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6年03月09日] -- 华商报 -- 版次:[A5]
袁贵仁对“校园暴力”发声

教育部长:学生安全问题 是最大压力

学生安全问题已成为教育部现在最大的压力。昨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政协教育界别联组讨论会上谈及校园暴力话题时表示,教育部很关注校园暴力问题,每一次事件的发生都让人痛心。联组讨论会上,有记者就“校园暴力”向袁贵仁发问。袁贵仁说:“如果你们问,教育部现在最大的压力是什么,我告诉你们,就是(学生的)安全问题。”
   在联组讨论开始前,袁贵仁还与教育部的同事说起近来频发的校园暴力案、欺凌案。袁贵仁说,2亿多学生,每一个孩子的安全,都让人十分牵挂,每一次事件的发生,都让人十分痛心。他表示,遏制校园暴力需要学校、社区等各个单位共同努力,共同担负起各自应当承担的责任。 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张小刚

  
民进中央:建议提前刑责年龄
   民进中央提交的《关于遏制校园暴力伤害事件的提案》中建议“适当提前刑事责任年龄”,引起极大关注。
   该提案指出,近年来,校园暴力伤害事件频发,有些事件情节恶劣,令人震惊,尤其是2015年,情况更为触目惊心。同时,提案认为法制不健全、青少年校园暴力成本低是校园暴力伤害事件频发的首要原因。因此建议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等相关法律,把校园侵害情节恶劣者依法判处严刑,并适当提前刑事责任年龄等。 宗合

  
多位代表委员关注“校园暴力”
   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校园暴力”提出建议或提案。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院长任芳表示,校园暴力在大学里并不多,反倒是中小学更容易发生,校园暴力事件有低龄化趋势,这主要是学生年龄小,对事物认识判断不够。
   全国政协委员、表演艺术家巩汉林提交了有关校园暴力的提案,称校园暴力不能因“尚未成年”就不予追责。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也对校园暴力提出建议,希望国家在校园暴力方面能够做一些比较严格的立法。 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张小刚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巩富文:

  
刑事犯罪年龄尚无修改安排
   面对校园暴力事件频发,且呈现出低龄化趋势,刑法的相关规定会不会作出修改?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巩富文表示,据他了解的情况,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刑事犯罪年龄尚未有修改安排。
   “对恶性的校园暴力事件进行打击是必须的,毕竟是犯罪了,但在执行过程中,必须与成年人不一样。”巩富文表示,对于青少年学生犯罪,定罪前必须考虑到这个群体的特殊性,看似不公平其实是考虑到群体特殊性的一种更大的公平。 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张小刚

  犯罪心理学专家李玫瑾

  
建议完善工读学校等特殊教育手段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李玫瑾昨日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不赞成一些代表委员提出的降低最低刑责年龄的建议,认为完善工读学校等特殊教育手段才能解决问题。

  不赞成降低最低刑责年龄

   李玫瑾说,初中是校园暴力事件最高发阶段。“人的青春期很容易出现躁动、兴奋、抑郁,特别是萌生对异性的兴趣,因争风吃醋导致的暴力事件占多数。”中学出现的暴力行为,有抢劫、称王称霸、欺凌等。
   同样是青春期,为何有的孩子有暴力问题,有的没有?李玫瑾认为,这取决于家庭教育。“很多人在中学前存在家庭教育缺陷,或父亲是暴力之人,或父母教他不要吃亏,纵容他的行为等。”
   学校对校园暴力事件“睁只眼闭只眼”,也会使暴力事件严重化、持续化。李玫瑾指出,校园暴力频发还与处罚过轻有关。“法律总是说要对未成年人宽松一些,我个人不赞同。”李玫瑾说,“应该让一个人早年就意识到法律的威严和严肃性”。
   对于有代表委员建议制定《反校园暴力法》,李玫瑾表示不赞同。“如果每出一个问题就制定一部法律,立法就会越来越窄。校园暴力是一个普遍现象,是青春期的问题,它可以发生在任何场所,应该整体考虑。”
   有代表委员提出,应当把承担刑责的年龄降低——即便是未成年人,只要触犯刑律且达到一定的后果,就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此,李玫瑾认为,未成年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未完全成形,“如果对十二三岁的孩子就实施刑事处罚,把他们和其他犯罪者一起关在监狱,并不是什么好事。”

  是否进工读学校不应由家长决定

   李玫瑾认为,对校园暴力事件不能“以暴制暴”,对13岁至17岁、有严重不良行为但未达到犯罪程度的青少年,工读学校是非常好的特殊教育制度。
   李玫瑾指出,由于就读并非强制,很多家长不愿送孩子去工读学校;而孩子原所在学校拿其没办法,放任自流则会危害社会,如何裁定未成年人是否进工读学校的程序应该完善,不应由家长决定;此外,工读学校内对行为过激者能否限制自由、训诫到什么程度等也需要完善。 华商报记者 刘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