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2月09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持续积蓄动能 练好高质量发展“强内功”

诺菲尔光电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全力扶持!
   浩瑞基因入选“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名单,政策配套!
   同力重工新基地建设,领导包抓……
   刚过去的2022年,多个高光时刻都不乏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锚定“推进制造业强区,聚焦产业练好内功”的坚持。
   2023年1月28日,陕西发出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的“三个年”活动动员令。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面对挑战与机遇,围绕高质量发展总体定位,积极推进西安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抢抓科创风口,建设产业高地,以实际行动作答,推动区域发展再提速再发力,让“沣东制造”的名气越来越响,“沣东智造”的招牌越擦越亮。

  抢抓科创风口
  助企站稳创新“C位”

   “在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过程中,他们从政策要求、申报文件、申报流程等多个方面入手,为我们答疑解惑的同时通过实际案例解读,帮我们走出了很多思维误区,保证了申报顺利进行。”日前,沣东新城入区企业陕西诺菲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菲尔光电),在秦创原综合服务(沣东)中心工作人员帮助下,成功通过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
   作为在沣东新城“土生土长”的科技型企业,诺菲尔光电凭借技术创新优势,如今已成为行业领域的重要力量,稳站行业创新“C位”。截至目前,诺菲尔光电依托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承接的陕西省成果转化三项改革成果,已解锁50余个相关专利。“预计未来年产值将超过一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同步进行中。”企业负责人张方晖说。
   对张方晖而言,公司一路快速成长,一方面靠的是自身的“硬核”技术,一方面离不开沣东新城持续完善的科创生态体系。同样有此感触的,还有西安浩瑞基因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瑞基因)。
   去年,浩瑞基因成功入选2022年度“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名单。作为我省三代基因测序头部企业,牵头负责第三代单分子测序临床血型检测技术研发“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我们公司在沣东新城协同创新港成立,现在仅2年时间,便已达规模以上企业标准。有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加持,我相信公司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会进一步加快。”浩瑞基因相关负责人说。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以来,沣东新城为鼓励更多科技成果快速落地转化,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营造良好创新生态。2月6日,沣东新城最新出台《打造“企业敢创”营商环境十大举措》,提出十个方面举措35条具体措施,既着眼当下,又立足长远,在任务安排上既做好指标领域改革深化,也做好整体服务体系提升,不断提高改革精准度和企业获得感。
   同时,持续在政策兑现、金融支持、创新服务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出台支持科创企业快速成长的扶持政策,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快速助力宛鸣科技、秦玄汉、鲲鹏易飞等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做强自身优势。政府与企业的“双向奔赴”,将持续铸就区域与企业未来发展更多的“高光时刻”。

  建设产业高地
  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区

   日前,陕西省企业家协会发布“2022陕西100强企业”“2022陕西民营50强企业”榜单,沣东新城重点企业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力重工”)成功入围。
   2022年5月,总投资12亿元,位于沣东新城信息产业园的同力股份西坡基地正式投产。从落地沣东到上市北交所,再到西坡基地投产,沣东新城咬紧项目生命线,加快打造非公路用车产业集群、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区的同时,也助力同力重工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近年来,日立能源、同力重工、中车长客等一批带动性明显、竞争力强的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相继落户沣东新城,以优势产业和标志性产业链企业为重点,涵盖科技研发、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领域。
   科技研发领域,智能芯片龙头企业寒武纪在沣东新城设立第二总部,建成西北地区规模较大的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吸引中科类脑、云知声等人工智能企业聚集。数字经济领域,软通动力、今日头条、喜马拉雅、58同城等多家互联网内容审核中心先后落地。让企业在此实现从“资源产出”到“产业崛起”的华丽蜕变,切实为沣东新城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同时,数个亿级重大产业化项目,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沣东新城先进制造业“有中培优”“优中变强”。航空工业自控所智能传感产业基地项目、斯莱克西安研发中心及产业孵化基地项目加速推进;日立能源全球电容器及电能质量产品生产基地项目竣工交付;青松光电总部项目已投入运营,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前列……
   随着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项目20栋建筑单体全部封顶,创智云谷、空天动力创新产业园、智能制造创新园等先进制造业园区加快建设,沣东新城以园区为主导,正在加速推动科创中心和孵化基地建设,引进一批高端研发、成果检测、实验表征等载体平台,不断推进开放共享,加快关键“卡脖子”技术攻关,培育一批科研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实施,实现产业向“专精特新”细分领域发展,同步全力构建多层次、协同高效的产业发展平台,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区。
   一直以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精准发力,在各条产业链中注重加快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强链补链,增强产业链发展韧性,促进高端项目扎根转型;同时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挖掘创新要素的巨大潜能和价值,让科创之花璀璨绽放。今天的沣东新城,先进制造业主导产业走在前,科技创新产业谋在先,既让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脉动更强劲,又为科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原”动力。 华商报记者 郑凌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