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12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践行普惠金融 服务实体民生

建行新一代“小微快贷” 为普惠大众敲开双创大门

西安市某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医疗器械经营的小微企业,临近“双十一”年底销售旺季,却因为资金周转问题让老板张先生苦恼不已。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张先生来到经常办理业务的建行网点小企业经营中心咨询,客户经理了解到张先生本人及其所经营企业均是该行的存量客户,一直以来结算正常且征信记录良好,向他推荐了建行“小微快贷”产品之一的“信用快贷”。张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登录手机银行申请了50万元的贷款额度,3分钟就办完了全部手续。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推动国务院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政策落地,建设银行陕西分行坚持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方针,全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建立普惠金融服务机制、成立普惠金融特色支行、新一代“小微快贷”拳头产品应运而生。

  “小微快贷”上市8个月
  授信余额高达20亿元

   建行陕西分行不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加强小微企业服务能力,突破传统线下融资模式,运用互联网思维,依托建行“新一代”系统平台创新打造了安全、便捷、合规、值得信赖的互联网融资平台“小微快贷”。通过分析企业及企业主在建设银行的房贷信息、涉税信息、金融资产及结算数据等各项数据,批量挖掘潜在客户并预测意向授信额度。“小微快贷”进一步改善了小微企业融资流程体验,实现全流程网络系统化操作。客户只需通过网银、网站、善融商务、手机银行、智能自动柜员等渠道,即可享受“网上贷款申请、网上贷款审批、网上签约支用”的全流程网上融资服务。提升了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效率,为小微企业带来便捷和快速的服务。建行“小微快贷”自2017年4月推出后,在市场上产生巨大反响,短短8个月,授信余额高达20亿元,让7000余户小微企业得到实惠。
   小微快贷系列子产品的推出,是建行整合内部新一代系统资源,成功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的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在国有大行中率先推出的一款互联网信用产品,是践行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又一举措,是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有效途径,已经成为建行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抓手,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目标助力,为实现小微企业壮大成长梦想护航。

  建立普惠金融服务机制
  服务触角覆盖全省城乡

   “接地气”的产品离不开完善的组织架构,今年4月,建设银行率先在国有大行中成立了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同时在总行层面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推进普惠金融业务发展。
   建行陕西分行于今年9月组建普惠金融事业部,并迅速将普惠金融服务触角延伸至全省各地市、县域、乡镇等区域,配置专职普惠金融客户经理服务队伍,这标志着建设银行发展普惠金融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建设银行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加速冲刺、千户十亿”普惠金融劳动竞赛活动。通过专门的综合服务、统计核算、风险管理、资源配置等机制,将内部资源、政策向普惠金融服务领域倾斜。新增普惠金融信贷计划15亿元,足额保障贷款资金规模;通过差异化信贷政策、专业化授信审批、专属信贷产品等措施,不断完善满足小微企业、“三农”客户及精准扶贫工作需求的体制机制。

  百余家普惠金融特色支行成普惠客群专属服务顾问

   为了对普惠金融市场主体提供更优质、便捷、满意的服务,建行陕西分行正在全省范围内陆续成立百余家普惠金融特色支行,以西安大庆路支行为例,其位于西安市大庆路与汉城路交界处,周边主要是以经营药品批发零售的小微企业且数量众多,全行确立了以“服务小微,践行普惠”的经营方针,通过实地调研企业经营状况,现场提供融资方案等措施,为当地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融资从原来的30户提升至80户,贷款余额由4000万元提升至9000万元,服务产品也由传统信贷升级为互联网融资,让当地小微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普惠金融的好处。
   发展普惠金融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也是银行业实现自身发展的重要方式。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建设银行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监管要求,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发展,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资源配置,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未来,建设银行将积极承担国有银行责任,发挥大行优势,借助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引导金融活水服务三农,浇灌小微企业成长、支持双创发展,推动精准扶贫,让大众更好享受普惠金融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