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5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五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公布 专家为高质量发展支招

5月11日,中消协发布“五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报告提到,监测发现,今年“五一”假期消费“吐槽”信息主要集中在景区旅游、酒店住宿、交通出行、餐饮购物四个方面,与假期主要消费场景大体吻合,接触型消费、实物型消费是消费者吐槽热点场域。
   据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收到的用户投诉显示,五一期间在线旅游用户投诉问题类型排名依次为:退款问题、霸王条款、网络欺诈、网络售假、订单问题、高额退票费、售后服务、虚假促销等。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五一旅游市场强势复苏态势,反映出旅游消费市场的潜力。高涨的旅游需求难免带来部分企业的消费纠纷增加,不妨有序化解。
   旅游企业如何高质量发展?陈礼腾建议,对OTA平台以及旅游商家来说,需要不断加强品牌形象和服务质量的建设,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和信任度。其次,强化客服和投诉反馈机制,及时解决消费者投诉。高发展对在线旅游平台提出更高要求,市场需求更加多元,新的趋势和机会正在形成。实现旅游产品升级成为行业发展必然选择。旅游行业迎来重要的复苏阶段,对OTA平台而言是一个重要拐点与窗口期。如何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打开新局面,既检验各家平台内功修炼成果,也考验各平台对于行业发展脉络的把握以及用户需求的洞察。 华商报记者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