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6年03月09日] -- 华商报 -- 版次:[A5]
国家卫计委昨日就“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答记者问

全面放开生育“没有时间表”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昨日举行记者会,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副主任马晓伟和副主任王培安就“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未来我国峰值人口约14.5亿

   新华社记者:全面两孩政策落实进展情况怎么样?中国会不会出现新的人口增长高峰,会不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定的压力?
   李斌表示,到目前为止,广东、上海、湖北等13个省区市已经完成了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订,多数省份将于3月底完成地方条例的修订工作。根据测算,全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夫妇有9000多万对,政策全面实施后,预计未来几年,人口会有所增长,特别是新生儿会有所增长。到2050年,劳动年龄人口会增加3000万左右,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会有所降低,人口结构更趋于均衡。
   全面两孩政策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2015年,全国总人口是13.75亿人,未来峰值人口约为14.5亿人。到了2050年,全国总人口预计还有13.8亿人,相当于今天总人口水平。从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的相互关系来看,总体上都是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鼓励女职工集中单位恢复托儿所

   凤凰网凤凰卫视记者:中国很多家庭选择不生二胎的原因是生不起,政府未来是否会出台一些相关政策,缓解中国家庭生育二胎所要面临的经济压力?
   李斌表示,最近做了一些调查,发现一些家庭为生还是不生存在一些顾虑,主要集中在影响妇女的就业方面、孩子的照料问题、怎么解决入托和入学的问题,还有养育孩子的成本问题。
   总理在报告中说,今年的任务主要是解决好全面实施两孩政策的配套政策问题,大体要从这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依法保障女性的就业权益,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制定和完善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配套措施,保障妇女的就业、休假的权利,要支持女职工生育以后能重返工作岗位,坚决反对在妇女就业问题上的歧视。
   二是增加相关的基本公共服务,合理配置幼儿照料、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教育部门已经提出来要大力增加公立的幼儿园,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各地也要推进三岁以下婴幼儿托幼机构的建设,鼓励以社区为依托,兴办托儿所,也鼓励女职工集中的单位恢复托儿所。
   同时加强月嫂、婴幼儿看护人员的培训,增加社会这方面人力的供给,推动在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方便妈妈们母乳喂养。
   三是要完善家庭的支持发展政策,研究完善生育保障、住房、税收等相关经济社会政策和家庭发展政策,为生育、幼儿养育、青少年的发展提供支持。
   四是要加强妇幼保健的服务能力,健全服务网络,增加妇产科和儿科的床位,推广母子保健手册,在妇幼保健机构开展一条龙的保健服务。加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救治能力,保证母婴安全。

  人类辅助生殖问题国内就能解决

   华尔街日报记者:中国何时会全面放开生育政策?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妇选择到海外,包括美国这样的国家寻求生育服务或者冷冻卵子,中国什么时候会有相应的生育服务?
   李斌表示,中国是人口大国,2015年总人口已经达到13.75亿人,做决策必须要从基本国情出发。中国人口众多,人口与资源环境相对紧张等国情没有根本的变化,所以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还要长期坚持。
   至于什么时候全面放开生育政策,我和前年的回答差不多,没有时间表。国策要坚持,生育政策会根据每一个阶段人口发展的趋势来进行科学的研判,根据形势的变化,及时做出生育政策的调整和完善。
   马晓伟说,关于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问题,中国的技术是跟踪世界先进潮流,达到国际水平。全国经批准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和设置人类精子库的医疗机构共有432所,每年完成70万例。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在中国是成熟的,解决这个问题不用到国外去,在国内是可以解决的。

  加强疾病预防减轻儿科短缺压力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随着我国全面进入两孩时代,卫生部门如何应对儿科医生短缺带来的压力和挑战?
   李斌表示,我国儿童医疗保健需求巨大,儿科服务资源总量还不够,配置结构也不尽合理。卫计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加强儿童医疗保健服务的意见,要采取综合措施,解决儿科资源短缺的问题。一方面供给侧要加力,要扩大服务的供给。另一方面需求侧要减压,要加强预防,减少疾病。
   概括起来是四个加强:一是加强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时期,实现每个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地级市设置一所儿童医院。每个省市县都要设置一所政府举办的标准化妇幼保健机构,将儿童家庭作为基层全科医生、家庭医生重点签约的对象。二是加强儿科人才的培养,到2020年力争招生儿科住院医师三万名以上。三是加强政策保障,合理确定儿科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四是加强儿童疾病的预防。

  进口癌症药有望降价50%以上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和央视新闻客户端记者:去年有一个人因为替患白血病的病友从印度买了一种仿制的抗癌药,后来差点吃了官司。这种患者急需,而国内没有办法生产的救命药,有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
   李斌表示,将开展国家谈判,解决一些专利药价格很贵,群众用不起的问题。现在已经进行谈判试点,大体选了5个涉及癌症治疗及重大疾病治疗的药品,都是比较贵的专利药、进口药。通过谈判,这些药价降幅可达50%以上。
   马晓伟介绍,专利药品谈判一旦取得成功,则考虑将其纳入相关的药品报销目录,使药价能够有比较大幅度的下降。在全国推行大病保险之后,要对20多种疾病要进一步给予补偿。在进行谈判降价的同时,国家卫计委也注意在国内进行药品研发,使“仿制药”国产化。同时,对仿制药进行效果“一次性评价”,考虑对一些特殊药品开放绿色通道,实行快速进口的措施。

  社会抚养费要继续征收

   大公报记者: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之后,社会抚养费未来会不会统一标准或者下调?
   王培安表示,全面两孩政策前面有个前提,就是计划生育国策要继续坚持,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就要继续实行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根据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社会抚养费作为限制政策外生育的制度仍需继续坚持。对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也就是2016年元月1日之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已经依法处理完成的,应当维持处理的决定,尚未处理或者处理不到位的,由各省市自治区结合实际,依法依规,妥善处理。
   国务院法制办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将《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改为《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条例》,拟修订《办法》中的部分条款。据了解,已经修订的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省份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地的实际,对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制度做出了一些修改完善。 综合新华社、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