基础和保障,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借助自贸区带来的便利,有助于大西安建设的顺利推进和稳步发展。
   从最新成果来看,陕西自贸区为陕西建设“一带一路”上的“五大中心”以及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撑平台。观察相关数据和进展可以看到,西安高新区、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咸新区等近些年的发展和探索,为陕西这一内陆省份积累了丰富的改革经验。
   陕西自贸区充分利用了这些开发区和新区、新产业的既有优势,同时对相关产业进行优化整合,帮助陕西继往开来,进一步探索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继续取得累累硕果。
   新起点,新征程。结合数字经济新时代,培育新动能,自贸区将助力陕西更好地发挥自身区域优势和交通优势,在商贸和物流领域有更大的突破。
   除此之外,陕西还可以借此契机,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省份和区域的经贸合作。建议陕西继续努力、扎实推进,进行经贸合作模式创新,丰富经贸发展品类、完善合作模式,让陕西在东西双向开放中获得更大的发展舞台,为追赶超越作出更大的贡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出更加卓越的业绩。 华商报记者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