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02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1.2T车型突然“走红” 取代1.6L底气何在?

近日,上汽大众朗逸家族迎来改款,最大看点是加入了1.2T车型。
   其实,如果细数一下近两年上市的新车,会发现1.2T的车型已经一抓一大把了:从标致雪铁龙最早使用1.2T,到丰田卡罗拉全面换装1.2T,到日产逍客搭载1.2T,到大众A级车上试水1.2T……这个之前我们并不熟悉的排量隐隐然有成为主流之趋势。而1.2T所要取代的,正是目前A级车的入门排量——1.6L。
   那么,为什么1.2T突然开始“走红”?这种发动机又有哪些优点和不足呢?

  降低车企平均油耗是主要原因

   去年1月1日,国家公布了最新燃油消耗限值标准,规定到2020年,所有车企的平均油耗都要降至百公里5L,不达标的车企在新车投放及产能提升上将受到影响。正是这把悬在车企头上的利剑,让1.2T车型被迅速导入。
   不妨对比一下1.2T和1.6L的工信部油耗(百公里):丰田卡罗拉1.2T自动挡为5.4L,1.6L自动挡为5.9L;大众速腾1.2T自动挡为5.5L,1.6L自动挡为6.8L;标致3081.2T自动挡为5.2L,1.6L自动挡为5.9L。可以看出,较之1.6L,1.2T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要好得多,将大大拉低车企平均油耗。
   另外,消费税税率差距也是一大因素。消费税一般由车企代缴,被包含在车价中。按照2008年9月1日调整后的标准,1.2T的消费税税率为3%,1.6L的税率为5%。别小看这2%的差距,如果一款出厂价10万元的车从1.6L换成1.2T,每辆车可以少交2000元消费税;假设该车型一年卖出10万辆,则会省下2亿元。

  1.2T更先进但未必很成熟

   除了政策及税率,1.2T能够替换1.6L的重要原因是前者更为先进。车企在新车上市时喜欢使用这样的措辞:“发动机更为强劲,燃油经济性也更好。”不少消费者看到这里就喜欢吐槽:“吹啥牛呢!烧的油少了还能动力更强?”其实,车企这种措辞,放到1.2T和1.6L的对比上,还真的不是吹牛。
   省油上面已经列举了,我们再来看看动力数据。雪铁龙C4世嘉,1.6L车型最大功率86kW,最大扭矩150N·m;1.2T车型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230N·m;朗逸1.6L和1.2T的最大功率相同,而最大扭矩1.2T车型要多出45N·m。所以说,1.2T发动机在扭矩上优势明显,涡轮介入后的加速度要明显好于1.6L。另外,1.2T发动机重量轻、占地小,这都是汽车工业发展的主流。
   那么,说了这么多优势,1.2T有什么问题呢?
   首先,1.2T车型目前来说性价比不高,高尔夫1.2T售价高达15.08万元,而1.6L自动挡为13.39万元。另外,一部分1.2T发动机采用三缸结构,如标致雪铁龙,这种发动机的噪音和抖动表现明显。最后,毕竟排量小,起步阶段如果不深踩油门,动力是不如1.6L的,当然涡轮介入后就好多了。 华商报记者 王培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