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1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医保谈判成功率创新高

有罕见病药从六万元降到三千多 百万抗癌药无缘医保

1月18日晚间,国家医保局公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共有147个目录外药品参与谈判和竞价,121个药品谈判或竞价成功。谈判和竞价新准入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60.1%。
  有罕见病药品降幅达94%

   罕见病是2022年医保谈判的重点之一,此次共有7个罕见病用药被纳入医保谈判,包括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利司扑兰口服溶液用散、治疗遗传性血管性水肿的拉那利尤单抗注射液、多发性硬化领域药物富马酸二甲酯肠溶胶囊和奥法妥木单抗注射液、治疗视神经脊髓炎的伊奈利珠单抗注射液等。
   其中,罗氏制药的利司扑兰口服溶液用散成功被纳入医保,降价幅度高达94.07%。这款药物上市时60mg每瓶的价格为63800元,谈判现场企业代表的最初报价为5298元,最终以3780元谈判成功。该药物此前也曾参加2021年医保谈判,但最终并未成功选入。
   多发性硬化领域有两款罕见病药物入选,分别为渤健生物的富马酸二甲酯肠溶胶囊以及诺华制药的奥法妥木单抗注射液。
   武田制药宣布旗下拉那利尤单抗注射液被纳入医保,该药物为全球首个针对遗传性血管性水肿(HAE)的单克隆抗体(mAb)药物,于2021年正式进入中国。
   翰森制药的伊奈利珠单抗注射液成功纳入医保,填补了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疾病(NMOSD)的药物空白。该药物于2022年3月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是我国首个且唯一的NMOSD医保用药。
   本次谈判中,共有19个罕见病药物参与申报。其中,备受关注的首款Castleman病治疗药物司妥昔单抗、1型戈谢病治疗药物注射用维拉苷酶a等药物最终并未出现在医保目录中,溶酶体贮积症(LSDs)的相关药品也未能谈判成功。

  CAR-T产品依旧无缘医保

   “抗癌神药”“百万一针”CAR-T疗法是否进入今年医保目录备受外界关注,从医保局披露的信息来看,药明巨诺的CAR-T产品瑞基奥仑赛注射液虽然进入初审名单,但并未成功纳入医保。目前国内有两款已获批的CAR-T产品,另一款CAR-T疗法来自复星凯特,去年曾进入医保目录初审名单,但并未进入最终的医保目录。
   PD-1/L1肿瘤药是每年医保谈判的大户,也被称为“内卷之王”。四大国产PD-1,包括恒瑞医药的注射用卡瑞利珠单抗,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此前均已经有适应证进入医保目录,今年主要是新增适应证,其中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在原医保基础上新增两项一线适应证,分别是胃癌和食管癌,成为目前唯一的五大一线适应症均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PD-1。
   作为首次参加医保谈判的“新人”,复宏汉霖旗下PD-1斯鲁利单抗、康宁杰瑞/思路迪/先声药业PD-L1恩沃利单抗均遭遇失败。此外,作为首个国产双抗、全球第一个获批上市的基于PD-1的双特异性抗体,康方生物的卡度尼利单抗在本次谈判中也遭遇“出局”。据国家药监局消息,卡度尼利单抗于2022年6月29日在我国获批上市,用于既往接受过含铂化疗治疗失败的复发或转移性宫颈癌患者。目前该药的价格为13220元/125毫克/瓶。 据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