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4月01日] -- 华商报 -- 版次:[A6]

特朗普遭刑事起诉 再入白宫还有戏吗?

他若自首,拍照采集指纹还可能戴手铐 他若拒绝投案,检方就会发出逮捕令
3月30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遭刑事起诉,艳星丹尼尔斯改写美国政坛史,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有前总统面临刑事指控。接下来,特朗普若选择自首,他将被要求采集指纹、拍照建档,甚至可能被戴手铐;若他拒绝投案会被捕吗?若定罪会如何量刑?他还能竞选总统吗?
  特朗普为何被起诉?
  涉嫌给艳星“封口费”
  前律师“反水”成控方关键证人

   据美联社报道,3月30日,特朗普因涉嫌在2016年总统大选前夕向艳星丹尼尔斯支付“封口费”被起诉。
   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前夕,艳星丹尼尔斯公开宣称在2006年和特朗普有过婚外情。当时,特朗普涉嫌通过私人律师科恩向丹尼尔斯提供13万美元“封口费”。
   曼哈顿检察官布拉格负责调查“封口费”案长达5年,他主导的大陪审团3月30日投票决定起诉特朗普。目前,特朗普前私人律师科恩“反水”成为控方关键证人,他认罪称特朗普指使他于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向丹尼尔斯支付13万“封口费”,以确保她不对外谈论与特朗普的婚外情。
   被刑事起诉后,特朗普发布声明称:“这是历史上最高级别的政治迫害和选举干预,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这样的行径。民主党在试图打倒特朗普的过程中撒谎、欺骗和偷窃,但现在他们做了难以置信的事——指控一个完全无辜的人、公然干涉选举。”

  特朗普会被捕吗?
  他或选择下周去自首
  拍照采集指纹还可能戴手铐

   特朗普被刑事起诉,接下来是什么程序?他会被捕吗?
   3月30日,美国纽约曼哈顿大陪审团投票决定对特朗普提出刑事起诉。
   目前,对特朗普的刑事起诉书暂时封存,纽约法官在被告首次出庭前一般会对起诉内容保密。但CNN报道称特朗普可能要面临多达30项与商业欺诈有关的刑事指控。
   起诉书是刑事指控的正式通知,但这并不意味着对特朗普的逮捕令已经发出。在某些情况下,被告有机会投案自首接受自愿处理,这是美国刑事调查中的常见做法。这意味着,只有在特朗普未自首的情况下,才会发出逮捕令。
   如今,特朗普有两条路可选:投案自首或者拒绝自首。
   在美国,任何一个被告,无论贫富贵贱,面临刑事指控者皆须被采集指纹、拍照建档,回答一些如姓名、出生日期等基本问题,然后被传讯,甚至还可能被戴上手铐。被告通常需要被拘留至少几个小时,而是否需要戴手铐很大程度取决于案件的严重程度。
   如果特朗普按照检方要求选择自首,他就会像美国所有刑事被告一样,将在纽约法院被拍大头照、采集指纹并戴上手铐,并由警察宣读他的米兰达权利,即警察会告诉他有权保持沉默。在整个过程中,特朗普将由特勤局特工陪同。

  若特朗普不自首呢?
  选择躲在海湖庄园
  检方恐会向佛州寻求引渡

   特朗普被起诉后,检察官联系了特朗普的辩护律师,就特朗普的自首条件进行谈判。特朗普的律师苏珊·内切莱斯表示,特朗普或将会自首,预计4月4日前往曼哈顿接受传讯。
   不过,分析称,依照特朗普的个性,他恐怕不会主动自首或投案。如果特朗普不自首,检方就会发出逮捕令。
   报道称,一旦特朗普拒绝自首,他可能会选择躲在海湖庄园。官员们需要与佛罗里达州协商,以获得将这位前总统引渡到纽约的许可。这将使佛州州长德桑蒂斯陷入尴尬境地。
   德桑蒂斯是特朗普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战中的最强对手,这位他曾经的“小弟”的党内支持率甚至超过他。若特朗普决绝自首,他会同意引渡特朗普吗?
   上周,佛州州长德桑蒂斯告诉记者,他没有兴趣参与特朗普的起诉,但当特朗普被刑事起诉后,他在推特上宣布佛罗里达州不会协助引渡请求。
   不过,如果纽约检察官真的寻求引渡特朗普,而德桑蒂斯又试图庇护特朗普,恐怕他也同样得面临法律诉讼。

  特朗普会被判刑吗?
  即便被判有罪
  很可能不会受到监禁

   在法庭上,如果特朗普认罪,刑事诉讼将直接进入判决阶段。鉴于他在起诉前公开坚称自己无罪,特朗普似乎更有可能不认罪,这意味着案件将进入审判阶段。
   据路透社报道,前曼哈顿检察官透露,如果特朗普不认罪,可能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才能开始审判。如果他被判无罪,他将被无罪释放。如果他被定罪,量刑也会很轻。这意味着即便特朗普被判有罪,他很可能也不会受到监禁。
   分析称,特朗普因给艳星“封口费”被刑事指控,当特朗普付款给他的律师时,付款记录却说这是用于法律费用。检察官说,这相当于特朗普伪造了商业记录,这在纽约是一种轻微的刑事犯罪。不过,检察官还可能指控特朗普违反美国选举法,因为特朗普试图隐瞒这笔给丹尼尔斯的款项,目的是不想让选民知道两人发生婚外情。
   不过,在法庭上,特朗普的代表律师可能会攻击控方主要证人、特朗普的前私人律师科恩的可信性,此外针对美国前总统的刑事诉讼没有先例可援,控方将伪造商业记录以及违反州选举法的两项指控结合是有难度的,这样有被法院驳回的风险。

  他还能参选总统吗?
  起诉甚至刑事定罪都不妨碍特朗普竞选总统

   据BBC报道称,即使特朗普被刑事起诉,他仍可以继续他2024年的总统竞选造势。因为美国没有法律能阻止被判有罪的候选人去竞选总统或担任总统,即便是在监狱服刑中。
   在法律上,起诉甚至刑事定罪都不会妨碍特朗普在2024年再次竞选总统,但这起未决案件肯定会使他的总统竞选活动更加复杂,甚至可能会使一些共和党选民选择支持这位陷入困境的总统参选人。
   分析认为,特朗普甚至希望以戴手铐形象示众,是想借此机会以轻蔑的态度回应他眼中的“不公正”起诉,并为他的2024年总统竞选活动奠定民意基础。他曾表示自己甚至不在乎是否有人向他开枪,一旦他中枪,反而有可能因此胜出2024年的大选。
   不过,对于要竞选总统的特朗普而言,这可能会大大分散他的注意力,因为他在面临刑事官司的同时还要为选票摇旗呐喊并参加辩论。
   在特朗普被刑事起诉后,共和党高层正在聚集支持特朗普。共和党籍的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说:“布瑞格试图干预我们的总统选举,对我们的国家造成了无法弥补之损害。布瑞格总是释放暴力犯去恐吓公众,现在又将我们神圣的司法武器化,用以对抗特朗普前总统。”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郭霁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