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6年03月09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外交部长王毅就南海问题、朝核问题等答记者问

如果有人想把南海搅浑 中国不会答应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8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记者提问。
   两小时时间里,王毅回答了19个问题,其中最后一个问题是网友提的。这也是外长记者会上,首次有“网友”提问。

  >>G20杭州峰会 让世界经济从中国再出发

   中央电视台记者:今年9月,中国将首次举行二十国集团(G20)峰会。G20杭州峰会将提出什么主张?
   王毅:这次杭州G20峰会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我们着力从三个新角度寻求峰会的突破:一是以创新发掘新动力,二是以改革注入新活力,三是以发展开辟新前景。我们首次把创新增长作为重点议题。
   我们强调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推动主要经济体就此达成新的共识。
   我们把发展问题放在宏观政策协调突出位置,推动G20成员率先制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行动计划,带动全球范围的包容、联动发展。让G20从杭州再出发,让世界经济从中国再出发。

  >>朝核问题 一味迷信制裁施压 是不负责任

   韩国广播公司记者:中方如何确保联合国安理会新对朝决议得到有效执行?
   王毅: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责任也有能力执行好安理会决议,包括第2270号涉朝决议。我要指出的是,第2270号决议不光有制裁,还重申支持六方会谈,要求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局势紧张的行动。鉴此,中方认为,第2270号决议需要全面、完整加以执行。制裁是必要手段,维稳是当务之急,谈判是根本之道。
   半岛问题的最终解决,要综合施策,对症下药。一味迷信制裁和施压,实际上是对半岛的未来不负责任。为此,中方提出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谈判思路。

  >>南海岛礁建设 “军事化”这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

   路透社记者:中国为什么不允许外国记者访问南海岛礁?中国南海岛礁建设目的是什么?
   王毅: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建设防御设施,是履行国际法赋予的自保权。中国不是在南沙最早部署武器的国家,也不是部署武器最多的国家,更不是军事活动最频繁的国家,“军事化”这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有更合适的国家可以戴。
   作为南海最大沿岸国,中国最希望维护南海的航行自由。在中国和本地区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现在是世界上最自由和安全的航道之一。我想在这里提醒的是,航行自由不等于横行自由。如果有人想把南海搅浑,把亚洲搞乱,中国不会答应,本地区绝大多数国家也不会允许。

  >>“南海仲裁案” 走了调的所谓仲裁中方恕不奉陪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菲律宾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可能作出不利于中国的判决。中方是否感到忧虑?打算怎样应对?
   王毅:中国政府早在2006年,就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赋予的权利,作出排除强制性仲裁的政府声明。因此,中国不接受南海仲裁案,完全是在依法行事。而菲律宾的做法,恰恰是一不合法,二不守信,三不讲理。不仅违背了在中菲双边协议中做出的承诺,违背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四款的规定,也违背了提出仲裁应由当事方协商的国际实践。菲律宾的一意孤行,显然有幕后指使和政治操作。对于这样一场走了调、变了味的所谓仲裁,中方恕不奉陪。
   在南海这一舞台上,曾有过殖民侵略,有过非法侵占,现在又有人兴风作浪,还有人炫耀武力。但是,就像潮水来了又退去一样,这些图谋最终都不会有结果。历史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真正主人。

  >>中朝关系 中国既重情义 也讲原则

   《环球时报》记者:中国是否还把朝鲜当成盟国?如果半岛发生战争,中国是否会再来一次“抗美援朝”?
   王毅:中国和朝鲜半岛山水相连,休戚与共。中朝关系是有着深厚友好传统的国与国之间的正常关系。
   中国既重情义,也讲原则。我们珍视同朝鲜的传统友好,朝鲜要谋发展、求安全,我们愿意支持帮助。但同时,我们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毫不含糊,对朝方推进核、导计划的做法不会迁就。应当清楚地看到:无核才能和平,对话才是出路,合作才能共赢。

  >>亚投行 中国并没有另起炉灶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中国带头倡议亚投行,目的是否是从根本上修改国际秩序?
   王毅:去年,我们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和投票权升至第三位,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员,中国对联合国的贡献综合评估已达到第二位。这些事实恰恰说明,中国并没有另起炉灶,而是努力在现有国际秩序和体系中发挥更多作用。当然,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我们需要合理的发展空间,获得相应的国际话语权。至于中国倡导的亚投行和中方参与的金砖银行,都是对现有金融体系的完善和补充。

  >>首答“网友”提问 中国外交“高大上”“接地气”

   “外交小灵通”网友(这一问题是从700多个网友提问中选的):中国外交这么忙,究竟在忙什么呢?跟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有关系吗?
   王毅:这位网友说得很对,中国外交这几年的确非常忙,但忙得很有必要,很有收获。必要,是因为这个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离不开中国的参与。三年来,习近平主席20次出访,相当于环绕地球飞行10圈。所到之处都刮起强劲“中国风”。
   收获,是因为中国外交不仅“高大上”,而且“接地气”。大家看到,中国的领导人在出访期间亲自做“讲解员”和“推销员”。他们心里想着的是国内的发展建设,装着的是人民的利益福祉。
   我只举一个例子。今年1月习主席访问伊朗后4天,首列“义乌—德黑兰”货运班列通车,为义乌7万多家商户开辟了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便捷通道。
   中国外交今后还会越来越忙,我们老百姓从中分享的“红包”也会越来越多。

  
这些关键外交政策王毅外长怎么说
  
南海问题
   南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只要是炎黄子孙,都守土有责。

  
中俄关系
   中俄关系是成熟、稳定的。我们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牢固基础上,也有着加强合作、互利双赢的巨大需求,完全经得起任何国际风云的检验,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

  
中美关系
   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既有合作,也有摩擦,可能是个常态。我们无意取代或领导谁。建议美国朋友更多学习体会一下中国5000年积淀的历史文化传统,不要动辄套用美式思维来判断中国。

  
中日关系
   对于中日关系而言,病根就在于日本当政者的对华认知出了问题。面对中国的发展,究竟是把中国当作朋友还是敌人,当作伙伴还是对手?日方应认真想好这个问题,想透这个问题。

  
中东政策
   在中东事务上,中国从来都不是“看客”。中国在中东不搞势力范围,也不寻求代理人。我们要做的,就是本着客观公正态度,着力劝和促谈,光明磊落、坦坦荡荡。

  
中非关系
   世界变了,中国和非洲也在变,但不变的是中非之间彼此信赖、相互支持的深厚友谊。

  
与东盟关系
   我们愿把东盟作为“一带一路”合作的优先伙伴,愿把东盟作为对外自贸合作的优先伙伴,愿把东盟作为区域合作的优先伙伴,还愿把东盟作为海上合作的优先伙伴。

  
领事保护工作
   同胞走到哪里,我们的领事保护与服务就应跟随到哪里。
   去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就处理了8万多起领保案件,平均每天处理235起,每6分钟就有1起。
   去年,给予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和落地签的国家和地区达到54个。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