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6年04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从政策聊到前妻 俄总统普京第14次与民众“直播连线”

乌土总统同时掉河里 普京会先救谁?

普京:“如果一些人决定溺水,你是救不了他们的”
一年一度的“普京秀”昨日上演。北京时间14日17时,俄罗斯各大电视台对一年一度的“与普京直接连线”节目进行直播,今年已是第14次。向普京提问的方式有多种,其中包括拨打电视直播热线、发送短信、在节目网站上留言或通过网站发送视频问题。
   今年的“直播连线”持续3小时40分钟,普京共回答75个问题。直播期间,共有250万个问题,每分钟能收到2500个电话,8000条短信。在民众的提问中,最常见的问题与社会保障、腐败和住房有关。普京从2001年的首个总统任期起开始举行“直播连线”,面对的是俄罗斯普通民众,只在2004年和2012年中断了两年。

  >>谈对头
  乌克兰寡头仍在掌权 西方短期不会取消对俄制裁

   一名12岁的俄罗斯女孩问普京,“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同时掉进河里,你会先救哪个?”
   普京回答说:“如果一些人决定溺水,你是救不了他们的。但如果伙伴需要的话,俄罗斯将对任何伙伴伸出援助和友谊之手,我们把土耳其和土耳其人民当朋友,我们只是跟(土耳其的)某些政治人物之间存在问题。”
   谈到乌克兰,普京表示:“乌克兰寡头曾经掌权,现在还是那样。我们需要繁荣的乌克兰。我们关心的是,乌克兰何时能站起来。”普京还表示,“西方短期内不会取消对俄制裁。西方国家不可能承认他们做的不对,钻了死胡同”。

  >>谈美国
  奥巴马是个好人 但“我们早晚都得离开”

   有民众问,“美国总统奥巴马说在利比亚问题上犯了最大的错误,您如何评论?”普京表示:“奥巴马是个好人,能够说出这样一番话很不容易。但美国外交政策上的错误还在继续,在叙利亚险些又犯一个相同的错误!”
   当被问到是否会因奥巴马离职而遗憾时,普京说,“我们早晚都得离开!奥巴马工作积极,我们与他经常接触,我希望这种接触一直持续到他任期结束。”还有民众问,“对俄罗斯而言,美国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谁更糟糕?”普京答道:“我们需要寻找对俄罗斯更好的人,美国不应妄自尊大,而应尊重合作伙伴,包括俄罗斯在内。”

  >>谈内政
  俄罗斯可以出现女总统 前提是她比任何人都优秀

   一位民众说,“您能否答应我们参加2018年总统竞选?”普京回答说:“现在讨论这个问题为时过早,我们应当重点关心老百姓当前所面临的问题,而非未来自己在什么位置。我会根据工作成绩决定是否参加2018年总统大选。”
   还有民众问,“女性能否成为俄罗斯总统?”普京说,“女性成为俄罗斯总统或能更好地解决问题。俄罗斯可以出现女总统,前提是她比任何人都优秀。”
   民众提到物价飞涨,食物价格几乎是去年的两倍。普京说:“通货膨胀确实存在,俄罗斯食品价格上涨2.2%。但我们相信,这只是暂时情况,我们应该对国家有信心,我们的情况会好转。现在是个困难时期,但是我们会挺过去。”
   普京承诺,不会对重大贪腐涉案人员手软。还有民众提问,如何处理我们这里“烂尾工程”的开发商?普京说,“说下你的地址,我们会查一下是什么项目,让有关部门追究开发商责任。”

  >>谈生活
  离婚后跟前妻关系改善 也许某天,我会满足你的好奇心

   加特契纳居民就俄前“第一夫人”柳德米拉再婚,以及俄罗斯何时出现新的“第一夫人”向普京提问。2013年2月,普京和柳德米拉正式离婚。
   普京表示,“自从跟前妻离婚以后,我们的关系改善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我们两人对现状都很满意。实话说,我也不知道你的问题的答案,这好像对汇率和油价没有影响吧。人们选我当总统是看中我的工作能力,我想私人生活并没有那么重要。也许某一天,我会满足你的好奇心。” 综合

  快问快答

  “段子手”普京上线“牙齿越少越爱喝粥”

   此次“直播连线”中,人们不仅记住了“段子手”普京的各种独到见解,也对“普京式幽默”记忆深刻。
   问:如果精灵能帮您实现三个愿望,你会请求什么?
   普京:不要期待奇迹,要靠你自己!不要指望童话中的人物,一切都要自己动手做。
   问:你早上是否喝粥?
   普京:每天早上都喝粥,牙齿越少越爱喝粥,我喜欢大麦粥。
   问:你是否会骂人?
   普京:有骂人的时候,但仅对自己。
   问:你怎么看国家统一考试?
   普京:若在国家统一考试和口头考试中做选择,那么我选择口头考试。
   问:如今俄罗斯人都在学习节省,你在节省什么?”
   普京:我在节省时间。
   问:你生病服国产药还是进口药?
   普京:我每天从事体育运动,就是为了争取不生病。
   问:为何“直播连线”选在4月份?
   普京:春暖花开的日子里,人们才更容易被勾起提问的思绪。
   问:我该去哪个学校上学?
   普京:只要好好学习,去哪里都是好的。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