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6年03月09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接受华商报记者专访——

国人抢购日货 中国企业家要思考

一方面是摩擦不断,一方面又是一衣带水的邻国,中国与日本如何处好关系是一门艺术。6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对外友好界别小组讨论期间,华商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
  >>谈中日关系
  双方应该互不视为威胁

   华商报:在中国驻日大使这个岗位上,您工作压力大吗?
   程永华:压力大没错,但做驻外大使也没有轻松的(笑)。这几年中日间有多个事件发生,也有多个问题相互交织。既有历史问题,也有领土争端的现实,军事安全也缺乏相互信任,这都造成了两国民众对彼此的友好感有所下降。
   华商报:您去年两会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2015年成为中日关系实现稳定改善的一年,现在看这一愿望实现了吗?
   程永华:应该说,现在中日之间正处在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严峻的时期,实现中日关系稳定还需继续努力。
   华商报:中日关系的症结在哪里?
   程永华:中日关系这几年确实很难。实际上,过去中日外交有四个政治文件,但个别人不遵守,故意挑起事端,使得中日关系不断遇到困难,去年中日关系陷入严峻局面,也进入最困难时期。2014年双方通过讨论也达成了四点共识,中日原则上要遵守这四点共识以及四个政治文件,核心还是回到2008年共同文件中写明的,双方要互为合作伙伴,互不视为威胁,相互支持,和平发展。我个人也希望双方加强包括防务在内的各项事务的对话交流。两国是邻国,邻国和邻居最大的不同就是不能搬家,所以要防止中日之间发生不测事态进而影响大局。

  >>谈外交预算
  海外使领馆投入要增加

   华商报:根据2016年预算草案报告,今年外交支出增长了8.6%,您怎么看?外交方面哪些领域要增加费用?
   程永华:预算的增加,说明了今年外交任务比较重。
   说到哪些领域要增加,应该很多,比如外交领事保护,最近几年一直在增加。我记得一个数据,我们在海外的使领馆人员,一个人要承担18万中国在外人员的领事保护,美国一个人只需承担几千人,所以,外交队伍的建设需要加强,这就需要更多的投入。
   说到驻日本领事馆,我们在日本常驻的华人华侨是80万,其中拿护照的有66万多,同时每年都有大量去日本旅游的和商务交流的,去年是469万,我们也要保障他们的安全,这些都是使领馆要投入的领域。

  >>谈赴日购物
  中日经济其实密不可分

   华商报:对一些国内民众在日本抢购马桶盖等商品,您怎么看?
   程永华:这几年大量国内民众到日本访问、观光,也有你说的买日本商品。我觉得应该增加两国民众这种双向的交流,最好是面对面,国内民众到日本去的与到其他国家去的比率,以及日本人到中国与到其他国家的比率,现在看都还是远远不够。去年,中国到韩国去的人就有600万,当然我作为前驻韩大使,也是希望更多的国人去韩国(笑),现在我更希望更多的中国人去日本(又笑)。
   我觉得去日本旅游也好,买东西也好,本身是一种民众的自发行为。去年最热的是电饭煲、马桶盖等,其实,现在中国人到日本购物发生了一些变化,排在第一位的是日用品,如化妆品、非处方药,特别是非处方药,许多是用中药材制成,国人有亲近感。
   对赴日购物,我还有几点想法,一个是中国企业家要思考,有些东西并没有太高科技含量,为什么国人要跑出去疯抢,我们的商品为什么没有这样的效果?除了商品本身,我们的流通领域、税收政策等是不是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其实,现在中国的制造水平不低,包括轻工业品、家电产品,在世界上也是一流的,但品牌效应是不是就达到一定水平,是不是符合民众的诉求,这些都需要企业家以及政府来思考。
   还有一点我要说,中日两国在经济上其实是密不可分的。有人讲爱国,最好买国货,但就是买了中国造,里面有许多零部件也可能是日本或其他国家生产的,相反,有人买日本商品觉得很不错,实际上里面也有中国生产的零部件。 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张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