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2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5天时间 3大项目 开门红!

西安经开区招商引资475亿

强信心开局2023
  区域发展篇

   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多点开花……农历新年第一周,西安经开区打造项目“加速跑”,实现“开门红”,交出新年后的首份经开“答卷”。

  龙头企业带动 产业链聚集
  经开区开年有“大动作”

   春节后首周,西安经开区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特别是在开发区“一号工程”的招商引资工作上,签约合作喜讯频传,重点项目紧密落地。
   1月30日,总投资约60亿元的丝路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落户经开区。据了解,该项目将充分利用龙头企业在轨道交通整车产业中的影响力,大力吸引整合轨道交通装备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机电系统配套企业在经开区聚集落户,建设轨道交通产业基地项目,同时成立轨道交通装备企业联盟,共同打造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仅仅两天后,经开区与陕西有色金属集团正式签订了总投资315亿元的新材料产业研发中心及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项目,在加快推进陕西有色金属集团产业转型升级和集群化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推动经开区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化集群发展,逐步形成“研究+开发+生产”产业链聚集的产业发展生态。
   一个个重大项目火热推进,一系列“大动作”是经开区全力推动全省“三个年”活动和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结下的高质量硕果,也充分彰显了经开区的招商吸引力。

  累计落户企业7万家
  生产总值破1100亿

   记者还了解到,经开区与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于2月3日签订了总投资100亿元的陕汽商用汽车创新中心及产业链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据介绍,该项目将充分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和西北地区最大的区域性商用汽车创新中心,推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和金融服务链协同发展的同时,为做深做优产业集群提供强劲动力。
   这三个新签约的项目全部围绕先进制造业、新材料、汽车等经开区优势产业,实现“链上开花”,成为经开区精准实施“补链”“强链”“延链”招商行动的生动实践,展示出开局之年当有的开局之势、开局之气。
   作为西安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西安经开区工业总量占全市三分之一,累计入区企业7万多家,是西部地区世界500强和央企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2022年,西安经开区全年生产总值突破1100亿元,同比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长40.8%,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1.6%,已成为企业投资、发展的“热土”。
   2023年,西安经开区迎来建区三十周年。据了解,今年西安经开区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作风为先”的鲜明导向,全面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构建更高水平、具有经开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西安经开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创新型经济技术开发区。 华商报记者 陈建花 实习生 罗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