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4年08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Y2]

那些与税结缘的本命年

咸阳市地税局稽查局 陈进
1982年,是他24岁的本命年。那时,他在省城的税务局工作,是税务战线的一名新兵。还是那年的春天,她走进了他的视野、走进了他的心——他们恋爱了。暑期,省局在铜川的耀州(当时称耀县)举办为期1个半月的《税收与会计知识培训班》,他受单位派遣参加培训班学习。在耀州的中学校园里,他第一次接触到税收理论和会计知识,他认真聆听每一节课,仔细阅读《国家税收》、《会计基础》等书籍,逐渐认识税收、理解税收、懂得税收职业的责任和意义;还是在那个校园里,一个又一个宁静的夜晚,他仰望星空,思念着那个女孩,在通讯和交通不发达的年代,他和她书信交流,诉说着学习的点点收获和相思的浓浓情意。秋天的时候,她也进入了咸阳税务机关。第二年,春暖花开时,他和她结为夫妻。从此,他和她共同与税结缘,他们怀着美好的愿望将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的税收事业。
   1994年,是他的36岁本命年。那时,他已离开省城,和妻子在同一个城市的税务局工作,他在基层做税务专管员,她在市局做税政业务。他们在家里常会交流和分享彼此工作的成绩、体会,探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他们已经习惯了与税收密不可分的生活。那一年,中国税务人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重大的税制改革,百万税务大军面临着新税制知识的学习和国税、地税机构分设的双重挑战。那些日子,他和她也曾为谁去国税、谁去地税有过困惑和纠结,但是,当人员分配结果宣布的那一刻,他们都坦然面对,因为他们明白,无论是地税还是国税,都同样肩负着为国收税的神圣使命。
   2006年,是他的48岁本命年。那一年,咸阳地税系统全面推行陕西地税征管信息系统“秦税工程”;同年的10月1日,“中国税收管理信息系统”V2.0网络版在国家税务总局及其所属各级国家税务局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中国税收信息化建设实现了新的飞跃。还是那一年,时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提出了全面实施税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纳税服务工作规范》在全国各级税务机关全面实施。此后,中国的税收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都发生了深刻的变革。
   作为税务工作者,他和她努力地更新知识、提升技能,白天,他在地税稽查一线奔波,她在国税为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忙碌;晚上回到家,他们依然会时常聊起关于税的话题——国家税制改革的新举措、税收管理的新理念、纳税服务的新方式……
   斗转星移,岁月匆匆。如今,地税、国税分设已经二十个春秋,中国深化税制改革的步伐依然坚定,税制改革取得的卓越成就和对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贡献举世目瞩。二十年风风雨雨,他和她与咸阳地税、国税一路同行,他们关注着二十年来咸阳税收收入数字的每一次新高纪录,深切感受着税收事业为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和咸阳日新月异的发展而欣喜——那里凝结着他们的辛勤汗水和生命年华。
   在2014年的岁末,55岁的她将要退休;2018年,当他的60岁本命年到来之时,他也将离开税务工作岗位,那时,他和她也许会常常相伴漫步在美丽的渭水湖畔,话题也许依然离不开税的身影——因为,今生他们已经与税深深结缘,他们永远是中国税务人!
   这就是我们的故事——一个咸阳地税人和咸阳国税人共同书写的平凡故事!

  风雨同舟共成长

  咸阳市地税局稽查局 齐胜

   20年前,我成为一个头顶国徽肩扛税徽的地税干部,与税收结下不解之缘。20年来,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伴随着地税事业的发展壮大,我也在茁壮成长。
   1995年10月,我被选调到咸阳市地税局。来之前常听人讲,税务干部福利待遇非常好,每月有奖金,四季穿制服,逢年过节发有福利,办公室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等。可是报到后,我和其他同事一起被一辆吉普车(后来才知道,当时地税局仅此一辆车)送到窑店税务所时,映入眼帘的是坐落在一个没有围墙的深坑里拆了一半的半边楼,当时我真不敢相信这就是咸阳市渭城区地税局窑店税务所,这个吃饭没锅、办公没桌、睡觉没窝就是我将要工作学习战斗的地方。为不影响第二天工作,当晚同学帮我将被褥和洗漱用品送到所上。车开到窑店镇时,正好赶上停电,记得当时月亮格外明亮,同学拍拍我的肩膀说了一句“哥们,你要当牛仔啦!”说得我心里酸溜溜的。这一夜我躺在床上前思后想,辗转难眠。第二天,所长派李师傅带我下乡收税,这一天路没少走,话没少说,可是税款并没有收多少。在回所的路上,李师傅讲,农村群众纳税意识比较淡薄,为一个月税款,不跑三次五次别想收回来。本来跑了一天就很累,又听师傅这么讲,我的情绪一下子低落到极点。于是到处托人找关系,要求调回城里。
   1997年3月,李健所长来到窑店所,他用自己有限的工资为所里买来灶具,为大家做出可口的饭菜。为提高广大纳税人的纳税意识,他把自己家里的音响搬到所里,宣传税收政策。1997年7月的一天,李所长带领大家到集贸市场收税,一个卖服装的个体户摊主两眼一瞪说:“我在这里卖服装好几年了从来没缴过税。”我向她解释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并向她宣传税收政策。此时,其丈夫冲过来,拉着我们的干部动手就打。李所长挺身而出将同志们挡到身后,指着自己的胸膛说:“我是所长,要打你往这里打!但是今天税款你必须缴,少一分都不行!”最后,夫妇两人在一片谴责声中随我们来到所里,不仅缴纳了税款,接受了处罚,还写了一份深刻的检查。
   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有时却是无情的。摆在我面前的第一关,就是业务知识匮乏、能力欠缺。1996年3月,所长带我去某企业进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面对企业的财务会计资料,我真正感受到“老虎吃天——无从下爪”的囧境。虽然经过了岗前培训,对税收知识有一些皮毛的了解,但是从未真正接触过企业账务。所长看我一脸茫然,就对我说,“你就翻翻企业的凭证,看看有没有白条”。一天下来,我把企业所有记账、转账凭证误认为白条翻了出来,要求企业补税。看着所长失望的眼神,看着企业财会人员那一副不屑的态度,当时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这件事情深深地刺痛了我,使我深刻感觉到工作仅靠热情是不行的,必须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我痛下决心,恶补税收业务知识,第二天就报名参加会计基础培训班,从头学起。从此开始了“白天工作、晚上学习”的生活。经过20年不懈努力,伴随着地税事业的蓬勃发展,我从一个税务新兵成长为一个能独当一面、有一定办案经验的稽查战士,共和国的经济大厦又增添了一块基石,而我就是那铸造基石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