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5月29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湖南4岁男童26楼坠下奇迹生还

有知情人称系学动画片撑伞跳下 当时家里没有人
5月26日下午,湖南吉首一名4岁男童从26楼家中坠落至地面。27日下午,记者采访获悉,男童目前正在当地医院治疗,全身多处骨折,但生命体征平稳。
  >>四岁小孩从26楼坠下身体多处骨折

   网传视频显示,一处花坛旁停着一辆急救车,花坛里躺着一名身着红色上衣的儿童,多人将该儿童抬上担架车,附近有多人围观。
   据了解,事发于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西一环附近一小区。参与救人的石先生向记者介绍,他是湘西州人民医院医生,与坠楼男童住在同一小区。26日下午5时许,他和家人听到一声巨响,起初以为是家里高压锅炸了,“当时我丈母娘刚好路过门前花坛,回头一看,有一名小孩从楼上摔了下来。”
   “我们赶紧打了120急救电话,又赶快去救人。”石先生说,他出门看到,出事的是一名男童,左上肢断裂,身上多处骨折,还有多处伤痕,当时已经处于休克状态,“男孩身下压着一把蓝色的装饰伞,身旁一棵橘子树上还留有血渍,树枝也有断裂的痕迹。”
   石先生说,救护车赶到现场后,一行人将男孩抬上担架送医治疗,但当时联系不上家属,医院通过绿色通道对男童进行了抢救。
   石先生表示,事后,他们了解到男孩今年4岁,当天是从26楼家中阳台坠落。

  
>>知情人士:男童学动画片情节用伞当降落伞跳楼
   据知情人士透露,孩子学动画片里的情节用伞当降落伞,从26楼阳台跳下来。幸亏孩子体重轻,外加坠落的时候有伞,然后又有树挡了一下,虽然骨折受伤,但无生命危险。
   此外,知情人还称,小孩家里别处都装了防盗网,可能是阳台高就没装。小孩妈妈在外省上班,爸爸也经常跑外地,奶奶带着他和姐姐,事发时奶奶下楼去接姐姐了。
   27日下午,记者从湘西州人民医院了解到,目前男童正在小儿重症监护病房救治。知情人向记者证实,男童断肢已经接上,生命体征平稳。

  
>>动画片或存在误导,但更重要的是安全教育
   事件发生后,引发网友热议,“孩子运气太好了:26楼,最少有78米高度,感谢雨伞,感谢树枝,让孩子保住了一条命。”也有网友认为,“可能不是撑着伞跳的吧,会不会是孩子无意中掉下来,随手抓住了一把伞?”
   记者查阅发现,孩子模仿动画片跳楼的例子,并不少见。
   宁夏银川,一名8岁男孩模仿动画片,竟然撑开两把雨伞从4楼跳下,身体多处骨折。
   湖南长沙,6岁男孩模仿动画片,撑伞从3楼跳下,随后被送医。检查显示,男孩有颅脑损伤、肺部挫伤、骨折等。
   四川成都,8岁的小婷和好友在家中玩耍,模仿《熊出没》中熊大、熊二在身上绑起绳子往下跳的情节,翻出窗户后受伤,抢救3天后不幸离世。事发后,小婷父母向其好友的监护人以及《熊出没》动画片制作公司索赔61万余元赔偿金。法院二审判决,女童父母承担80%的责任,女童好友的监护人及动漫公司各自承担10%的责任。
   而这次事件的发生,让网友们分为了两派,一些网友将事故原因归结为儿童受到了“不良”影视、动画情节的误导,因此应尽量避免儿童观看这类动画片、影视剧。也有一些网友认为,上述要求显然不现实——幼儿时期由于孩子的社交和行动能力有限,家长是可以限制他们接受外部信息的。然而,当孩子进入儿童时期,随着行动能力和社交面的快速增长,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将无可避免地接触到各类媒体资讯,包括影视剧、动画片、游戏等。
   这些网友还表示,不少孩子喜欢的动画片也有使用大量夸张和违背物理常识的表现手法。比如《猫和老鼠》以及《西游记》。在《猫和老鼠》中就常常出现汤姆撑着一把极小的雨伞安全地从高处降落的桥段,《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更是一个筋斗便能飞越十万八千里。按照上述网友的观点,这些优秀的影视、动画便都不能给孩子们看了,这显然有些因噎废食,对此,家长的正确引导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那么,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引导儿童观看影视、动画呢?
   一是加强监管。家长应该根据儿童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选择适合他们观看的影视、动画等,并控制他们观看的时间和频率。家长也应该在孩子身边环境中消除危险因素,例如安装防盗网、锁好窗户、收好危险物品等。
   二是加强教育。家长应该与孩子一起观看影视剧、动画等,并及时给予解释和评价。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区分现实和虚构、理性和感性、正确和错误,并培养他们自主判断和批判思维的能力。家长也应该教育孩子不要盲目模仿影视剧、动画中的危险情节,并告诉他们可能造成的后果。
   三是加强沟通。家长应多关心孩子的内心世界,并与他们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家长应该倾听孩子的想法和感受,给予支持和鼓励;家长也应该尊重孩子的个性和兴趣,给予适当的引导和建议。
   总之,家长作为孩子最亲近和最重要的人,应该承担起正确引导孩子观看影视剧等的责任,成为真正保护孩子身心健康的“降落伞”。

