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4年04月18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跑道的长与短 弯与绕

统一进行的中考体育测试有的用400米跑道
   有的用200米跑道 公平吗?
   咸阳市秦都区教育局:已接到家长反映 将向上级反馈此事
   秦都区中考体育考场选在200米环形跑道
   弯道增多会不会影响成绩?
   渭城区考点是标准的400米环形跑道
   两个区统一录取
   考场设置差异是否公平?
  

   200米环形跑道弯道较多
   对跑步究竟有没有影响
   一体育老师表示主要取决于跑步人的心理作用

   “选200米的跑道做考场,弯道多了肯定影响孩子们的成绩啊!”近日,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中考体育测试正在进行中,但考场却设在一个有着200米跑道的学校,家长担忧与渭城区的400米跑道相比“不公平”。

  家长反映:中考体育考场选在200米跑道 弯道增多会影响成绩

   张先生的孩子在咸阳市某中学读书,今年面临着中考体育测试。日前,咸阳市秦都区中考体测开始,在中考体测中男生有1000米项目,女生必考800米。但不少家长发现,考场设在了秦都区文华学校,而文华学校的操场是一个不标准的小场地,环形跑道仅有200米,这令一些家长心里泛起了嘀咕。
   “但凡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跑步时弯道多了肯定会影响奔跑速度。”张先生表示,他自己不是专业人士,但也曾咨询专门从事体育事业的人,得到的答案与他的直觉判断基本一致,“就拿1000米举例,1000米跑完,200米跑道需要跑5圈,就是10个弯道,400米跑道则只需要两圈半。女生800米同理。”张先生说,一般情况下,孩子们都练习的400米标准跑道,突然跑200米会不适应,即便平时练的是200米跑道,考试时换成400米,少了弯道,也只会提高成绩。
   张先生称,他曾在陕西省体育局官网查到去年的相关中考体测场地要求,可以选择400米、300米、200米等不同田径场地,只要符合田径比赛或测试需要。“也许这是出于对边远地区考生的照顾,但秦都区不存在这样的限制啊,完全可以选择一个标准的400米场地来考试。”张先生称,据他了解,秦都区去年的体测考点在咸阳高新存志学校,前年则是在咸阳渭城中学,都是400米标准场地,唯独今年选了200米的跑道,他和很多家长都想不明白这样的设置原因是什么。

  家长担心:两个区统一录取
  考场设置差异会导致不公平

   “孩子们的这次体育考试可是关乎中考成绩的,对每一个孩子都至关重要,如果因为场地设置影响孩子们测试成绩,这个责任该谁来担?”张先生表示,他了解到有已经考完的孩子出现了考试成绩与平时训练有较大差距的现象。他说,秦都区这次体测一开始,不少家长们对此表达了质疑,并拨打12345及向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进行反映。
   张先生的孩子被安排在稍后的时间进行测试,和不少家长一样,他也为官方这样的设置感到焦虑。在张先生所在的一个微信群中,有家长们不解:“要么都是200,要么都是400,不能区别对待啊?”
   “最主要的是,这样的考场设置很可能造成不公平。”张先生表示,据他了解,咸阳市渭城区的中考体测被安排在今年五一前后,而渭城区的考点则是标准400跑道。如此一来,或许因为考场场地不同而导致秦都区的考生成绩受到影响。家长们说,两个区体育考试的考场设置标准不一样,但未来的中招录取可是统一的,这岂不是一种不公平?

  秦都区教育局:已接到家长反映 将向上级反馈此事

   就此,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采访了秦都区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接到不少家长致电教育局反映此事,对于家长们的担忧,他将进一步向上级反馈,并会就此做出回应。

  
老师分析
   200米和400米两种环形跑道对于跑步影响究竟有多大呢?一位从事中学体育多年的老师表示,通常来讲,200米环形跑道弯道部分较多,直道相对较短,而弯道加速肯定没有直道顺畅,所以会对跑步项目有一定的影响,“对短跑影响大一些,如果是长跑基本没什么影响,主要取决于跑步人的心理作用。”
   这位老师表示,很多中小学校的操场都是不标准的200米跑道,也许有的孩子们跑惯了200米的跑道,到了标准的400米跑道反而影响成绩。对于孩子来说,一会儿跑一圈和跑了半天才跑半圈的心理感受也是不一样的,而这也仅体现在个别孩子身上。
   这位老师直言,中考体育考试是严谨的工作,“关乎孩子们未来的中考体测场地,还是有必要统一设置的。”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何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