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1月17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建设“智慧工地”、斩获“仪祉奖”、开发地热能……

中陕核建设板块发展特色鲜明

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建筑行业进行信息化、装配式方向转变。作为促进建筑施工行业发展创新的重要技术手段,BIM技术的应用与推广正在为建筑业的发展与转型带来巨大影响。
   在此背景下,中陕核工业集团建设板块所属企业在继承了核工业军工企业的发展特色的同时,通过服务秦创原发展、深耕地热能发展等重要举措,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中陕核”力量。

  立足核工业军工企业传统
  以差异化竞争建立比较优势

   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前身为核工业西北地质局,成立于1955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铀矿地质专业队伍之一,为我国原子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作为中陕核工业集团建设板块的重要企业,中核西北建设集团继承了核工业军工企业的特色,将核电军工基础建设项目作为重点业务板块,秉承传统,充分发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比较优势,重点打造特色建设产业。
   2021年,中核西北建设集团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二级保密资格”证书。这是该企业自取得“安全保密条件备案证书”以来的又一项重要成果。为企业进一步开拓核电、军工市场提供了有效助力。据了解,该集团先后承建了西藏、新疆、四川等地的营房建设工程、边防公路工程、核工业洞库工程、退役设施治理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走上了差异化竞争的道路,也为祖国新时期的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在中陕核工业集团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监理公司”),差异化竞争的模式也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效。据了解,该企业在涉军领域探索出了一条新的发展方向。近两年,该企业充分把握进入解放军火箭军、空军监理企业库的契机,先后完成了解放军5大战区的十余项军方的监理项目,有效增强了企业的竞争优势。
   过去一年,监理公司不仅成功斩获我省水利建设工程最高奖项“仪祉奖”,而且顺利上榜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名单。近期,该企业又顺利承揽到我省秦创原系列的监理项目,中标合同额近伍佰万元,“中陕核监理”的企业品牌进一步扩大。

  把握行业新趋势
  “智慧工地”建设成果突出

   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信息化、装配式发展的步伐加速。在此背景下,中核西北建设集团通过大力发展BMI技术,有效推动“智慧工地”建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1月,中核西北建设集团总承包的陕核新城印象组团项目开始主体施工,但因现场处于泾渭古河道,地质情况复杂,南区迟迟无法动工,给工期内完成任务制造出巨大的施工压力。经过反复调研,中核西北建设集团决定将陕核新城印象组团项目作为该集团第一批BIM试点项目之一,并在策划伊始就完成了“智慧工地”建设的整体布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部技术人员可通过BIM技术进行方案分析,确定钢结构构件与钢筋的位置关系,模拟出每一阶段转换层施工的要点,实现了现场作业一次成优的成绩。
   近期,在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金标杯”BIM应用成熟度创新大赛上,该项目团队从870余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并斩获BIM施工成果组一类成果。

  聚焦“双碳”目标
  践行绿色发展之陕企担当

   伴随着环保理念的普及,低碳发展已成为时代的潮流。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提出,更是掀起了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开启了低碳发展的崭新时代。与此同时,也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作为中陕核集团旗下新能源产业板块企业,中陕核宜威新能源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成人达己、冷暖相伴”的经营理念,积极响应国家“3060”双碳战略目标,深耕综合能源服务产业,走出了一条以地热能开发利用(中深层地热能应用)为特色的综合能源服务企业发展道路,步入了企业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2022年,该公司营业收入由6023万元跨至亿元大关,三年增长率近66%,经营业绩指标连续三年稳定增长。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承揽完成并运营了一批综合能源服务项目,能源方式涵盖中深层地热能、浅层土壤源热能、空气源热能、空调多联机、螺杆机、地辐热、生物质锅炉等多种形式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宜威公司将充分发挥中陕核集团“核地质”技术优势,在地热能研究特别是中深层地热开发应用上下功夫,打造出一批代表性的地热能开发利用项目,为市场用户能源方式的选择提供了新的方案。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近年来,中陕核工业集团着眼行业发展新趋势,大力发展各类新兴技术,一如既往地坚持改革创新,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华商报记者 袁旭昆