  
孩子独自在家时应注意哪些安全问题?
  
1.防火
   平常就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要让孩子远离打火机、火柴、燃气阀等,避免年龄较小的孩子自己做水做饭,防止发生火灾。

  
2.防毒
   家里的药品、消毒剂应妥善管理,把不安全的东西放置在孩子触碰不到的高处,不用饮料瓶盛放消毒剂等。

  
3.防触电
   注意家用电器的绝缘,教会孩子正确使用电器,不要用潮湿的手去触摸电器、电源等,以防触电。

  
4.防割伤 防烫伤
   要把剪刀等锐利物品和暖壶等高温物品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以免发生割伤或烧烫伤。

  
5.防坠落
   窗户下面、阳台等处不要堆放可以攀爬的物品,避免发生坠落事故。
  
6.防陌生人
   教育孩子如果单独在家时,有陌生人敲门,一定不要开门。总之,尽量不把年龄过小的孩子单独留在家里。

  
>>媒体评论
  
儿童安全的弦要时时绷紧
   4岁的孩子从26楼的高空坠下,何其凶险,何其揪心!虽然说大难不死,但身心也遭受重创,让人看了又惋惜,又心疼。
   有网友重提老话题,试图将责任怪到动画片身上,这显得相当偏激和不理智。为了增加趣味性,更受孩子欢迎,动画片、儿童游戏中都难免会有一些夸张和奇幻的场景,很多都是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实现的,如果所有这种非现实的场景,都以安全为由剔除,那么孩子的童年将会变得何其寡淡无味。
   保护孩子,不是将他们关在温室里,世界也永远不可能变成无菌的主题乐园。现实中,哪怕是成人都会经常遇到危险和意外,对于防范能力更弱的孩子来说,更是危机四伏。所以,想将所有可能的危险都事先扫除,是很不现实的,更应该努力做到的是,加强对于孩子的安全教育,同时在生活中时时刻刻绷紧儿童安全之弦,给予他们更为周全、周密、周到的保护。
   虽然在网络上,我们感觉儿童安全时时挂在嘴边,但是每次有类似案例出现,都会再度提出警醒:为孩子筑好安全线,再小心都不为过。无论是幼儿园、学校还是家庭,都不能觉得孩子还小,不会做出什么危险的事,而是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儿童安全的重要性,将安全教育渗透到与孩子相处的每一个环节,让他们学习如何认知和预防各种危险,如何应对紧急情况,预防意外伤害。
   今年3月15日的傍晚,苏州刘女士家5岁的孩子,在妈妈急病发作时,接过了120电话,准确清晰地表达出了家庭住址和妈妈的病情,让妈妈及时获得救治,教科书式的操作引发全网点赞;2020年12月,上海市金山区9岁男孩麻文博,在发现火灾之后,冷静沉着地逃生、敲门、大喊、报警,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还救了一整楼的人,也让网友们赞不绝口。这足以看出,平日里点点滴滴的安全教育,在关键时刻会发生多大的作用,创造怎样的奇迹!
   暑期将至,儿童安全再次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课题,学校要加强暑期安全提示,家长更要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在生活中防微杜渐,耳濡目染,提高孩子自我保护的能力,让所有少年儿童都能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 据红星新闻、上游新闻、极目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