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5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未央宫街道阳光台社区

义诊志愿者服务站把医院专家请进社区问诊

西安市未央区未央宫街道阳光台社区总人口7785人,从人口结构看,老年人和妇女儿童占比较多,居民的健康需求日益增强。
   阳光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小锋介绍,针对这种情况,社区以居民健康需求为导向,于2021年5月28日建立了“义诊志愿者服务站”。从这一天开始,每周二、周五9:00-18:00,长安医院专家全天在社区坐诊,社区志愿者全程参与,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指导服务,打通社区居民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5月24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义诊志愿者服务站不仅“开门问诊”,为社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三甲医院”,同时,每月依托不同主题的健康知识讲座、义诊活动,进一步引导居民群众树立良好的健康观。
   在“妇女节”“儿童节”“母亲节”“九九重阳节”等节假日,义诊志愿者服务站还为社区里的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开展义诊活动,与此同时,利用健康讲堂,开展以“糖尿病用药指导”“预防老年病”等健康义诊讲座,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健康意识,树立良好的健康观。
   居民王女士今年60岁,5月24日,提到社区里的“义诊志愿者服务站”,她竖起了大拇指,“老伴有重症慢性病,行动不便,义诊志愿者时不时到家里走访慰问,询问身体情况、用药情况以及健康需求,并给予合理的治疗建议和用药调整,引导我们树立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实在是太感谢了!”
   此外,社区依托义诊志愿者服务站,不断开展居民群众容易参与且愿意参与的义诊服务,包括心肺复苏宣教活动等,急诊科专家现场讲解突发事故急救与自救、“心肺复苏”的操作方法及关键要领,并进行示范演练。群众通过亲自操作人体模型,进一步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
   自成立以来,义诊志愿者服务站接诊居民达300余人。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